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革命老区红起来、活起来、潮起来
罗华锋在谷城参观连赞三个好!

字体:[] [] [] [打印] [关闭] 发表时间:2022-05-13 11:35:52.0  推荐人:朱德成  推荐老区:湖北省.襄阳市.襄州区  来源:今日老区

文图:朱德成

最近,湖北襄阳市谷城县革命老区火了。

去年,人民日报多次点赞谷城。今年初,谷城又被央视关注。3月28日,湖北省老领导田承忠、襄阳市老领导张克启、谢豪斌、艾文金等到谷城革命老区调研。4月25日,老河口市老促会一行到谷城参观学习刚结束;5月11日,襄阳市襄州区老促会长罗华锋一行又来学习了。

11日清晨,襄州区老促会长罗华锋一行7时许出发,到湖北襄阳市谷城县茨河镇、谷城烈士陵园、老君山红色资源促进乡村振兴基地、九里岗红色纪念馆、苍峪红色纪念馆,一天时间几乎跑了半个谷城。现场参观结束后,罗华锋十分感慨,当着谷城县老促会长邱先国的面,伸出拇指连叫“三个好”:一是念好“五”字经,打出“组合拳”,好!二是开发红色资源,促进乡村振兴,好!三是挖掘红色资源,唱响红色经典,好!

邱先国介绍,谷城革命老区,是一片精神永续的红色沃土。这里,建立了鄂西北第一支工农红军——薤山红军游击队,贺龙、陶铸等老一辈革命家都曾在这里战斗和生活过,并和当地群众建立了深厚的情谊。如今,谷城人民没有辜负先烈们的期望。中国创新百强县、全国循环经济示范县、中部地区县域经济百强县、全国双拥模范县……一张张名片,辉映谷城。

念好“五”字经,打出“组合拳”

让革命老区红起来、活起来、潮起来!一直是谷城县革命老区建设发展的主题。邱先国说,念好立、亮、活、火、旺、“五”字经,就是要不断挖掘开发红色资源,将红色基因传承作为革命老区建设和发展的特色亮点进行打造,以“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夯实红色旅游资源开发的基础。

一是“立”字当先,让红色资源可循可观。首先是立方案。按照方案系统整理摸底,梳理归类、挖掘搜寻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时期、党的十八大以来各个历史时期的谷城红色资源,历经一个多月,编纂出版了《初心如磐、伟大征程——建党百年谷城百件大事》口袋书,编纂出版了《谷城革命老区发展史》,编纂出版了《谷城抗疫记——谷城县全面抗击新冠肺炎纪实》等党史读本;其次是立内容。框架搭起来了,要有内容来充实。于是,我们建立革命文物档案资料,落实了革命文物“一处一策”工作机制,要求各地加大红色文物保护,改善文物周边环境,提升革命文物保护水平,做到红色资源有址可循、有物可看、有史可叙,有情可抒。再次是立规矩。发文倡导,推行红色基地申报,激励各地全面落实“一处一策”工作机制,加大红色基地教育管护,达标升级红色教育基地。

二是“亮”字紧随,让红色资源入目入心。为将各个历史时期的红色人物、红色故事、英雄事迹入目入心,得以传播,激励人们知古今,明其目,悦其耳,晓其道。

三是“活”字跃起,让现有资源生动活泼。近几年,为更好传承红色基因,我们有三处被命名为市级红色教育基地,有4处被命名为县级红色教育基地,最近,经申报、考察考核,又有两处被命名为县级红色教育基地。为了让红色教育基地“活”起来,县老促会第一派出人员人点审视,对教育基地的馆藏展示文物进行审查;第二对展示内容进行订正;第三选拔一批讲解员,确保展示的人物事迹、英雄故事鲜活,有可读性、有教育意义。

四是“火”字壮身,让遗漏资源速速归“家”。为更好地充实红色宝藏,让红色基因传承火起来,去年,县老促会借助向建党百年献礼之机,向社会发出了征集资料公告。几月来,在谷城人民(谷城籍友人)的支持下,征集党史文物数百件。此次捐赠的档案资料有毛泽东等党和国家领导人接见全国优秀共青团干部的合影、国家领导人薄一波、秦基伟、洪学智、耿彪、杨成武等的题词、重走长征路时途经各地发行的首日封及个人所获荣誉证书等,包含画册、书籍、照片、实物和其他具有重要价值的档案资料。

五是“旺”字生效,让红色资源显能生效。富足的馆藏资源,形式多样的开发资源为谷城红色文化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同时,谷城老促会协助文旅局、教育局等单位开展了对优秀讲解员培训,同步组织开展红色文艺作品、演艺作品和“红色旅游进校园”活动;借助网络平台推出一批短视频、快闪、抖音等作品;设计红色旅游线路,将红色旅游景点、景区等红色地标,以鲜明图标标注在地图上,传播到开展活动单位,引导开展活动,形成红色旅游的热点效应。

挖掘红色资源 促进乡村振兴

10日12时许,在老君山樱花谷,谷城县老促会长邱先国为远道而来的罗华锋一行讲解村里的红色故事,他的脸上早已布满汗珠,但依旧掩盖不住满脸的喜悦。

邱先国说,现在樱花谢了,上个月樱花旺时,老君山樱花谷每天要接待一万多人。现在,每天平均也有80多名游客前来游玩,村里的民宿和农家乐经常爆满。这是老君山村发挥红色资源优势,开辟出的乡村振兴新局面。

