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好少年”名单出炉,霞浦这些少年上榜!

字体:[] [] [] [打印] [关闭] 发表时间:2022-06-12 19:58:09.0  推荐人:张金霖  推荐老区:福建省.宁德市.霞浦县  来源:今日老区

霞浦融媒 霞浦新闻网 2022-06-12 19:30 发表于福建

新时代呼唤好少年

好少年需要好榜样

为进一步帮助未成年人“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发挥未成年人先进典型示范引领作用,市委文明办联合市教育局、团市委、市妇联、市关工委组织开展了2022年宁德市“新时代好少年”推荐评选活动。经层层推荐、组委会评审、无记名投票、网络公示等环节,决定授予兰佳慧等14名同学2022年宁德市“新时代好少年”荣誉称号,授予曾陈静等19名同学2022年宁德市“新时代好少年”提名奖荣誉称号。

其中,霞浦县民族中学钟妍朵、霞浦县第三小学厉奕辰获2022年宁德市“新时代好少年”荣誉称号;霞浦县第一小学黄煜航获2022年宁德市“新时代好少年”提名奖荣誉称号。

2022年宁德市“新时代好少年”名单

兰佳慧 宁德市民族中学

林知行 福安师范学校附属小学

郑佩昀 宁德师范学院附属小学

郭思晨 蕉城区实验小学

陈嘉烨 古田县第一小学

陆 怡 屏南县第一中学

郑允杰 周宁县第十中学

张晏祯 寿宁县第六中学

郭子言 福安市甘棠中心小学

陈烁蕾 柘荣县第二中学

丁宗霖 福鼎市第一中学

钟妍朵 霞浦县民族中学

厉奕辰 霞浦县第三小学

吴思琪 宁德市华侨小学

2022年宁德市"新时代好少年"提名奖名单

曾陈静 宁德市特殊教育学校

林铭煊 蕉城区教师进修学校附属中学

林加一 蕉城区第三中心小学

黄诗媛 古田县第一中学

张 捷 古田县新城初级中学

苏榆洁 屏南县实验小学

陆婧瑶 屏南县光华小学

郑煌宸 周宁县实验小学

姚欣言 周宁县实验小学

吴可昕 寿宁县第二实验小学

林婉清 寿宁县东区小学

缪文卿 福安市第一中学

陈泽武 福安市逸夫小学

赵艽叶 柘荣县实验小学

陈熙蕾 柘荣县第一小学

吴政航 福鼎市实验小学

陈利百加 福鼎市贯岭中心小学

黄煜航 霞浦县第一小学

陈语煊 福建师范大学东侨实验小学

下面让我们进入我县获奖少年事迹展播

钟妍朵 霞浦县民族中学

山里飞出的“金凤凰”

钟妍朵,女,畲族,2009年出生,是霞浦县民族中学七年级四班学生,系崇儒乡亭头村南山自然村人,看到近20户家乡人面朝黄土背朝天的生活,她立志用知识改变命运,改变贫困的家乡面貌,让自己成为“金凤凰”飞出大山。

刻苦学习的“小凤凰”

从她记事起,妈妈的身体就不好,爸爸是个搬运工,家庭所有的重担都落在爸爸的肩上,微薄的工资维持着一家四口人拮据的生活,看到爸爸每日忙碌的工作,因常年搬重物,微微驼着的背,她很心疼。但贫困的家庭并没有消磨她的学习劲头,坚定的毅力和自强不息的意志使她比同龄人独立的早,成为父母的骄傲。有幸来到城关读书,她非常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学习时光,合理安排学习时间,每天是她的书声迎接晨曦的第一缕阳光,在校她认真听取老师的谆谆教导,学习不敢丝毫松懈,坚持做到了课前预习,课上认真听讲,踊跃发言,课后及时复习,不耻下问。夜深人静,她依然在灯光下苦读。功夫不负苦心人,去年宁德市毕业统考,她以全校第一名的成绩迈入中学。

