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向湾革命老区乡村振兴之路

字体:[] [] [] [打印] [关闭] 发表时间:2020-09-25 11:19:03.0  推荐人:朱德成  推荐老区:湖北省.襄阳市.襄州区  来源:今日老区

(通讯员 朱德成)湖北省襄阳市襄州区黄龙镇向湾村坐落于襄州区、枣阳市、宜城市交界处,是襄阳市革命老区。据记载,1930年襄阳县第一个苏维埃红色政权在当时的黄龙镇成立,从黄龙这块热土地上,走出了一大批叱咤风云的红军将领。黄龙镇人谢坤1928年任儿童团团长,1930年参加中国工农红军,1937年回乡参加抗日救亡运动。1939年6月,谢坤在襄东组织特种工作队,1941年谢秘密潜回襄东,切断敌后运输线,打乱敌人兵力部署,配合大别山反围剿斗争,由于叛徒告密,被围于向湾村马鞍山扁石岩,谢坤率战士与敌人展开激战,壮烈牺牲,时年28岁。自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到新中国成立,黄龙镇有298名烈士献出了宝贵的生命。

近年,向湾村按照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乡村振兴总要求,在乡村振兴中小康之路越走越宽。9月24日,襄州区委、区政府在黄龙镇召开革命老区向湾乡村振兴项目建设推进会,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肖平、副区长王宏举、区老促会长罗华锋和副会长周凤华,及区直相关部门的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会上,各相关部门汇报了革命老区项目建设推进情况,黄龙镇、区发改局、区人社局、区民政局区退伍军人管理局、区交通运输局、区文旅局、区农业农村局、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和区老促会等单位负责人汇报了支持革命老区向湾村项目建设进展情况,区委办副主任郝朝阳就项目建设情况进行通报。

肖平强调,要紧盯当前工作推进过程中出现的问题,树立“短板”思维,紧紧围绕革命老区建设、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打赢脱贫攻坚战,认真分析研判、细化解决措施,加快补齐发展短板。要坚持系统谋划、突出地域特色,结合实际制定发展规划,统筹推进各项工作落实落细。要聚焦“精准”方略,下足“绣花”功夫,把各项措施落到实处,提高群众工作满意度和工程建设质量。

肖平要求,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革命老区建设工作,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工作力量,细化工作举措,加大指导力度,做实做细做好各项扶持工作,解决好老区建设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确保革命老区建设工作取得实效。

肖平说,要按照“以红色文化为魂、以生态产业为基、以项目建设为纲”的整体思路谋篇布局,推动向湾村发展提速升级。

以红色文化为魂,重塑红色革命教育基地。重视支持革命老区红色基地建设,压实责任主体,找准定位,计划在向湾村修建革命英烈纪念碑廊、红色革命纪念馆、红色文化广场,2000米红军路,重塑革命英烈战斗遗迹血战扁石崖,为全区人民打造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加快向湾村综合体建设,力争在基础设施建设上、核心圈层打造上实现新突破,尽快建成红色田园综合体。强化责任清单管理,努力把时间节点向前推进,切实把革命老区乡村振兴工作落实好。

以生态产业为基,激发经济发展新引擎。向湾村以水稻种植、林果种植产业为主导,特色种植产业为辅助的产业格局初具雏形,乡村旅游产业发展蓄势待发。未来几年,向湾村将重点以水稻种植、冬桃等林果种植为基础,引进新型经营主体,大力发展甘薯、高产花生等特色种植。建设集林果采摘、休闲垂钓、乡村旅游、红色旅游、生态旅游等为一体的休闲地,为经济发展注入新血液,激发经济新动能。

以项目建设为纲,打造多元融合田园体。依托特色乡村建设,在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上狠下功夫,形成一批特色产业集群,实现由传统农业大村向现代农业强村和红色旅游村转变。计划今至明年,积极统筹谋划,争取资金在向湾村硬化道路两公里,对老酒堡进行全面包装、提档升级,建设标准村级文化活动中心一处,改扩建堰塘水,清理渠道。采取“公司+基地+农户”模式,进一步完善2200亩冬桃种植,新发展5至10户农家乐,配套游客中心及停车场5000平方米,推动向湾村三产高速发展融合。把向湾村打造成为以红色文化为主线,以生态农业为中心,以休闲垂钓、乡野拾忆、田园风光、生态采摘、特色农家等为一体的生态休闲田园综合体。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