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漳老区,桑蚕吐出“致富丝”

字体:[] [] [] [打印] [关闭] 发表时间:2021-06-09 16:10:30.0  推荐人:朱德成  推荐老区:湖北省.襄阳市.襄州区  来源:今日老区

通讯员 朱德成 史根业 王玉强

“密植桑、简养蚕,十七、八天见现钱”。近年来,革命老区南漳县,在湖北省襄阳市老促会和南漳县老促会的帮扶下,引导和鼓励老区群众大力发展桑蚕产业。现如今,革命老区南漳连片的桑蚕产业基地枝繁叶茂,焕发着勃勃生机,成为当地老区脱贫致富的“金饭碗”。

眼下正值春蚕养殖的大好时节,在南漳县巡检镇凤祝桑蚕养殖专业合作社,一片片桑田绿意盎然。育蚕室里,蚕农们正在给蚕宝宝喂食桑树叶,一条条胖嘟嘟的蚕宝宝在地面上蠕动着,“沙沙沙”——“享用”桑叶的声音十分动听。

正在给蚕宝宝添加桑叶的李登周,曾是巡检镇凤山村的一名建档立卡贫困户。自凤祝桑蚕养殖专业合作社成立后,他一直在合作社打零工,每年通过务工可以挣一万多块钱;加上他自己也发展桑蚕养殖,一年能挣六、七万块钱。如今他不仅脱了贫,还成为了村里的致富能手。

在凤山村,像李登周一样在合作社务工的村民还有28人。看到合作社发展得好,很多农户也相继加入。据凤祝桑蚕养殖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王开祝介绍,合作社今年带动了30多户村民参与桑蚕养殖,同时吸纳了20多名农民务工,一年仅劳务支出就有10万元左右。

桑蚕是南漳县传统的优势产业,鼎盛时期,桑园面积、养蚕张数、蚕茧产量均位列全省前茅。近年来,南漳县采纳市、县老促会的建议,通过“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走产业化发展路子,实行规范化种养、规范化收购、规范化销售,真正拔掉群众的穷根子,鼓起群众钱袋子。

前有企业拉,后有专家推,还有好政策兜底,桑蚕产业在南漳呈现出蓬勃发展之势。截止目前,南漳县发展桑园总面积达到5.1万亩,年养蚕10张以上的大户60多户,桑蚕养殖专业合作社35个。在全县7个镇35个村建有小蚕共育室102间、养蚕大棚76个,总面积为26500平方米。

据南漳县农技推广中心农艺师邱作民介绍,今年全县春蚕养殖纸张达到8000张,比去年增加3000多张。产业带动贫困户4000多户,参与养蚕农民有8000多人,平均每人收入可达5000元以上。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