革命老区的“勤务员”记湖北建始一中退休教师穆安建

字体:[] [] [] [打印] [关闭] 发表时间:2021-04-08 20:28:58.0  推荐人:向继武  推荐老区: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建始县  来源:今日老区

革命老区的“勤务员”

记湖北建始一中退休教师穆安建

通讯员向继武

穆安建是建始县本地人,1977年建始师范毕业后,一直在革命老区从事教育教学工作,2015年在建始一中副校长岗位上退休。36年来,建始一中教师穆安建坚守三尺讲台教书育人,想方设法解决困难学生的学费问题。他在教学中不断创新,认真钻研,让许多山里孩子走向了更广阔的世界。

建始县红色文化底蕴深厚,属全国革命老区县之一。在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贺龙等革命先辈在这块土地上浴血奋战,创建了湘鄂边(西)、湘鄂川黔革命根据地。

老区故事,红色历史源远流长

穆安建的父亲是安徽人,参加过解放武汉的战斗。后来响应国家建设需要,父亲主动到建始参加支援革命老区建设。他说正因为父亲参加革命的红色基因,渗透到自己一生的血液中了。

穆安建在教育教学中,在副校长的岗位上,始终把红色文化教育一以贯之列为思品课的内容,践行到教学工作中,组织学校师生“清明”节、国庆节到包家垭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革命烈士纪念碑,敬仰革命先烈,接受红色教育。

多年来,穆安建一直坚持公益活动,帮助邻居朋友做一些事情。在建始县城,每当邻居朋友家有事的时候,他都会主动帮忙,许多人称他“督管”。

如今已经退休的穆安建,还经常参加各种社会公益活动,为部分单位讲党课,宣讲法治,宣讲建始红色沃土上的革命党史故事,革命老区故事,省立“六高”在建始抗联故事。穆安建说如今我们脚踏红色土地、怀揣一颗红心,始终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把这些红色故事,红色基因一代一代往下传承。

在他的理念中,红色宣讲,处处是课堂,处处皆课堂。在获得朋友圈点赞的同时,也无形中影响了更多人。人活着,要有正能量,多为社会服务,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穆安建经常说

教书育人,36载桃李满天下

今年65岁的穆安建十分随和。“安是安徽,建是建始。”穆安建解释说,父亲来自安徽,母亲是建始人。

穆安建走在建始一中的校园里,许多熟悉的人都热情地跟他打招呼。穆安建一一回应。

“30多年了,校园里的每一棵树都凝聚了我们的心血。”穆安建说,看着学生成长,希望从这里走向更大的舞台,开启更好的人生。穆安建的人生并不顺利。在建始县长梁镇和业州镇读完小学后,穆安建辍学了。

“我参加了街道组织的生产活动。从12岁开始抓过综丝,加工过面条,挑过石头,割过马草……”穆安建说,苦难的生活让他想读书的欲望更强烈了。

1977年,刻苦用功的穆安建考取了建始师范。毕业后,他留校任教。从此,他在教育岗位干了36年。

穆安建在教学中不断加强学习,通过进修,不断提升自己。1986年,他下派到建始二中担任该校党支部副书记,1987年任校长。1990年,他到建始一中担任副校长。

穆安建说:“教育改变了山区许多孩子的命运,我的学生许多和我成了朋友。现在,不少人都已成为建设祖国的各类人才。”

穆安建说,《恩施日报》刊载过一篇《“苕”老师教出聪明学生》的文章记录了他的教学经历,其中详细描述过他当时上课的情况。

在学校管理和教学过程中,穆安建获得过很多荣誉。“我担任过中国德育学会会员,获得过全省‘校园管理先进个人’、全省‘教书育人先进模范’等荣誉称号,当过县政协委员和人大代表。”穆安建说,他还担任过全州督学,参加全州高中示范学校的评定,对全州高中教育发展做过贡献。

公益情怀,为社会凝聚正能量

在建始县花坪镇教书期间,穆安建提出:资助一个贫困生就能减少一个贫困户,知识不仅改变一个人的命运,还能改变一个家庭的未来。当时,穆安建多方求助各部门和企业家捐资助学。

如今,退休后的穆安建行走在建始县城广润河畔,和路上的行人频繁打着招呼。“都是熟人。”

居民家有红白喜事,从小生活在建始县城的穆安建经常去帮忙,当地人都称他为“督管”。“督管就是帮别人家处理、安排和策划红白喜事的迎来送往、住宿餐饮等事宜。” 穆安建说,红白喜事的处理,不同地方有不同的习俗,既要让主人家觉得经济实惠,还要大方得体。特别是当代社会,更要用良好的公序良俗引导人们,节约粮食,不搞铺张浪费。

《黄四姐》歌舞剧的编排中,其中有一段结婚礼仪。导演专门请穆安建现场指导关于婚礼仪式的内容。

“作为督管,在喜事中要扮演好角色,为主人家招呼好客人。”穆安建说,建始县城许多家庭三代人他都熟悉。

从2002年开始,穆安建积极参与法治建设。2013年,穆安建成为建始县人民法院陪审员。

“学习法律知识,参与案件审理,我是不穿法袍的法官,要让公平正义深入人心。”穆安建说,他经常下乡开展法治宣讲,努力让法治思维成为人们的思维习惯。

穆安建经常参加政风行风活动,每一次建始县电视问政他都积极参加。

丰富的人生经历积累了不少的案例,这些丰富了穆安建德育讲座的内容。生动的案例,熟悉的故事,让他的德育讲座十分精彩,赢得不少掌声,也改变许多孩子的人生。

“许多案例,守法和违法仅一步之遥。法治建设对于基层治理有着极为重要的意义。”穆安建感慨,正能量对社会具有积极意义。

积极人生,为他人做点有意义的事情

穆安建为何心存感恩,为何有积极的人生态度?面对笔者的提问,穆安建打开了话匣子。

“我和弟弟是双胞胎,当时日子过得紧,我们在乡邻的帮助下才活下来。”穆安建说,母亲经常教育他,不能忘了恩情。年轻时的穆安建家庭条件并不好,过日子都是精打细算。

“我们那个年代的人,日子都是算着过。但每个家庭有红白喜事,还是希望能过得体面,还要经济实惠。”穆安建说,这些红白喜事总要有人帮忙张罗,具体落实才能办好,他就是负责落实的人。

80多岁的特级教师姚国胜在《蚓斋文集》中点评穆安建:“为人坦诚热情,乐于助人,好学能文,上和下睦。”如今,穆安建还经常行走在乡村,开展政策宣讲,讲党课,宣传法治。

“不管是上班还是退休后,我总是心存感恩,是党和国家让我教书育人。”穆安建说,许多孩子都是通过教育成就了自己。

为他人做一点有意义的事情,是穆安建的原则。“我现在身体还好,还要继续为社会做一点有意义的事情。”穆安建说。

(建始县老促会向继武供稿)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