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俞郁田:中国藏书票第一迷

字体:[] [] [] [打印] [关闭] 发表时间:2022-12-04 22:36:36.0  推荐人:张金霖  推荐老区:福建省.宁德市.霞浦县  来源:今日老区

福建省霞浦第一中学 2022-12-04 20:00 发表于福建

俞郁田,原名育田,学名毓田,崇儒人。霞浦一中1964届高中毕业生,福建师范大学函授肄业,黄寿祺教授私淑弟子。高级工艺美术师,中国美协藏书票艺委会会员,中国工艺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藏书票收藏馆主任研究员,宁德市政协文史研究员,霞浦县政协委员。

黄寿祺先生手稿

美学泰斗王朝闻手稿

“究心文史,又爱好艺术。”(黄寿祺语)。

1958年开始文艺创作,即获福安专暑奖状。1980年恢复县政协(五届)伊始,便被特聘为文史委员,参与编辑《霞浦文史资料》。首任主编《松涛》乡讯。参与整理、编修《霞浦县志》。1984年参与接待日本空海入唐求法参拜团首访赤岸,讲解且与之交流,发表《空海入唐之地---赤岸》等,获赵朴初题字。编纂《霞浦县畲族志》(福建人民出版社,1993),为“全国首部杂散居少数民族新方志”“作出一项榜样性贡献”(施联朱)。

中国藏书票“第一迷”,《中国藏书票史话》列其为“中坚”作家,所打造的“中国郁田文化藏书票”很中国!很郁田!很文化!也很藏书票!最是以文学随笔,自由解读并挽挺这一艺术,卓尔有成。开辟有《书花小札》专栏(《深圳商报·文化广场》1997.5-2000.12) ,编著有《中国藏书票精点》(海峡文艺出版社,2003),《天下第二情人·书花小札·写在藏书票边上》(华夏文艺出版社,2013)等,尤独立编纂有大型图志《中国藏书票大观》(待出版) 。“郁田最突出的可贵之处,就在于精神人格和文化取向的‘双独立’……通过藏书票这种独特的艺术载体,播撒‘理想的光芒’。这是中国人在世界票坛精神层面上最耀眼的成就之一,更是我国先进的藏书票文化理念之重要体现。”(《今日版画·中国藏书票名家精品集》)。

为首届中国工艺美术行业评审“德艺双馨工艺美术家”(中国工艺美术家协会 2014.3)。

2014年被特聘为市政协文史研究员,编著《游寿年谱》(华夏文艺出版社出版),2017年任县政协委员,独力主编《霞浦藏书票》(霞浦文史资料第34辑),继而全情投入主编“霞浦历史十大文化名人”之《木刻战士林樾》《畲族歌王钟学吉》《直谏诗人游光绎》,合编成《霞浦历史人文集萃》(霞浦文史资料第37辑)。

《深圳人》杂志时评或视其为:在社会静僻处,平凡而写意,清贫而坚实,令人羡慕地“俞然〞活着的民间文化能人、中国当代艺术名家。而今,年届八十的俞郁田犹壮心不已,其《七律·自作自寿》就是最佳写照。

浩荡峥嵘八十周,苍颜不负少年头。

聪明难得糊涂悟,抝癖安随苟媚流。

员外编修凭气韵,草根顾问看俳优。

欣酬父老崇儒志,笑步期颐见远谋。

百廿桃李芬芳。昨天你以一中为荣,今天一中为你感到骄傲!

俞郁田校友部分藏书票欣赏

附:郁田藏书票赏读

藏书票,该是什么?

这个不成问题的问题,我反复思考,同时也困惑了二十多年……

藏书票,顾名思义就是“藏书”之“票”。——本来这该是清清楚楚、明明白白的常识。——它,是用于“藏书”的艺术标志(mark),署名(sign)和装饰(ornament)。“票”的名与实、命与魂,全赖于“藏书”,“如果做成‘真正的绘画’那是非常糟糕的。”([美]拜劳斯):“票”,遂因之丧失其存在意义,呜呼哀哉矣!

所以成问题的是,藏书票在中国,自1930年代起步伊始,便“不过大都着重于图案的试作,并非真为藏书而刻”(唐弢),1980年代骤然跃进“新时期”,各级各类“藏书票展览”竞相举办,其“作品”几乎都是客串、应付、凑凑热闹的参展品,“真为藏书而刻”者罕若凤毛麟角,“真正的绘画”倒比比皆是,且越“真正”(取巧手技)越能赢得青睐,乃至被捧为“精品”,频频获奖,又充斥诸相关出版物,从而凌据强势误导地位。随着“市场”狂潮的汹涌袭卷,其风变本加厉:藏书票,作为欣赏品、收藏品的“派生效果”,被肆意扩大、炒作,鸠占鹊巢,甚或蜕变成一种“创富”商品。为投机迎合“市场”需求,搔首弄姿、媚上、媚俗的“真正的绘画”,大行其肆,“真为藏书而刻”者,却屡陷迷津困境!

