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州市发现侵华日军一物证

字体:[] [] [] [打印] [关闭] 发表时间:2021-10-11 22:35:52.0  推荐人:李红安  推荐老区:辽宁省.沈阳市.和平区  来源:今日老区

丁泽增 李红安 报道 10月9日,邓州市杏山旅游管理区一偏僻的山洼里,随着一声震耳的爆炸声,一朵小小的蘑菇云腾空而起,一枚日制97式81毫米迫击炮弹在这里引爆,一安全隐患被成功消除。

这枚炮弹是10月4日上午9时许,在邓州市突破口景观广场工程施工现场被发现的,当时邓州市市政二处的工人在用挖掘机处理广场路基时,挖出一锈迹斑斑的硬物,挖掘机手小心翼翼的观察后疑是文物,立即向施工现场的公司领导报告。公司第一时间报警,邓州市公安局胜利派出所迅速出警。在现场,警察劝退围观的工人,现场初步判断这是一枚炮弹,大家迅速用专用车辆将其运离工地。

“这枚炮弹长350毫米,直径81毫米,是一枚日制97式81毫米迫击炮弹 。”南阳公安局治安支队民警何民楠仔细观察后肯定了它的身份。

据悉正在施工建设的邓州市突破口景观广场就是1948年人民解放军解放邓县的攻城突破口遗址所在地。当年元月15日攻城的解放军第一梯队从这里渡过城河、冲上城墙,打开突破口,迅速向两翼展开,向纵深攻击,最终占领了县城,解放了邓县。

突破口景观广场建成后将是邓州市的一处国防教育基地,它占地面积约21600平方米,设有内外广场、修复的城墙、英雄纪念墙等景观设施。

史料记载现存的邓州古城墙建于明洪武年间,清咸丰年间和抗日战争时期都曾得到过加固。

1945年,侵华日军第4旅团,经邓县构林关向老河口攻击 ,守邓县城的国民党军第47军和日军稍一接触即经半店、陶岔向西溃逃。3月27日,邓县城被日本侵略兵占领。日军在邓县期间烧杀抢掠,无恶不作。当年8月15日,日本天皇被迫宣布无条件投降。8月22日,侵占邓县的日军奉令向投降地点收拢,败退时他们遗弃了大量武器弹药。当年侵占邓县的日军在内城盐行街(今古城广场东侧)设了司令部,在花洲书院处的土城墙根设了弹药库,企图长期占领邓县。

1978年夏天,笔者的一位名字叫余秋云的邻居就在今天的花洲书院那个亭子旁边的水坑里捞出许多侵华日军遗弃的炮弹,这位胆大心细的余大哥把炮弹拆卸后倒掉火药,把炮弹壳拿到废品站发了一个小”洋财”。

日月如梭、光阴似箭。战争的硝烟已经在邓州散去,新出土的炮弹也已引爆,但这枚侵华日军的炮弹怎么会出现在这个旧战场遗址呢?是1948年国民党民团用这些日军遗弃的武器阻拦解放军攻城?还是解放军(许多老年人把解放军称作八路军)用战场上缴获的日军武器在进攻守敌,这些都成了难解之谜。

我想无论谜底是什么,这枚侵华日军的炮弹在我们中国的土地上出现,它就是日本鬼子侵华的又一个铁的证据。

天下虽安,忘战必危。没有国防观念和忧患意识的民族,是没有希望的民族。每年9月的第三个星期六是我们国家设定的对全民进行大规模国防教育的主题活动日。今年的国防教育日恰逢九一八纪念日,它使我们更加难忘国耻,难忘近代以来侵华日军对我们的欺凌。我们要进一步加强国防教育,振奋民族精神,激发民族自豪感和国家荣誉感。

习主席指出,我们的军队是人民军队,我们的国防是全民国防。国防教育是提高全民素质、培塑民族精神的重要途径,是全面推进国防建设和军队现代化的基础性工程,是凝聚实现中国梦强军梦强大力量的战略之举、长远之策。曾参加过抗美援朝战争的老兵雷保森离休后多次到学校、工厂作国防教育报告,有人问:“现在不打仗了,咋还到处搞国防教育?”他的回答令人深思:“绝不能等枪炮响了才去抓国防教育呀。”

“听惯梨园歌管声,不识旌旗弓与箭。”和平积弊不仅表现为对一支军队战斗力和战斗精神的瓦解,也表现为对民众国防意识的淡化和冲击。越是承平日久,越需要加强国防教育,克服和平麻痹思想。

国强则民安,国破则家亡。邓州新出土的侵华日军的炮弹启示我们,一定要不忘历史,要珍爱和平。我们在享受国防带来的安宁环境和幸福生活的时候,一定要提醒自己天下并不太平,一定要关心国防教育,关心建设,因为它牵扯到你我他。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