中国第十五届“红色工程·感恩行动”
感恩共产党 感恩毛主席 感恩老红军 感恩卫国老兵

字体:[] [] [] [打印] [关闭] 发表时间:2020-06-27 10:05:20.0  推荐人:牛梅  推荐老区:北京市.市辖区.石景山区  来源:今日老区

(中国萧军研究会红色文化研究院)全国行怀念108岁老红军王定国革命前辈系列报道之三

感动中国人物、全国双百人物、老红军传奇人物、革命老前辈王定国永远活在我们心中

王定国,1913年生。四川营山人。15岁被卖作童养媳。

1932年参加了王维舟的川东游击队。1933年10月参加中国工农红军。同年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

先后担任过县苏维埃政权内务委员会主席、红四方面军妇女独立团营长。1934年1月被选派到位于巴中的川陕省苏维埃学校学习。1934年随红四方面军参加长征。曾任中共营山县委妇女部部长、县苏维埃政府内务委员会主席。

参加了长征。后参加西路军前进剧团。1935年调到省委领导的新剧团(后改为红四方面军总政治部文工团)工作,随剧团三过雪山草地。

1936年底随红西路军西征,在甘肃永昌地区被马步芳部队俘虏。在狱中展开对敌斗争和营救红军战俘工作,曾成功掩护红军女将领张琴秋。

1936年底随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征战甘肃河西走廊,在永昌不幸被俘,厉尽磨难和艰辛后,在党组织的营救下脱险,后被送到党中央设在兰州的八路军办事处,并留在办事处工作。

1937年秋逃离虎口,到达兰州八路军办事处,经彭加伦介绍,毛泽东批准,和“延安五老”之一的谢觉哉同志在兰州八路军办事处结婚。在延安时期王定国先后担任边区政府机关党支部书记、行政秘书、延安市妇联主任。

1937年后任八路军驻兰州办事处管理科科长。1946年后,任延安市妇联主任、中央法制委员会党支部书记。

建国后,任最高人民法院党委办公室副主任和谢觉哉秘书等职。她还是第五至七届全国政协委员。

离休后的王定国积极投入社会活动,1984年参与创建了中国文物学会任副会长。1987年任中国长城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1990年任中国干部教育协会常务副主席。之后任司法部顾问,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副主任,2009年任中国萧军研究会红色文化研究院创始人、名誉院长等职。

一百零八岁老红军王定国在80年革命历程中,长征不止,达观人生,乐于奉献,力行和谐。她曾与伍修权同志一起,跑遍河西走廊,救助西路军流散人员;足迹遍布中国;她曾在94岁高龄时重走长征路,探望还健在的老战友和房东乡亲。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