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店乡:开展心理疏导解民忧

字体:[] [] [] [打印] [关闭] 发表时间:2020-02-26 18:07:17.0  推荐人:余运军  推荐老区:河南省.信阳市.平桥区  来源:今日老区

(平促宣)面对疫情对人们身体健康和心理健康带来的影响,为及时加强心理疏导,做好人文关怀,河南省信阳市平桥区肖店乡及时加强对群众心理疏导,做到科学应对疫情。

该乡整合党群资源,建立“人文关怀队”,成立疫情防控人文关怀队,构建村(居)党组织负责、村组干部包片、党员联户的疏导机制,387名党员参与,实现包、联全覆盖。针对外出返乡人员,鼓励他们以电话、微信等方式保持与家人及外界联系,以亲情为依托,缓解焦躁情绪;组建兴趣爱好微信群,针对受众不同,分类开展厨艺、广场舞、网课等培训,发布各类视频80余条,转移群众注意力,舒缓紧张情绪。 针对“四类重点人员”,每日通过平桥肖店、微信群等推送音频、文章,确保主流媒体消息传达至村民耳中,编辑微信公众号30余篇,村民阅读量超过50000次。与“四类重点人员”保持电话沟通,详细讲解疫情防控知识和健康理念,引导其做到理性认知,科学防护;对特别焦虑人群,组建微信“夸夸群”,劝其说出心中焦虑,帮助他们从另一方面看待事物,保持乐观心态,已有10余人通过夸赞心态明显好转。针对居家老年人,发放《致全乡老年朋友们的一封信》1200份,叮嘱其戴口罩、勤洗手、勤消毒,做健康养生操,提高自身免疫力,坚定战胜疫情信心。目前,在家做养生操的老年人已达200人。针对留守妇女儿童,邀请在职和退休教师,发挥特长,组建微信群,开办在线阅读、绘画、书法、音乐等高雅兴趣班,充实假期生活,提升幸福感。目前,已有300多名儿童入群,累计开办网课20余次。

同时,根据生活保障需求,建立“代办服务队”为保证群众安心“宅”在家,肖店乡成立党员代办服务队,帮助群众购买生活物资。采取“线上下单+超市配送+党员分发”的机制,居民足不出户,微信群下单,超市按照清单,送货到村,代办服务队以户为单位分发居民采购物品,有效避免人员流动,防控疫情扩散。目前,全乡13个村(居)已实现全覆盖,为群众购买书本、健身器材、食品等生活物资3000余单,各类价值共计18万元。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