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首籍抗美援朝老战士69年后重逢
昔日老兵相逢革命老区桃花山

字体:[] [] [] [打印] [关闭] 发表时间:2021-01-20 09:50:21.0  推荐人:黄毅  推荐老区:湖北省.荆州市.石首市  来源:今日老区

1月16日上午,两位分别69年的抗美援朝老兵,终于在桃花山镇鹿角头村五组再次重逢,他们眼含热泪、布满老茧的双手紧紧握在一起。

两位抗美援朝老战士,一位叫易金荣,88岁,是桃花山镇鹿角头村五组村民,一位叫卢玉湘,86岁,市粮食局退休干部。1952年12月,他们肩并肩从石首县报名参加抗美援朝志愿军,跨过了鸭绿江。

2020年,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等媒体,采访播放了易金荣在抗美援朝战场英勇杀敌,立功无数,解甲复员后回到家乡农村,从此扎根山乡默默建设祖国的事迹。家住皇叔街的市粮食局退休干部卢玉湘老人,从电视上看到关于易金荣老人的新闻后格外激动。原来俩人是同一天入伍赴朝,同分到一个连队而且都是工兵。卢老1956年回国后到部队院校学习,后在部队提干,1978年才转业回石首。虽然在同一城市,但彼此一直不知对方音讯。偶然知道老战友近况,回想起那场波澜壮阔的保家卫国战争,卢老格外激动,萌发了能在耄耋之年和老战友重逢的念头。

为了满足抗美援朝老战友重逢的心愿,桃花山镇政府、市公安局桃花山派出所热心帮助,这对老战友终于在革命老区桃花山下相逢。

巍巍青山下,两位老战士互敬庄严军礼,两双有力的大手紧紧相握。记忆不约而同飞回69年前战火纷飞的朝鲜战场。

回忆峥嵘岁月,老人感慨万千。从踏上朝鲜土地,每天在炮火连天的战场上,他们就做好了牺牲的准备。能够平安凯旋,与那些同一批入伍却倒在朝鲜战场的烈士相比,他们又是幸运的!

卢玉湘、易金荣这两位抗美援朝老战士不禁同唱:“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保和平、卫祖国、就是保家乡,中国好儿女、齐心团结紧,抗美援朝打败美帝野心狼……”

记 者:刘向阳 特约记者:卢贻斌 实习生:刘卓明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