“读书使人明智”。小学时,她住在西关外婆家,父母不让看电视,也不给看手机,恰好她的表姐留下一架的书。从那时起,她每天都沉浸在书的海洋里,与书为伴。记得那次县上的宪法比赛,当老师把宪法的相关资料拿给她,她看到资料上枯燥乏味的密密麻麻的字退缩了。可她转念一想,书中鲁滨逊的坚持不懈,不畏困难,又让她充满了力量,信心倍增,重新拿起资料。在精心的准备下,她获得了县上宪法竞赛第一名。

乐于助人的“小凤凰”

作为班干部,她严格要求自己,虚心接受别人的建议;对班级工作任劳任怨,积极配合老师,做老师的小助手;做到说真话,办真事,做真人。

“把别人的困难看成自己的困难,把同志的愉快看成自己的幸福”她牢记雷锋叔叔的这一句话。不管在哪里只要看到谁有困难,她都伸出援助之手。她是邻居小弟弟口中的爱心小姐姐,是长辈心中的“小棉袄”,是公交车上的“小雷锋”,是爱心捐款的“领头羊”……

自强自立的“小凤凰”

“穷人的孩子早当家”, 她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课余帮妈妈择菜、洗碗、扫地,做力所能及的事,周末洗衣服、照看弟弟。在校看到水龙头在滴水,她会上前拧紧,哪个教室人走灯亮,她会随手关灯。知道节能灯可以省电,就让家里换上节能灯。她从不买零食,也很少买新衣服;铅笔太短了握不住,就用合适的竹管套住继续写;用完的作业本翻一面拿来当草稿纸,直到密密麻麻,才肯罢休拿去收购。

为了全面发展,她加入葫芦丝社团,通过了七级考试,参加校艺术节比赛名列前茅,现在又挑战巴乌;踊跃参加学校开展的各项比赛,综合能力得到了提升。近七年的学习,她连续六年被评为“三好学生”;连续六年被评为“百佳学习标兵”,参加各级各类的征文比赛十二次,其中七次荣获一等奖;2018年霞浦县中小学生宪法比赛,荣获一等奖;2019-2020学年被评为“霞浦县优秀少先队员”“践行十大好习惯学习标兵”“最美督导员”;2020年评为校“新时代好少年”,征文《红色的信念》在 “光芒杯”2021年度全国中小学文学评选活动中荣获二等奖;同时还获得县上征文比赛中学组的三等奖……一墙的奖状就是她成长的最好见证。

“凤凰”从这里起飞,我们期待她一飞冲天!

厉奕辰 霞浦县第三小学

红色童心,逐梦少年

历奕辰,男,汉族,2010年5月出生,现就读霞浦县第三小学六年五班。一年级至今一直担任班长,现任学校少先队副大队长,多次荣获校“三好学生”“优秀少先队员”“水珍珠之星“等荣誉称号,2020年被评为霞浦县“新时代好少年”。

红色基因传承人

厉奕辰从小聆听了许多感人至深的革命故事,英雄刘胡兰、赵一曼、邱少云的事迹使他幼小心灵深埋着一颗红色的种子,他喜欢听红色革命故事,喜欢看革命传统教育书籍,喜欢到革命历史遗迹和展馆参观,霞浦柏洋许旺烈士陵园、闽东苏区纪念馆等宁德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都留下他参加红色研学的足迹。作为班长和大队委,他协助老师组织同学们进行爱国主义思想熏陶的主题班会课,多次主持学校的开学典礼、升旗仪式,在“国旗下讲话”为老师同学们讲述党的发展历程。他不但自己学,还发挥少先队干部的作用,当好红色故事讲解员,将先辈的故事讲给更多人听。他认真学习“习爷爷在宁德”的故事,2021-2022学年第二学期开学典礼上,他给同学们介绍了习近平爷爷与连家船民上岸的故事。为讲好这个故事,他不但向老师请教讲故事的技巧,还跟随爸爸参观了霞浦“四下基层”教育基地,反复阅读《习近平在宁德》这本书,深入了解习爷爷在闽东的工作经历,切身感受习爷爷“把心贴近人民”、为群众办实事的为民情怀,从而把故事讲得声情并茂、感染人心。

