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贺!霞浦又捧回一个全国“大”奖!

字体:[] [] [] [打印] [关闭] 发表时间:2022-09-23 18:58:28.0  推荐人:张金霖  推荐老区:福建省.宁德市.霞浦县  来源:今日老区

霞浦融媒 霞浦新闻网 2022-09-23 17:43 发表于福建

9月23日

农历秋分

2022年中国农民丰收节主场活动

在成都天府农博园举行

“大国农匠”全国农民技能大赛作为第五届中国农民丰收节的系列活动,突出创新理念、适用装备、独到经验和精湛技术,礼赞劳动致富、致敬技能丰收。

来自霞浦县长春镇秋竹岗村的董志安,荣获“大国农匠”全国农民技能大赛种养能手类水产养殖一等奖。

固定布局

工具条上设置固定宽高

背景可以设置被包含

可以完美对齐背景图和文字

以及制作自己的模板

董志安,现任福建一嘉海带苗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兼技术总监。他40年来扎根基层一线从事海带培育科研推广工作,2014年,霞浦县招商引资邀请董志安回家乡创业,创建福建一嘉海带苗业有限公司。2019年,该公司联合中国海洋大学研发的“海带冬苗培育”,使我国海带育苗生产从“秋苗”“夏苗”向“冬苗”进一步发展,填补了国内外空白,属全国首创,有力推动了霞浦县海带产业链发展。

匠心种业 推陈出新

董志安从小生活在海边,大半辈子只做海带育苗这一件事。1981年,他自厦门集美水产学院毕业后,到福建省三沙渔业公司育苗室工作,后到连江官坞龙安海带育苗公司任总经理。2014年,他响应霞浦县委号召,带着2000万元资金回乡支持家乡经济建设,在霞浦县长春镇创办福建一嘉海带苗业有限公司,积极投身霞浦海带养殖产业发展。

作为一名水产养殖科技工作者,他深知种业是国家战略性、基础性的核心产业,关系到地方特色产业的发展和千家万户渔民的收入。为了培育优质的海带种苗,他走遍全国的海带养殖沿海地,带领技术团队开展海带苗种的研发、良种选育与推广。2015年,他自主研发的“海嘉1号”海带新品系,连续六年经专家组现场验收,认定“海嘉1号”的长度和宽度均明显大于传统养殖海带,亩产率可增长20%。他一直坚持“好的苗种一定要大家一起养”,每年为霞浦县渔户提供3万片“海嘉1号”海带苗,可供海带养殖3万亩,及时解决了霞浦县养殖户外出购苗难问题,减少购苗成本支出,带动海带养殖农户,促进养殖农户年收入达6亿元(按每亩收成2.5吨,每吨8000元,3万亩计),且增产收入1.2亿元(按亩产可增产20%)。

董志安所创办的福建一嘉海带苗业有限公司于2015年被评为“福建省首家省级海带良种场”,同年被福建省海洋与渔业厅认定为福建省第四批现代渔业产业园区(基地),并于2016、2017年连续两年被省政府列为重点建设项目企业。该公司占地面积65.28亩,目前拥有已建藻类育苗室8000㎡等配套设施,承担着福建省种业创新与产业化工程项目“海带品种创新与种苗繁育产业化工程”,同时也是福建省海带遗传育种科研中心落户公司。

今年,福建一嘉海带苗业有限公司迎来了一项苗种培育的新挑战。为解决霞浦海参养殖户北方购苗的困难,在霞浦县海洋与渔业局的关心支持下,福建一嘉海带苗业有限公司开展了海参本土化苗种的繁育,并主持了“仿生态+反季节育种、育苗”的工作。目前,研发工作顺利进行中。

科技助农 硕果累累

霞浦县养殖海带已有60年历史,是闻名遐迩的“中国海带之乡”,在霞浦广袤的海域,海带已成为当地人与大海之间连接的一条重要纽带。多年来,霞浦县始终把海带养殖作为新农村建设发展和渔区经济发展的重要内容,不断完善海带养殖标准化建设,推进海带养殖朝着规模化、产业化、规范化方向发展。而董志安作为第十四届霞浦县政协常委、霞浦县商会副主席,在任职期间积极为霞浦海带产业的发展建言献策,先后撰写《制定霞浦县海带苗地方标准》《霞浦县海带苗良种储备》等报告,来推动海带产业有序健康的发展,力争多做一些对霞浦人民有益的实事。