老君山村南依荆山,西偎武当,东临汉水,是鄂西北革命根据地的重要组成部分,有着光荣的革命历史和丰富的红色文化。

1948年7月发生的老君山歼灭战,解放了谷城县城,为襄樊战役的胜利创造了条件。本地革命先烈张茂修英勇故事家喻户晓,影响深远。这些红色记忆为该村的发展注入了生生不息的精神动力。

仅开发红色文化资源一项,该村投入近5万元。村里兴建了陈列室划分为“中国共产党历史与谷城地方党史”“老君山歼灭战”“学党史开新局”三大主题板块,设置实物展柜3个,展示革命战争时期的武器和用品33件,配套建设一个可容纳300人观看党史影片、开展交流座谈的会议室。同期党史与地方史一一对照,用本地革命战争与先烈事迹,引导全村群众坚定不移跟党走、撸起袖子加油干。

近年来,老君山村发挥山林优势着力发展林下经济,发展黄精、白芨、夜交藤、黄花、艾叶等特色中药材近2000亩,完成1000亩低产油茶林改造和10万袋食用菌种植。

“我十几岁就到东莞电子厂打拼,前几年回乡创办‘樱花谷15号农家乐’,去年扩建垂钓园和树莓采摘园,日均接待游客100人以上。”年收入过100万元的王芳,用亲身经历带动村民发展农家乐。

目前,该村农家乐从8家增加到32家,接待游客从当年的三四千人增加到今年的10万人左右。

挖掘红色资源 唱响红色经典

谷城是全国首批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片区分县,是湖北省批准的革命老区县。邱先国说,近年来,我县充分挖掘红色资源,着力在建好红色阵地、讲好红色故事、广集红色文物、编好红色教材等四方面下苦功,加快革命老区发展建设步伐。

一是建好红色阵地,打造“红色风景线”。谷城境内革命纪念设施众多,县政府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县内零散烈士纪念设施建设保护管理工作的通知》,充分用好烈士纪念设施,打造“红色风景线”。

结合乡村振兴和美丽乡村建设,规划布局全县红色资源,全力打造建党100周年红色旅游精品线路。目前,县烈士陵园、茨河鄂北手纺所、“三线”建设航空知识馆、南河苏区红色记忆馆、五山黄山垭烈士纪念园、九里岗革命历史展览馆、薤山贺龙司令部旧址等众多红色“活阵地”深受欢迎。

公布第一批零散烈士纪念设施(墓)98处,命名14家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分层分类分批次组织党员退役军人实地观摩学,办好主题党(团班组)日,通过瞻仰革命旧址、重温入党誓词、与党旗合影等感知“红色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二是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谷城是一个英雄辈出的地方,先后涌现出六十载不懈寻忠骨、终全58位战友情的全国模范退役军人熊子勋;名字留在解放海南烈士陵园里“活着的烈士”陈尚明;与老英雄张富清同一个团并肩作战、退役后在偏远山区一干24年的乡邮员王如美等三位身边的退役军人典型。

通过典型引领和邀请担任红色宣讲员的方式,用老英雄自身亲历讲入党初心、讲革命历程、讲战斗故事,教育、引导、感化身边人。

组建退役军人红色轻骑兵,开展“大手拉小手”、事迹报告会、讲党课等活动,让“活历史”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军营。通过老兵回忆、专家讲述、史料印证等,追寻老前辈不怕牺牲、敢于斗争的英勇足迹。

4月9日,央视《新闻直播间》报道了陈尚明老英雄与谷城电商产业园青年党员分享战斗历程的感人场景。

三是广集红色文物,追忆峥嵘岁月。红色文物是革命历史“活化石”,谷城县老促会积极协助县档案馆积极发动社会力量,向社会公开征集珍贵资料,如党费收缴记录、各个时期老物件等,让捐赠者讲述背后的故事,让聆听者汲取红色养分。

县老促会协助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向全县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公开征集照片影像、奖章证书等荣誉物品;向参加过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争的健在老兵征集手印,让曾经扣动枪支扳机、扔过手榴弹、挥舞过大刀长矛的手留下珍贵的印记。

通过边征集边展陈、“云展览”、在线直播、全景VR等形式睹物思情学,接受艰苦奋斗、自力更生教育。目前,已征集红色文物1000多件,2万多人受到思想洗礼。

四是编好红色教材,搭建“红色载体”。近年来,谷城县老促会积极协助县相关部门在各级干部培训中,充分用好用活本地红色资源,开展沉浸式体验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从红色文化中感悟精神力量,坚定理想信念,强化使命担当。为此,该县创新编印《初心磐石,伟大征程,建党百年谷城百件大事》党史教育口袋书,图文并茂汇编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谷城革命征程中的100件大事,绘制中共党史和谷城近现代史对照表,将中国共产党百年大事与谷城县历史上的重点人物、重要地点、重大事件进行对标对表,通过比较对照学,深刻领会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历史智慧。

同时,谷城在全县开展“烽火青春老兵情”爱国主义公益宣传活动,为全县110余名参加过各种战斗的健在老兵拍摄一幅戎装照,把采写的老兵战斗故事等集结编印《烽火青春老兵情》党史学习教育读本,让革命英雄精神融入血脉。

拍摄“百名老党员对党的深情告白”微视频,制作“百名老兵忆峥嵘岁月”微党课,再现一个个历史瞬间,让“活教材”产生正能量、大流量,让更多人传承红色基因。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