热心公益传风尚

热心志愿,逐光而行。厉奕辰以雷锋为榜样,积极参加校内外各类公益活动,不断增强自己的社会责任感,在广泛的社会实践中传承红色基因。为生病困难同学捐款,他主动献出自己的压岁钱;参加“绿色校园 你我共享”活动,他亲手制作树牌,勇敢制止破坏绿化设施的行为;他争当“小雷锋文明交通志愿者”,走进社区宣传“文明安全出行”理念;他积极响应“创建文明县城 从我做起”,做好校园周边环境的文明守护者。奕辰的妈妈是一名检察官,爸爸也曾是检察干警,他从小就了解了宪法是我国的根本法,凝聚着革命前辈的汗水与鲜血,是中国共产党执政兴国的法制保证。为传承红色法治基因,他每年都参加宪法宣传活动,2021年 “宪法宣传周”,他除积极分发宪法宣传单外,还主动在霞浦县九大馆给市民们认真讲解宪法小知识,受到来往群众的称赞。

自觉独立传学业

诚实稳重,谦逊好学。厉奕辰展现出生长在红旗下的青少年积极向上、努力学习的精神风貌。他在班上给同学们深情讲述周恩来“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故事,并以此为勉励,严格要求,勤于思考,上课积极回答问题,每个学期都会给自己确立一个学习小目标并努力坚持,成绩优异。他喜欢阅读,视野广阔,演讲比赛、诵读故事活动都有他的身影和良好展示,还能与全校师生讲述分享运动员谷爱凌、苏翊鸣的冬奥故事。他兴趣广泛,喜欢武术、游泳、篮球等运动,还参加了宁德市第五届运动会青少年射击等比赛,不断完善自我。

感恩有爱传美德

懂事孝顺,乐于助人。厉奕辰在学校,他是老师的“好助手”,同学们的“好服务员”。在家里,他是懂事的“小大人”。新冠肺炎疫情袭来,在学好防疫知识、做好自身防护并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宣传行动的同时,他还是父母坚强的后盾。疫情期间,爸爸要承担县疫情防控督查检查职责,妈妈负责监管场所疫情防控检察监督工作,每天早出晚归。为不让家人分心,他自己能做的事情独立做,自己不会做的事学着做,主动承担家务。在姥爷病危异地住院期间,他坚持每天一个电话问候鼓励姥爷。厉奕辰经受住了生活的考验,显示出新时代好少年爱国孝亲、积极向上、自强不息、敢于担当的时代风貌!

生活在温暖的阳光下、成长在奋进的新时代,厉奕辰正以刻苦学习、树立理想、砥砺品格、增长本领的实际行动践行新时代少先队员的先锋带头作用,努力当好红色基因的传承着、实践者,从小听党话、跟党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时刻准备着!

黄煜航 霞浦县第一小学

做一颗红色基因的种子

黄煜航,男,2010年4月出生,是霞浦县第一小学的六年级学生。老师的言传身教、父母的悉心熏陶,在他心中种下了一颗阳光开朗、积极向上的种子。他连续多年被评为“三好学生”“学习标兵”“阅读之星”,是一名熠熠生辉的校园之星。

