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赢襄阳保卫战
湖北省襄阳革命老区疫情防控工作纪实

字体:[] [] [] [打印] [关闭] 发表时间:2020-03-26 11:19:54.0  推荐人:朱德成  推荐老区:湖北省.襄阳市.襄州区  来源:今日老区

打赢襄阳保卫战

——湖北省襄阳革命老区疫情防控工作纪实

通讯员 朱德成 史根业

庚子鼠年,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破了湖北省襄阳市革命老区的祥和安宁。

疫情当前,一群坚定的身影逆行而上、日夜坚守,奋战在抗疫一线。

初时北风萧瑟,而今春暖花开。襄阳老区正在恢复往日的生机与活力,这其中少不了襄阳市疾控中心和襄阳市老促会的不懈努力。

然而,为守护每一位襄阳市革命老区人民的健康与安全,他们仍在努力!

当好“猎毒者”

“宜城市革命老区11个、南漳县革命老区9个、老河口市革命老区还有5个……”2月1日深夜,襄阳市革命老区疾控中心实验室依旧灯火通明,襄阳市疾控中心和襄阳市老促会防控人员盯在办公室。

新一批次的病毒核酸检测结果刚出来,检测人员正加紧比对、寻找新增疑似病例样本,确保在当天完成所有新增疑似病例的核酸检测,为合理调度医疗资源提供依据。“当时正是疫情攀升的时候,每天都有数以百计等待检测的疑似病例。”市疾控中心检验科科长杨刚表示,为了尽快摸清底数,核酸检测团队迎难而上、主动担当,立即实行三班倒工作制,24小时连续作战,成倍提升日均检测能力。

两天后,存量疑似病例“清零”,疑似病例核酸检测自此实现了“日清日结”,为襄阳革命老区掌握疫情防控主动权赢得了宝贵时间。

60天里,襄阳市老促会积极协助市疾控中心病毒核酸检测团队拼尽全力与病毒赛跑。“核酸提取时,病例标本在仪器运行过程中会发生剧烈震动,可能产生含有大量病毒的气溶胶,传播疫情。”“90后”小姑娘陈卓静刚刚入职不到半年,就要面对这样的危险。可一瞬间紧张后,她立刻全身心投入到实验操作中,没有时间去分心。

身上的温度逐渐升高,汗水一丝丝浸湿贴身衣物,闷热、缺氧、口渴、呼吸不畅持续挑战着她的毅力和耐力。6个小时后,陈卓静脱下湿漉漉的防护服,憋闷的她靠在墙上大口呼吸着新鲜空气,她却说:“我终于成了一名真正和病毒较量的战士了!”

从1月22日检测襄阳革命老区首例新冠肺炎病例标本至3月23日,襄阳市疾控中心已累计开展病毒核酸检测25855人,并通过创新检测流程、优化检测批次不断提高检测效率,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人停机不停”,3台核酸提取仪、4台实时荧光PCR仪满负荷运行,大幅提升单次检验样品数量,检测能力已从最初的180份/天,提升到目前的1300份/天。“大家积极充当侦察兵,提供了翔实的数据,不仅给疫情防控、医院治疗、群防群控等工作找准了方向、增强了动力,更为市委、市政府的科学决策提供了参考依据。”

织密“防控网”

疫情防控期间,市疾控中心的一间办公室总是灯火通明。

这间办公室不到30平方米,有5张办公桌、5台电脑、一张行军床和一张旧沙发。“医疗机构报告的病例信息、病例核酸检测结果、密切接触者信息等海量信息、数据都在此交汇。”市疾控中心疫情分析组负责人胡兴周说,这间办公室就是我市疫情防控的“信息高地”。

襄阳市疾控中心疫情监测工作组昼夜驻扎在此,24小时不间断盯着疫情直报网,及时核实每一起报告病例。

多少个夜晚,当整座城市已进入梦乡,他们却打起12分精神对当日所有报告病例的住址、发病时间、年龄、职业等信息进行分析,并在早上6点前形成分析报告,供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参考。

信息十分庞杂、数据时刻变化……每一个变动“牵一发而动全身”。为练好疫情监测的“火眼金睛”,疫情监测组不断学习摸索,总结出时间回归法、五色法等方法,高效筛选处理每日疫情数据,快速形成疫情分析图和病例统计分析表,客观反映疫情现状,及时为我市疫情防控决策提供科学依据。

505张疫情发展趋势图、435个疫情分析表、56份分析报告……一个个碎片化的疫情数据转变成直观的趋势图、分布图、结构图,一条条分析建议转化为具体实施的防控措施。

于斗室之间,决胜于千里之外。他们在纷繁复杂的信息海洋里寻找、分析、揭示病毒传播规律。

确诊病例是在哪里感染?感染后接触过哪些人?还有没有遗漏的传染源……每一个疑问,都与疫情的发展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找到这些联系,就能织就一张阻击病毒传播的“天罗地网”。