这年头,物欲膨胀、灵魂贬值、意义破碎。藏书票,在“多元”、“流行”中,遭受功利的诱惑、操控、强暴,被“消费”得面目全非。但平心实话实说,这些似乎又是一种无可奈何的存在——难道真的就挣脱不了”存在,即是真理“的圏囿吗?

……

这帧拙作,固守常识,“尽可能更优美、更艺术地把所有者的名字记入藏书”(拜劳斯),且以满“田”尽是藏书票,宣示藏书所有者(票主)对这种“票”及其所赖“藏书”之热爱、痴迷。

这则拙文,既无“匡扶宇宙”的宏愿,亦“懒与时贤论短长”,更不是什么”旷野呼告“,只是在困惑与孤寂中,再次梳理些许思路,聊发些许感慨……

“凭谁问:廉颇老矣,尚能饭否?”

如此而已,“只有‘而已’而已”!

师范·黄寿祺

师范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而恭德慎行,高端引领,为世楷模也。

吾邑名贤六庵老人黄寿祺(1912~1990),时称“有大学问的大好人”。平生教书育人,精专易学。道德文章壮色家山、梯航后学,烛照一方历史文化,实至名归一大“师范”!

1987年前后,余究心藏书票(“书花”)艺术伊始,便特地为这位私淑恩师,制作八种丝网版“六庵老人藏书”专用票,以一表感恩与“见师思范”之情。

呈奉老人,即蒙惠书赞许:“足下究心文史,又爱好艺术,甚盛甚盛!承为制作书花八种之多,尤深感!”并在其中一套八帧逐一署名钤章,郑重签版认可,“璧还”存念。

兹举主打担纲的两种:

其一,《八卦·燕蝠》(燕,昼之征,为阳;蝠,夜之征,为阴)。阴阳交运,万象和谐。正如老人当年所论“易学之门庭”:“穷天人之际,通古今之变,挥斥百家,包扫一切,冥思独运,卓然自树,而成一家之言……”——昭示其抱负之远大、学殖之渊深、气度之闳博。

其二,《园丁·桃李》。教学勤谨,操守清正,成德达材,硕果累累。正如老人所诗:“及门子弟追洙泗,开国文章迈汉唐。”乃至若我侧忝门墙之草根文化匹夫,亦不厌待之殷殷,诲之谆谆,关爱有加,恩同再造。——昭示其人格魅力之敦实、淳真、笃诚,仁和、尊严、美丽!

极目四顾,索诸上下,今日无愧当之“师范”者安在?欲寻如斯“黄寿褀”,似乎已经很是一种奢侈矣……

恩师遗教:“学做学问,要先学做人。”“做人要讲天理良心。”

注视这两帧主体状若八角风筝的藏书票,及其倍为亲切的签版手泽,感恩与“见师思范”之情,不禁又油然而升。

放飞,心中的风筝。

借力好风,受享高端。

师范“黄寿祺”——明明白白存天理,正正堂堂做好人!

龙虎涵国魄 经书润民心

早就想为江泽民主席作一帧藏书票了——好些国家元首(如:美国总统华盛顿、亚当斯,英国国王詹姆斯、伊莉莎白 …… )都有自己的专用藏书 票。国内,亦见过《(邓)小平藏书》古文字藏书票。—— 因趁“第八届全 国藏书票大展” (乌鲁木齐,2000.6)征稿良机,笔者謹融汇金石篆刻、画像砖、瓦当等多种传统艺术形式,创作这帧金属凸版图文结合的藏书票。

图:“龙虎”合体图腾(参照秦汉“四灵”之龙虎纹样),雄姿英发, 呈祥正中;周边饰以“如意云头 · 卷草”、“规矩”等吉祥图案。文:篆体(师法邓散木印章),句曰:“龙虎涵国魄,经书润民心”; “邓小平著作,江泽民研读” (专供票主贴用于《邓小平文选》等原本著作)。

“龙虎”:神圣,灵威,福瑞,乃广被华夏、浩“涵国魄"的永恒人文图騰。《易》曰:“云从龙,风从虎,圣人作而万物睹。”叱咤风云,昌盛国家,所谓“龙吟虎嘯”、“龙盘虎踞”、“生龙活虎”、“龙騰虎跃”是也。龙虎合体(古已有之),更藏有至大理想征象:“天地交泰,德合无疆,含弘光大,万物兹生”!以此为主体图案,旨在表现我中华深厚的文化底蕴、伟大的民族精神。再者,著者邓公生于1904(甲辰)年,票主生于1926(丙寅)年,龙、虎分别是其属相,斯为合二而一的特殊生肖藏书票。

“经书”:赖以“润民心”之经典著作也。在此专指“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特别是邓小平理论”。诚如票主所论:这“是我们党进行新的历史创造的科学指南,是我们民族振兴和发展的强大精神支柱”。江主席强调:“要在认真研读邓小平同志的原著,全面系统地把握理论的科学体系上下功夫 …… ”

值此新时代、新时期,敬将这朵“书花”呈奉票主(经查询,已寄达),不知能适尊意否?

供稿:校庆办

编辑:黄雅艳

初审:陈 伟

复审:高 文

终审:林 斌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