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壁派出所:践行枫桥见实效,化解纠纷获锦旗

字体:[] [] [] [打印] [关闭] 发表时间:2022-06-16 20:24:43.0  推荐人:张金霖  推荐老区:福建省.宁德市.霞浦县  来源:今日老区

霞浦公安 2022-06-16 17:38 发表于福建

送你一面锦旗~

北壁地处霞浦县西南,东冲半岛南端,三面临海,海岸线长达32公里,以养殖业为主要产业,其中东冲鲍鱼养殖区更是全县最大的鲍鱼养殖区。随着养殖业发展,有大量外省民工来本地就业,海上纠纷也不断涌现,北壁派出所深入学习推广“枫桥式公安派出所”经验,做到“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扎实推进信访维稳工作。

5月18日,云南籍务工人员家属亲自将一面写有“公正执法热心为民、忠于职守为民服务”的锦旗送至北壁派出所,对北壁派出所热心化解赔偿纠纷案件,表达了由衷的感谢和诚挚的问候。

事件起因

一场意外,担责?赔偿?难以协调

3月31日,北壁乡乌泥湾码头水域发现一名云南籍外来务工人员意外落水死亡,经前期调查已排除刑事案件的可能性。

死者家属认为雇主应当承担大部分赔偿责任,而雇主一方认为自身不应承担过多责任,加之事发地无监控、无事发时目击者,双方矛盾不断加深,对解决纠纷造成了严重阻碍。

事件结果

多方调解,矛盾化解

为防止矛盾进一步激化,北壁派出所积极主动作为,在前期处置警情的基础上,按照公调对接程序,将该起案件转由北壁乡人民调解委员会调解,乡党委书记林彦伶亲自指挥,同时民警通过走访调查和谈话,了解双方诉求,并咨询了乡政府法律顾问,在法律的尺度内把握双方责任判定,确定核心赔偿问题。

期间,民警多次对双方做思想工作,一方面向家属方普法,告知其要依法依规进行调解,且应当通过司法程序解决问题,另一方面给雇主方提供法律意见参考,告知其根据法律规定应该赔偿的项目条款,在不断的沟通交流中,双方矛盾逐渐化解。

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双方当事人于5月18日达成了调解协议,并签下了《人民调解协议书》,一起历时48天的意外死亡赔偿纠纷案终于画上圆满的句号。

编辑:宣传中心 | 来源:北壁派出所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