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辉远:在温福铁路设计中将霞浦站线位从赤岸空海堂前优化至山边

字体:[] [] [] [打印] [关闭] 发表时间:2022-12-03 21:28:46.0  推荐人:张金霖  推荐老区:福建省.宁德市.霞浦县  来源:今日老区

新爱霞浦 2022-12-03 18:20 发表于福建

张辉远,霞浦一中1977届高中毕业生。作为文革后恢复高考的第一届大学生,求学于上海铁道学院,82年毕业后入职铁道部第四勘察设计院,正高级工程师。现担任霞浦县政府重大交通工作技术顾问。

小时候经历出霞浦经溪柄岭令人头晕脑胀山道的痛苦经历,有一天在一本旧杂志上看到铁路的图片时,对儿时的玩伴发出“我要为家乡修一条铁路。”拿到铁道工程专业的录取通知书,经四年的专业学习,毕业后分配到铁四院从事铁路勘察设计工作,先后参加了衡广、浙贛、湘黔铁路复线工程,广茂、商阜、宣杭、漳泉等铁路新线工程,沙溪口、水口水库引起的铁路改线工程,鹰厦铁路电气化工程等数十条铁路的勘察设计工作,积累了丰富的铁路设计经验,90年开始先后担任横南铁路、外福铁路电气化改造、沿海客运专线温福铁路等多个国家重点项目的总体设计负责人,并担任铁四院沿海客专甬温、温福铁路及福厦铁路福州地区、龙厦铁路、赣龙铁路复线工程和福厦高铁等项目的配合施工指挥部指挥长工作。

90年开始担任福建铁路二通道横南铁路总体设计负责人,主持了各阶段勘察设计和配施工作,针对山区沿河铁路特点,利用遥感地质判释、横断面地质选线等综合勘探技术,注重环境选线,有效地控制了工程投资,获得了省、部各方的认可。参与了福建省进出省铁路通道的规划研究。99年担任外福铁路电气化改造工程总体设计负责人,与铁路运營部门密切配合,合理安排施组,短短一年半完成施工,实现通车,同时推动省部合作,对福州站房进行更新改造,开创了省会城市车站站房改造的先例。2000年担任温福铁路总体设计负责人,实现了修建家乡铁路的愿望,其间也是“铁路跨越式发展”的时期,面对全新的高速铁路技术,他潜心学习,认真研究,带领专业技术团队对温福铁路的线路技术标准进行了全面研究,提出了36个多层次建设标准方案,为决策部门提供了科学依据。针对温福铁路标准高、工期紧、桥隧相连、工程限巨的特点,工程设计注重环保、节能、节地,注重工程地质选线和风险控制,他领导的设计团队重点解决了高速铁路精密控制测量、滨海相软土路基处理技术、大跨特殊结构桥梁、海湾桥梁防腐、抗风及稳定性、双块式无碴轨道、牵引供电外部电源250kv等级供电、新型客货共线接触网系统、防灾监控等关键技术,对其他高速铁路勘察设计、施工、运营等方面具有指导和示范意义。在他担任龙厦铁路指挥长期间,面对龙厦铁路最长的象山隧道发生岩溶突水地质灾害,带领设计团队制定抢险方案,攻克施工难题,配合业主单位对隧道岩溶治水工程施工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新设备等进行研究策划,确保顺利施工和后期运营安全。福厦高铁是福建省内第一条按350km标准建设的铁路,做为设计项目指挥长,他带领设计团队,按照东南沿海福建铁路公司“精品工程,智能福厦”的要求,针对福厦沿海走廊经济发达、城镇密集、铁路、公路和各种管线密布,用地困难的特点,注重环保选线,采用GIS+BIM数字化技术选线。开展大跨度桥梁小角度跨越既有铁路和高速公路、高速铁路40m简支梁技术、台风区跨海大桥设计、建造和运营关键技术和装备等研究,确保了福厦高铁的顺利施工。

陪同福建省副省长苏增添检查温福铁路工地

陪同铁道部副部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卢春房检查温福铁路

他工作四十载,有三十多年都沉浸于福建铁路的建设事业,以精湛、全面的技术和良好的服务,得到了省、部各部门和铁路沿线县市的赞扬和肯定。原铁道部主管基建的领导,每次到福建视察,进省界就会对陪同的人员提起“铁四院张辉远,霞浦人”。在工作中,先后获得“火车头奖章”、“福建省重点建设先进工作者”、“南昌铁路局建设标兵”等光荣称号。参与的项目先后获得中国测绘学会、湖北省和中国铁道建筑总公司优秀勘察设计金奖1项、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

同时,张辉远校友心系家乡,始终牵挂霞浦发展,在温福铁路的设计中,对霞浦站线位从赤岸空海堂前优化至山边,为城市发展留下空间。霞浦铁路站房扩建,他多次到现场协调各方面关系,确定扩建方案。退休后,被县政府聘为重大交通技术顾问,继续为温福高铁经霞浦方案提供科学决策,为高铁经由霞浦,助力霞浦的经济发展,尽自己的一份力量。

百廿桃李芬芳。过去你以一中为荣,今天一中为你感到骄傲!

张辉远校友部分荣誉证书展示

来源:福建省霞浦第一中学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