多才多艺,全面发展

黄煜航勤学善思,是同学们心目中名副其实的“学霸”。对待学习,他时刻充满了热情,力求掌握每一个知识点,有时甚至为解决一道难题而很晚才睡。他还不断提升自我、挑战自我、突破自我,摸索出了一套行之有效的学习方法。“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他坚持全面发展,兴趣广泛,积极参加学校开展的各种活动,英语、书法、阅读、写作、绘画、象棋、篮球、乒乓球等等,是个多才多艺的“小才子”,永远充满着新时代少年的活力。特别是在英语、书法、写作方面有着优秀的表现,能在集体需要的时候放光发热,多次在校内外举办的各类评选活动中获奖。其中宁德市第七届中国汉字听写大会二等奖、“我是单词王”英语竞赛荣获一等奖、“爱宁德,迎省运”书画比赛荣获一等奖、“喜迎建党百年争做多彩少年”现场书法比赛荣获二等奖,他的作品《别有风情的畲族村》还发表在《学生周报》上。在知识的熏陶下,他逐渐成长为知书达理、文质彬彬的好少年。

小学六年,他一直担任班长、学习委员。他还被推选为校大队委,热心学校大队管理工作,被评为“优秀大队干部”。身兼数职的他,不但从来没有觉得劳累和辛苦,反而在为同学们服务的过程中获得了真正的快乐和成长。

热爱祖国,红心向党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黄煜航在社会实践活动中磨炼自己的毅力,增长自己的才干。受妈妈工作的影响,从7岁开始,他耳濡目染,对红色文化产生浓厚兴趣,红色基因在他幼小的心灵生根发芽。

2021年正值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看着电视里经常播放建党百年纪录片,他时常想“我可以做点什么,来献礼建党百年呢?”当得知妈妈的工作单位要为霞浦县50年党龄及以上的老党员制作《百位老党员献礼建党百年手模影像集》时,他第一时间表示要参与这项活动。他跟随妈妈一起来到县敬老院,采访拥有75年党龄的百岁高龄老人叶云金,聆听叶爷爷讲述当年抗战故事、记录英雄事迹,协助印制纪念手模,拍摄红色主题照。这场活动让他更加明白了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内心深处饱含了对祖国的热爱和对党的敬仰。

从此以后,他查阅了很多红色书籍,参观革命英雄纪念馆,听取党史故事,了解了“弱鸟先飞 滴水穿石”的闽东精神作为中华民族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国共产党的宝贵精神财富,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精神资源。他立志成为一名小小红色宣讲员,跟随妈妈深入各个乡镇和社区,为居民群众讲述红色故事,传播闽东精神,实实在在地让红色基因不仅在自己的身上开花,更像蒲公英一样散播出去,传承开来。他常说“历史不能忘却,希望通过自己微薄的力量,将革命精神薪火相传。”他的作文《红军精神和父爱》荣获霞浦县“暑假读一本好书”征文比赛二等奖,参加霞浦县“二会”(中国红色诗词大会)选拔赛小学组一等奖。

身体力行,孝老敬亲

黄煜航是优秀传统文化的践行者、“优秀木棉花志愿者”,展现着新时代好少年的风采。他还多次参加霞浦县志愿者协会组织的活动,慰问独居孤寡老人。犹记得2019年的冬至,他跟随霞浦县养老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来到松城街道玉潭村,陪独居的林爷爷一起过冬至。端茶倒水,嘘寒问暖,整理房间......整个房间里都是他忙碌的身影。他还亲自下厨,将亲手包好、煮熟的米饺端至林爷爷跟前,贴心地叮嘱爷爷米饺很烫,吹一吹再吃。林爷爷热泪盈眶地接过米饺,感动地说:“已经有十几年没在冬至时吃过米饺了,谢谢你们陪我过冬至。”他就是这样,用一颗炽热的心温暖和感动着身边的每一个人,用实际行动践行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这就是美德好少年黄煜航。“少年强则中国强”是他的座右铭。在成长的道路上,他用自己的勤奋好学为词,正直善良为曲,弹奏沁人心脾的华美乐章,用自己的谦逊上进为笔,理想追求为墨,书写充满希望的未来画卷。

来源:霞浦县融媒体中心

责编:颜晨曦

编辑:霍美文

审核:郑小倩

监制:卢 伟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