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州市姜堰区红色资源宣传教育示范基地建设亮点纷呈
泰州市姜堰区老区建设促进会

字体:[] [] [] [打印] [关闭] 发表时间:2022-11-29 15:12:59.0  推荐人:常乐宝  推荐老区:北京市.市辖区.石景山区  来源:今日老区

本网讯(通讯员 印明 郑桂发)日前,江苏省老区开发促进会红色资源调研普查工作验收考核组一行专程来到泰州市姜堰区白米镇,察看“泰州市雏鹰青少年国防教育培训中心”,对姜堰区红色资源建设保护和利用工作给予较高评价。

据泰州市姜堰区老区建设促进会编印的《泰州市姜堰区红色资源调研普查台帐》记载:姜堰区共有红色资源150处,已列入市、区、镇街保护等级的38处。在全区红色资源底数和保护利用情况基本摸清的基础上,近年来,姜堰区老促会坚持深度推进红色资源普查和保护利用工作,不断推动红色资源保护利用提质增效和提档升级。白米镇“泰州市雏鹰青少年国防教育培训中心”,是一家专业从事国防教育的民办非企业单位。于2018年2月成立。白米镇地处苏中革命老区腹部,红色资源丰富,培训中心法人代表黄志峰,从小受到老区精神的熏陶,自培训中心组建后,带领“一班人”自觉把体现老区精神的红色文化教育列为各类人员培训内容,经常邀请镇老区“三会”工委成员来到培训班,开办老区精神辅导课,大力宣传弘扬老区精神。2019年12月,经姜堰区老促会申报,省老促会授予该培训中心“弘扬老区精神 传承红色基因教育培训示范基地”牌匾。在2021年红色资源调研普查中,姜堰区老促会将打造这一示范基地作为促进红色资源保护利用的重要措施,把宣传老区精神与宣传保护利用红色资源有机结合起来。2021年以来,在省、市老促会的支持下,姜堰区老促会协助和引导培训中心对照示范基地标准,投入资金200多万元,实施完成了老区精神、红色资源宣传等8个项目建设,组织开展“雏鹰圆梦行动”,每年组织1000名老区低收入家庭学生免费参加军事体验活动。培训中心组建以来,组织参加培训人员集中参观红色场所、开展老区精神和红色资源宣传等活动30多场次,有4万多人次接受红色教育。今年以来,该培训中心接待安排学生夏令营3000多人次,接待安排参加培训的军训学生、役前新兵1万多人次,老区精神宣讲团成员先后开办老区精神辅导课12场次。今年上半年,该培训中心完成了中国老促会“弘扬老区精神传承红色基因示范基地”的申报工作。

与此同时,姜堰区老促会将蒋垛镇红色苏维埃纪念馆列为红色资源宣传教育示范基地建设范畴。蒋垛镇系黄桥革命老区的核心区之一,是姜堰区第一位党员、第一个党支部诞生地,也是苏中第一个红色苏维埃诞生地。20世纪90年以来,镇党委委托镇老区“三会”工委牵头,搜集红色资料,多方筹措资金,建立了蒋垛苏维埃纪念馆和苏维埃红色主题公园,建成了泰州市红色一号线,晋升为国家AAA级红色旅游景区。蒋垛苏维埃纪念馆和苏维埃红色主题公园成为市、区18个部门、院校教育教学示范基地,也是区老促会老区精神传承教育基地,并正式挂牌。2021年以来,姜堰区老促会协助镇老区“三会”工委以红色资源调研普查为契机,增设馆内设施、增加馆藏文物,培训宣讲人员,进一步增强教育功能。今年以来,该馆接待参观、瞻仰和开展革命传统教育的团队110多批次、5000多人次。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