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专题:与博物馆对“画”——红色记忆

字体:[] [] [] [打印] [关闭] 发表时间:2022-06-11 19:55:09.0  推荐人:张金霖  推荐老区:福建省.宁德市.霞浦县  来源:今日老区

霞浦县博物馆 文旅霞浦 2022-06-10 21:25 发表于福建

文旅关注

红色记忆

为了迎接2022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霞浦县博物馆以”红色故事“为题材,开展插图 、素描等活动。现展出几幅,由霞浦县博物馆典藏部雨墨老师创作的作品。

视死如归的畲族少年雷石祥

1935年春,国民党“清剿”福霞下西区南山村,游击队隐蔽到山里,敌人捉住正在村口放哨的14岁畲族少年雷石祥,胁迫他带路找游击队。雷石祥机智地领着敌人走向相反方向,当来到盐田杯溪村将军潭时,毅然跳入潭里,献出了年轻的生命。

戴炳辉巧捣敌巢

1934年12月,戴炳辉打入柘荣山樟敌人联保处,任联保处“义勇队”队长,与许旺里应外合,一举推毁山樟炮楼。

智送饭团

敌人重兵“清剿”,对苏区实行经济封锁,隐蔽在山上的红军游击队经常断炊。水门小竹湾村畲族妇女常趁上山采茶的机会,将饭团藏于篮中,瞒过敌人岗哨,带上山给红军游击队。

深入虎穴

为配合人民解放军解放柘荣,1949年6月,城工部霞浦工委派毕德耀、陶宗书前往柘荣,开展柘荣警察局策反工作。二人深入虎穴,晓以大义,顺利收编柘荣警察局全体警员,推进了柘荣的和平解放。

智取三沙

1949年6月14日,城工部霞浦工委派闻振昌、潘德秋前往三沙, 配合三沙镇长刘宜坤设宴诱捕三沙警察所头目,成功逼使全体警员缴械投降,不费一枪一弹,解放三沙。

雨墨老师

§§

来源:霞浦县博物馆

编辑:刘金标

审核:陈贞君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