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人民高高举过头顶——当代雷锋郭明义访谈录

字体:[] [] [] [打印] [关闭] 发表时间:2019-11-16 17:01:31.0  推荐人:翟元斌  推荐老区:辽宁省.沈阳市.和平区  来源:今日老区

把人民高高举过头顶——党的十九大代表、当代雷锋郭明义访谈录

​翟元斌

这是一次非同寻常的采访,不是因为,采访对象以一个普通工人党员身份,坐在决定一个大国未来命运重要会议主席台上引起的众多媒体关注。也不是因为他十九大归来,平日绷得很紧的矿山工友,欢呼着把他抛向半空的动感画面颜爆网络。而是因为,采访刚要开始,便转入到许多老百姓找郭明义解决生活难题的场景,随后,采访也因为郭明义急着要处理等候外面的一拨拨老百姓的事儿中断了几次。

采访时序似乎碎片化,整个过程却有一股魂魄在涌动,我着实受到一场“把人民高高举过头顶”的震撼教育。

郭明义:

不好意思,耽误了一点时间,这些事不处理,也静不下心来和你们交流。

刚才你问到,出席党的十九大感受最深刻的是什么?最深刻感受是,党的十九大说到底就是一次一切为了人民的大会,一切依靠人民的大会,带领人民走进新时代的大会。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大会开得很成功,开成了一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旗帜、团结奋进的大会,取得了丰硕的政治成果、理论成果、实践成果,在我们企业,广大干部群众中引起热烈反响。我回来跟工友们一起学习十九大报告,大家都说,十九大报告是一篇人民获得感最强的报告。

翟元斌:

人民获得感最强的报告,凸显党的十九大报告是以民为本,宣示新时代、描绘新时代、谋划新时代、引领新时代的报告。

郭明义:

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要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是一个什么样的时代。报告从5个维度进行了描述:第一个维度,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继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时代;第二个维度,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时代;第三个维度,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不断创造美好生活、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时代;第四个维度,全体中华儿女同心协力,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时代;第五个维度,我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不断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的时代。

翟元斌:

从历史进程、奋斗目标、人民福祉、民族前途、造福人类这5个维度来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丰富意蕴和特殊含义很深刻。这里讲的新时代是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角度讲的,不是历史学上时代划分的概念,而是一个贯通过去、现在、未来的政治论断,既是对以往伟大奋斗成果的归结,也是对未来新的奋斗的期许,集中体现的是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一切为了人民的社会理想、政治理念。

郭明义:

的确,你把人民高高举过头顶,人民就把你深深装在心窝。参加十九大强烈地感受到,认识到,习近平总书记是全党拥护、人民爱戴、当之无愧的党的领袖。他是在浓郁革命氛围中,在苦难历史和曲折经历中,在长期实践中成长起来的,是在新的伟大斗争中确立起来的,是在重大国际斗争中成长起来,是在人民群众中成长起来的我党领袖。

一个国家、一个政党,领导核心至关重要。在迈向新时代征程上,在民族复兴关键当口,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这个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关乎旗帜道路方向,关乎党运国脉军魂。因此,必须把忠诚核心、拥戴核心、维护核心作为最大的政治,融入血脉、植入灵魂,化为坚定的信仰信念和自觉行动。

翟元斌:

信仰上的坚定、政治上的坚守、行动上的紧跟,最根本、最深刻的是来自内心的崇敬与爱戴。心灵上的情感认同最深沉最真挚,也最持久最牢靠。

郭明义:

总书记深沉的人民情怀是发自肺腑的。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向全世界宣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在十九大报告中,200多次提到“人民”,4次强调“以人民为中心”,以初心和使命开篇,以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结语,自始至终都洋溢着人民利益至上的情怀

采访临时中断。郭明义听到门外来访者焦急话语,示意稍等,起身把门外的人们请进屋。原来矿区周边有些住户房屋出了状况,几次找相关部门未果,不得已来找郭师傅帮忙。郭明义问明情况,马上给相关部门负责人打电话,请他们前来现场解决问题。

翟元斌:

这些事似乎与你的工作毫无关系,能管得过来吗?

郭明义:

我是一个党员,又是候补中央委员,凡是人民群众的事找到我,我都要管。报告讲道,现在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我做的每一件事,都是为解决主要矛盾添砖加瓦。让老百姓信任共产党,对实现中国梦充满信心,我作为一个党员,责任是没有边的。

翟元斌:

责任是没有边的,好像是雷锋日记里的一段话。

郭明义:

这是雷锋的一句名言。原话是,我觉得一个真正的革命者,他是大公无私的,所作所为,都是对人民有益的,他的责任是没有边的……。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不断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确保我们党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我理解落实到具体工作岗位,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就是体现党的领导力。一方面要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四个自信”。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改造主观世界,自觉加强党性锻炼,始终牢记党的宗旨,坚决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另一方面还要全面地增强本领,提高综合能力。努力增强学习本领、政治领导本领、改革创新本领、科学发展本领、依法执政本领、群众工作本领、狠抓落实本领、驾驭风险本领。

翟元斌: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强调,重要的时间节点是我们工作的坐标。以时间节点为坐标,可以环环相扣、节节取胜、催人奋进。对于你带领的爱心团队来说,也有一个时间节点。明年3月是习近平总书记给你们爱心团队回信四周年,不打算在这个节点上,再次写信向总书记报告,对未来的发展做出新的规划?

郭明义:

向总书记报告的事现在还没筹划,我们一直在努力,用最实际的行动,把全国的爱心团队做实做大做强。期望雷锋杂志参与到这个浩大的工程中来。

党的十九大报告深刻论述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提出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的总体要求,就是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紧紧围绕实现伟大梦想去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爱心团队的建设与发展也是这四个伟大的组成部分,我们要汇入这个洪流里去,不辜负总书记的嘱托,充分发挥工人阶级在全社会学雷锋、树新风中的榜样带头作用,让学习雷锋精神在祖国大地蔚然成风,以实际行动书写新时代的雷锋故事,为实现中国梦有一分热发一分光。

翟元斌:

党的十九大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立足这个新认识,郭明义爱心团队乃至于全国学雷锋活动,都要感受新时代的脉动,要有新谋划、新作为,要服从、服务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努力。

采访结束,门外还有许多人在等候郭明义。我问其中的一位,你认识郭明义吗?她说,不认识,第一次来找他。我问,你找他就能把问题解决了吗?她说,解决了更好,不能解决,我也能宽心些。说到底,我信任党,我信任郭师傅。

忽然,我明白了,在生活中,信任是一种最为弥足珍贵的力量。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