“海带冬苗”的首创者。近年来,随着海带生产业态的改变,消费市场对海带芽等产品的需求量越来越大,传统的海带苗育种无法满足海带芽产品原料需求。为此,董志安联合中国海洋大学、福建省水产研究所等单位的专家,经过4个多月的科学攻关、培育研究,成功研发“一嘉海带冬苗”,这项技术的突破,彻底改变了传统海带苗只能在夏秋季节育种的历史,使得传统海带一年只能育一次苗变成一年可以两次提供苗种,养殖户可以分批下海进行养殖,利用紫菜养殖区又可复种海带冬苗,每亩增收1.5万元,为养殖户增产、增收脱贫致富开创一条新路。海带苗冬季育种和养殖取得成功,为福建省“海带芽”这一新型食品生产提供优质资源保障,将对海带产业的养殖、加工带来革命性的变化,此举在全国尚属首创。

海带养殖技术的推广员。回乡创业后,他时刻关心养殖户的生产生活,积极发挥省科技特派员示范带头作用,定期深入海带养殖村为养殖渔民指导海带的养殖技术,帮助他们总结和分析近年来养苗期间存在的问题,并提出解决办法,使养殖群众在养苗生产中有了高产的技术保障,促使他们实现增产、增收,2015年以来累计进村指导达180余次。为提高藻类养殖效率,降低藻类养殖成本,帮助沿海村养殖户拓宽创业、就业渠道,进一步掌握藻类养殖的新知识、新技术、新模式,他坚持每年召开藻类养殖技术培训,2015年以来累计举办讲座20余次。他除了把“技术”送到家,还把“资金”带给大家。2017年初,霞浦县长春镇500多户养殖户因需扩大海带养殖规模导致大面积资金困难,有养殖户找到董志安,希望他能帮助解决资金短缺问题。同样作为一名民营企业家,在经营过程时常遇到的资金链断裂情况使他感同身受,他当即联系霞浦县各家银行寻求贷款合作,最终联系上霞浦县农业银行,帮助500多户养殖户申请到3000万元的涉农贷款。不仅如此,因海上养殖产业的不确定因素多、销售渠道不稳定,经常出现海带压货问题,从而使很多养殖户失去信心,他挺身而出为养殖户们“兜底”,2019年-2020年创立“公司+农户”模式,制定“1元保底价”大量收购渔民养殖的海带苗,至今累计收购1300吨海带苗,从源头上解决了群众的养殖顾虑,增强了他们的养殖信心,在当地人们都亲切称呼他为“老董”。

创新垂范 成绩斐然

董志安长期以来致力海带育苗技术创新创效,积极践行社会责任,获得多项荣誉。1995年被评为“福建省优秀青年企业家”,2017、2019年均被评为“福建省科技特派员”,2019年被评为“宁德市乡土人才”,2020年入选“霞浦县第七届县管优秀人才”。他同时是福建省地方标准《海带育苗技术规范》(DB35/T 1265—2012)的主要制定者,也先后撰写《制定霞浦县海带苗地方标准》《霞浦县海带苗良种储备》等报告供霞浦县领导决策,来推动海带产业有序健康的发展。同时,他也是海带新品种“黄官1号”“连杂1号”的主要选育者,2014年“黄官1号”食用海带新品种培育及养殖推广荣获福建省科技进步三等奖,2015年“黄官1号” 食用海带新品种的培育及养殖推广项目,荣获国家海洋科学技术二等奖。自主研发的“海嘉1号”“一嘉海带冬苗”海带苗种培育技术目前正在申请国家发明专利。

来源:霞浦县融媒体中心 宁德市科协

责编:颜晨曦

编辑:魏海平

审核:郑小倩

监制:卢 伟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