襄阳市疾控中心流行病学调查队在老促会的配合下,在这条隐形战线上顺藤摸瓜,精准锁定传染源。

在一个流调案例中,已经确诊的调查对象骆A发病前未去过武汉,也没有武汉返乡人员接触史。在对骆A的流调中,队员们陆续发现了5名密切接触者,从而将目标锁定在了其中一名密切接触者高C身上,因为与高C密切接触过的马A已经确诊。

获得这一重要的“情报”后,流调队员又马不停蹄地赶到隔离马A的病房,但马A也表示未去过武汉,也没有可疑的接触史。

调查仿佛走进了死胡同,尽管“探案”之路迷雾重重,流调队员们并没有灰心。为了不错过任何一个蛛丝马迹,他们一边采取专业的流调方法继续对马A展开调查,一边通过实地走访获得更多有用的信息,终于发现:1月22日,马A的小儿子高A从武汉回到枣阳,且并未进行居家隔离。

至此,一幅完整的病毒传播图谱被清晰勾勒出来,顺着所有的线索,全部密切接触者被实施隔离观察,潜在的疫情传播风险被遏制在源头。

一个一个案子被“侦破”,一个又一个密切接触者被锁定。“接到每一起病例报告后2小时内完成初步流调,24小时内完成补充流调。”流调队员江光煚表示,他们克服流调对象数量多、地点分散等困难,始终保持流调任务日清日结的战绩。

截至目前,襄阳市疾控中心累计开展流行病学调查3412人,找到密切接触者8000余名,为我市实现疫情防控闭环管理、精准实施防控策略提供了重要依据。

筑牢“防护墙”

疫情发生后,襄阳市疾控中心抽调21名同志组成7支消毒队伍,其中既有曾经抗击“非典”的老将张延斌,也有刚参加工作不到一个月的新兵丁泠文,确诊和疑似病例的居住场所、周边环境就是他们这两个月的战场。襄阳市老促会干部主动出击,全力配合,努力打赢“襄阳保卫战”。

在可能含有病毒的室内,他们需要对每一个角落进行终末消毒,地板、家具、便池、开关、门把手、遥控器……不留一个死角、一处隐患。

防护服下早已汗流浃背,胶鞋里的双脚肿胀酸痛,背着喷雾剂的双肩不堪重负……即便如此,他们不曾有片刻的懈怠和迟疑。

开展消毒技术培训,推进城区消毒工作……襄阳市疾控中心消毒队主动与各县市革命老区指挥部对接,加大消杀力度。

联系老区志愿者,消除卫生死角……他们还一起对垃圾存放点、公共卫生间、电梯间、楼梯间等重点公共场所进行预防性消毒,营造良好健康的社会环境。

消毒确诊病例、疑似病例居住场所2037家,消毒面积达140余万平方米;消毒一般场所43465家,消毒面积达1亿余平方米……21名队员用脚步丈量城市,竭力为襄阳革命老区人民健康筑起一道坚实的“防护墙”。

服务“零距离”

截至3月23日,襄阳市革命老区已连续27天没有新增确诊病例,全域都已列入低风险地区,然而“低风险”不等于“零风险”,境外疫情正在快速扩散,人员流动和聚集增加带来的疫情传播风险不容忽视。

3月7日,襄阳市疾控中心连夜组织专家编印1万份《襄阳市工业企业新冠肺炎防控技术指南》,为即将复工复产的工业企业贴心护航。

3月13日,襄阳市疾控中心5名疫情防控专家赴高新区汽车工业园,对园区内20余家重点企业复工复产进行技术指导和培训,上门提供“零距离”技术服务。

3月15日夜,襄阳市革命老区余家湖工业园,正在生产防疫物资的某制药企业灯火通明,3名市疾控中心防控专家走进生产园区,进车间、看食堂、查宿舍、帮助企业查找疫情防控薄弱环节……“我们的工作重点,除了继续抓好疫情防控工作,还将主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襄阳市疾控中心防控专家张旺生表示,市疾控中心迅速组建5支专家团队分片包保、上门服务,对城区各大企业、商超、机场、火车站、长途客运站等400余个重点场所进行培训指导,为决战决胜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助力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与此同时,襄阳市疾控中心还抽调了40余名流行病学调查人员组建5个小组,迅速完成对境外返襄入襄人员的流行病学调查,共涉及20余个国家和地区。

疫情不止,战斗不停。他们不惧病毒,默默奋战,让疫情无处遁形。

不获全胜,绝不收兵。他们逆风而行,冲在前线,誓要打好打赢疫情防控的“襄阳保卫战”。

敢打必胜,决战决胜!今天,英雄的襄阳老区人民正拿出前所未有的志气、豪气、勇气,同心协力、英勇奋斗、共克时艰,争取疫情防控斗争的全面胜利。

决胜之地,决胜之战,不获全胜决不轻言成功!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