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美姐,闺蜜们永远忘不了的良师益友

字体:[] [] [] [打印] [关闭] 发表时间:2021-09-17 21:16:57.0  推荐人:张金霖  推荐老区:福建省.宁德市.霞浦县  来源:今日老区

新福建 霞浦新闻网

阿美书记深知,奋战在乡村一线的女干部,有多不容易。因此,她对待基层工作的姐妹,总是努力多关心一点、多帮助一点。

霞浦县沙江镇厚首村内业(资料录入人员)宋春艳的手机里,有个闺蜜微信群,群里除她之外,有竹江村的李梅玉,白鹭村的雷柯燕,还有古县村的村支书丽美姐。

阿美书记和闺蜜在一起,憨厚而俊俏的表情,令人永难永忘(宋春艳 供图)

“这里,是我们向丽美姐‘倒苦水’的地方,也是我们向她在工作上‘取经’的地方。”宋春艳说,虽然在不同的村子工作,基层经验丰富的丽美姐从来不吝啬帮助、指导她们。

打开微信,在姐妹的聊天中,可以看到丽美书记的另一面。

“燕子啊,你饭吃了没有啊?”

“今天要落实80岁以上的老人(普查)。”

“(脚伤后)他们都叫我铁拐孙。”

“在古县(工作很辛苦),没办法。”

……

闺蜜和阿美的微信聊天截屏图,令人既心疼动容(宋春艳 提供)

含着眼泪,宋春艳永远难忘,丽美姐对她的一次次鼓励和帮助。

2020年11月1日,全国第七次人口普查工作开始,宋春艳负责整个厚首村录入工作。时间紧、任务重,繁琐的工作令宋春艳焦头烂额。

“我是外省人,从湖北嫁到厚首村,对村里的人口关系、民族情况等并不熟悉。当时人手紧,普查中只有我一个人做录入工作,肯定没办法按时完成。”工作很难,宋春艳的积极性也受到打击。

眼看任务截止时间越来越近,宋春艳心中焦急。她把困难告诉了孙丽美。

“在村里,你要配合好村主干完成工作,不要急,做好沟通。出现实在无法处理的情况,我想办法帮你协调。”孙丽美先宽慰她,再引导她调整工作的态度和方法。

有了丽美姐的指导,宋春艳心里有底了。同时,在孙丽美的帮助协调下,厚首村干部们也了解了宋春艳的难处,村主任还抽出时间帮助宋春艳写好人口普查表短表信息,并另外请来4人帮忙协助录入。厚首村提前完成了人口普查工作。

“幸好有她在,我们的人口普查才能做好。”雷柯燕回忆,当时在普查前,作为内业的她要负责画图工作,每栋房子的位置、形状都要画好,还要标注户主。

这可难坏了雷柯燕:“电脑上的画图软件,我们压根不会用呀。幸好当时,古县村做在我们前面,我赶紧去找丽美姐。”

果然,孙丽美早就到县里,专门学了画图软件操作。“你来我村里,我教你。”孙丽美在电脑前,手把手教雷柯燕画图。

“她怕我回去以后画错,还找了其他村子之前画错的例子给我看,真的太贴心了。”雷柯燕说,

对闺蜜们来说,丽美姐是工作上的良师,也是生活中的大姐和挚友。

李梅玉曾经左肩摔伤,今年6月要取出植入的钢片。

但当时,李梅玉家人都忙着收海带,无法分身到医院陪护。在霞浦的很多村庄,海带是家里的主要收入来源。一成熟,就要尽快收割。

“你家人没空看护,到时候我去医院陪你。”孙丽美说。

连续几天加班,她提前安排好了工作。6月18日,李梅玉住进福宁医院准备手术,第二天,孙丽美就赶到医院照顾她。

孙丽美的关心,姐妹们都看在眼里、暖在心头。平时在不同的村子工作,只能当“网友”,大家都想抽空聚一次。

“我酿了一坛杨梅酒,星期六(8月7日),我们聚一聚。”终于能抽出闲暇时间,8月初,孙丽美向闺蜜发出邀请。

但8月6日,台风“卢碧”来袭。“当天下午大概1点半,她还给我发语音,讨论工作表格填写的问题。”宋春艳回忆,“后来,她说要出去做事,回来再跟我说,可人却再也没有回来……”

“说好了星期六一起喝酒的,可是你要失约了。”8月7日,宋春艳在她的抖音号里,写下这句话。

来源:新福建

值班编辑:李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