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举夺冠!石首选手在全省大赛中表现亮眼
立足农业创业兴业 带领农民发展现代农业

字体:[] [] [] [打印] [关闭] 发表时间:2021-07-23 09:48:18.0  推荐人:黄毅  推荐老区:湖北省.荆州市.石首市  来源:今日老区

乡村振兴,产业必先行,人才必振兴。为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激励更多农村实用人才立足农业创业兴业,培养一大批发展现代农业、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带头人,近日,由中共湖北省委组织部、湖北省农业农村厅主办、湖北垄上传媒集团承办的湖北省农村实用人才创业创新项目大赛决赛在湖北广播电视台举办,来自全省的40名优秀新农人齐聚一堂,同台展示他们带来的优秀项目,大赛共评出一等奖1项,二等奖5项,三等奖14项,优胜奖20项。我市选手严斌以五彩鸭蛙稻项目夺冠,拿下了决赛唯一的一等奖。

严斌是石首市金祥米业有限公司董事长,他所创办的石首市金祥米业有限公司下设石首市四生粮食种植专业合作社和石首市五彩鸭蛙稻生态酒坊,是一家集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公司。严斌立足农业、扎根农村,把责任扛在肩上,把成果留在农家,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产业发展模式”,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引领下,经过6年的努力探索,独创了五彩鸭蛙稻生态种植模式。同时带动全市5个鸭蛙稻种植基地,种植面积2.8万亩,亩平均增收800元以上。通过流转土地、入股合作社、公司就业等方式辐射带动农户脱贫增收。

据介绍,五彩鸭蛙稻生态种植模式就是冬种绿肥,增加土壤有机质改良土壤。在水稻移栽一周后,将雏鸭放到田里,让小鸭们在田间自由寻虫,吃草,同时起到通风,活泥,保水,造肥的作用。水稻生长后期,收捕成鸭,投放青蛙,让青蛙扑食害虫,继续为水稻生长保驾护航。其最大的优势是省力、省工、省投入,还解决了杂草抗药性世界难题。五彩鸭蛙稻生态种植示范区不施用任何化学农药、化学肥料完全达到了有机标准,也因此获得3个有机认证,申请了三个发明专利和4个实用新型专利。五彩鸭蛙稻生态种植模式及技术得以在全国推广,该示范区也成为绿色发展国际交流的重要示范点。

据了解,在本次大赛评选过程中,我市农业农村局认真组织筛选与推荐,发掘了一批优秀农村实用人才,同时也展示了我市始终不懈培训农村实用人才,不断优化人才成长环境的工作成果。本次大赛决赛结果,进一步激励了我市广大农民立足农业创业兴业,激发了更多农村实用人才带领农民发展现代农业,在实现乡村振兴的过程中实现自己的梦想。(记者袁俊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