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平荔枝村的革命故事

字体:[] [] [] [打印] [关闭] 发表时间:2020-12-16 08:23:46.0  推荐人:常乐宝  推荐老区:北京市.市辖区.石景山区  来源:今日老区

和平屯江村的荔枝村,是一个英雄的村庄。

抗日战争时期有共产党员杜国宗(广东兴宁人),魏策辛(广东增城人),张其刚(梧州市人)以及进步人士杨纳维(本县濛江人),何霏(梧州市人),石磊明、石永玲(广东人),长期住在村中卓楠祥家,从事抗日宣传工作。梧州高中因学校受日军炸残而迁到太平(今镇二中),该校党支部也随之迁到太平,该支部的党员与隐住在荔枝村的党员往来关系密切。村民在党员宣传的基础上组建起了村民抗日自卫队,1944年9月下旬与日军激战两天毙敌3人,伤敌10余人。群众的抗战热情高涨。

进入解放战争时期,荔枝村群众一贯听党的宣传,参与正义活动。1949年10月1日新中国宣告成立,但藤县仍未解放。但荔枝村民通过秘密取得从已解放的地区印发的报纸,知道了五星红旗定为国旗时,便秘宻聚集全村之众仿制作了一面五星红旗以迎接解放,1949年11月29日,中国人民解放军邓子恢正率部队围剿国民党第三集团军,赶到和平石桥村时,交通渡船已被国民党军炸毁。解放军过不了河。当该村群众得知时,村民群众背上竹杆木条架起便桥让解放军顺利通过,当解放军经过荔枝村时受到村民的热烈欢迎,村民在路边搭起了彩门,敲响锣鼓,舞狮放鞭炮,向解放军敬上茶水,一片鱼水亲情。当解放军向村中看时,看见:卓立荔枝校几个大字和那钟楼顶上迎风飘扬的五星红旗时,称赞下已,并停下脚步帮助村民修改五星的向角。这里就成了藤县第一面五星红旗升起的地方。11月29日,藤县全境解放,去年,我们在这里举行了盛大的欢庆会,宣讲这里第一面五星红旗升起的故事,庆祝藤县正式解放七十周年。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