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见闻 | 从“负”村到富村的长溪变迁

字体:[] [] [] [打印] [关闭] 发表时间:2020-11-16 19:19:20.0  推荐人:张金霖  推荐老区:福建省.宁德市.霞浦县  来源:今日老区

闽东快报

霞浦县长春镇

栏目协办 >>>

金秋时节,行走在霞浦县长春镇长溪村中,户户院落窗明几净,排排房屋错落有致,修建一新的凉亭里,三两老人叼着烟袋正聊着天……一幕幕美好惬意的乡村景象展现眼前,讲述着当地群众幸福美好的生活。

地处东冲半岛腹地的长溪村是一个历史悠久、气候宜人的村庄,这里冬无严寒,夏无酷暑,潺潺的长溪河穿村而过,斑驳的明代古城墙矗立至今。但自然条件优越的长溪村过去却因地理位置原因“靠山不能吃山,靠海不能吃海”,全村人口2000多人,实际长期居住在村里的只有寥寥数百人,一度没能摘掉县级贫困村的帽子。近年来,长溪村在霞浦核电的挂钩帮扶下,紧紧依托示范快堆基地的优势资源,以党建促脱贫,带动村集体经济增收及产业发展,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村财收入从负数上升到数十万元,由“负”村变身为富村。

长溪村新貌

实现自给自足

“长溪村的硬件条件限制了许多设想的实现,但是如果把现有的资源好好利用起来,将个体帮扶和集体强身结合起来,应该是一条可行的路。”“主村可以围绕那段古城墙,打造出一条特色历史文化街。” “长溪村可以从小型、小众旅游景点开发入手,打造出微景观亮色。”……2018年初夏,霞浦核电组织了一支特殊的“旅行团”来到长溪村,各参建单位领导你一言我一语的纷纷为长溪村把脉献计。

从那天开始,一根从长溪村到示范快堆工程现场的纽带出现了,村里的农户们再也不用因为市场等诸多因素影响望田兴叹,更有甚者,各单位体贴地自备运输工具和人力,帮助那些资金困难、人力不足的农户。如今,长溪村村民都知道,那些穿着各种颜色工装的人也是他们的“娘家人”,而他们,只要力所能及,必倾力回报。

2019年秋天,一件大事悄然在长溪村酝酿出炉,“霞浦县众熙工程项目管理服务有限公司”“霞浦县沃园农业专业合作社”两块牌子,出现在了长溪村村委院内,随即,众熙公司便收到了与中核华兴签订的合作框架协议,紧随其后,中核咨询也与长溪村签署了组织阵地建设项目支持协议,一笔35万元的捐助款汇入了长溪村党建专用账户。

“众熙——大家共同奔向好生活”之意,以优先解决长溪村村民就业难题,全力为长溪村集体经济增收;而沃园合作社则肩负着对长溪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帮扶的重任,全力为长溪自产的农副产品销售打造稳定统一的平台。

此举不仅将中央精准扶贫政策中的“经济扶贫”和“精神扶贫”一起落到了实处,更让长溪村在拥有了一条健康的输血脉络后,拥有了一座源源不断的“造血站”。两相发力,长溪村才能在小康之路上走得越来越宽广,走向一路繁花。

变身核电服务者

落实精准扶贫政策,扶持谁、谁来扶、怎么扶、如何退,全过程都要精准。脱贫并非终点,共同富裕奔小康才是实现美好蓝图的最美愿景。

“核电和我们长春有缘,示范快堆的厂址就在我们长春镇,核电又派了第一书记到长春镇长溪村,让两者之间的联系更加紧密。”长春镇党委书记谢成銮话不多,却字字珠玑。

2019年3月15日,“众熙超市”向示范快堆工程施工营地的全体员工敞开了大门,为受新冠疫情影响的快堆建设者们送去了一份贴心且暖心的“感恩礼”。

“长溪村能有今天,靠的是各单位齐心协力的帮扶和所有人的关心关爱,我们不能只索取不回报。之后,众熙超市将针对快堆建设者的需求,开设洗衣房等业务,让大家能够享受更周到的服务。” 中核霞浦核电有限公司派驻长溪村驻村第一书记蔡峰说。

长溪村“吃水不忘挖井人”的回馈让示范快堆工程建设者们如沐春风,自然而然地,工程各单位在选择党建或工会等活动的地点时,第一个便想到长溪村。他们组织志愿者到村里打扫卫生,清理绿化带;带领员工“七一”到长溪村开展“红色之旅”,帮助瓜农采摘西瓜,并购买回项目部;支部共建、科普宣传……长溪村与各单位的交集越来越多,情感也越来越浓。

从贫困村“变身”核电服务者,长溪村伴随着核电这个蓬勃的朝阳产业,步步前行。

走向美丽乡村

2018年秋,长溪村村委会改选,工作20多年的老支书曾朝和放心地将接力棒交到新书记王招隆手里。从村支书岗位上退下来后,曾朝和还一心记挂村里的事,于是亲自带着一班人监督罗汉坪自然村旧村复垦项目进度。

罗汉坪是长溪村唯一一个畲族自然村,之前进村只有一条碎石路,进村需坐着皮卡车在路上颠簸,还要手脚并用在土坎上爬完后半程。

“每次村民代表大会都会提出罗汉坪的路和居住问题,在造福搬迁扶贫政策支持下,大部分村民搬出来了,但还有20多户村民由于自家土地在山上,没办法搬出来。”蔡峰忧心道。罗汉坪已成了蔡峰的心病,2018年,超强台风“玛莉亚”登陆霞浦前,蔡峰就和村委一班人凌晨在村中巡视,生怕出现意外。

跑部门、要政策、要资金,将近一年的奔波后,2020年6月7日,一条长1.772公里,宽4.5米的入村水泥道路开始修建。在路的尽头,村里规划出一片地,为不具备搬迁条件的村民集中修建安置用房。

“每排房子中间的间距为……”“这边规划建一个公厕,方便外来人员使用。”“山坡要考虑加固,防止自然灾害影响。”……空地上,地基已经出现,曾朝和、王招隆和蔡峰新老3位书记同框,边走边比划。在不久的将来,罗汉坪将有一条属于群众的崭新道路。

“当第一书记不仅要有能力,更重要的是有公心,敢服务、会服务、能服务。”霞浦县扶贫办主任叶其伟感慨,“我们多希望能够多一些‘永不离去的第一书记’。”

罗汉坪的路只是蔡峰服务群众的一个缩影,当山林发生火灾时,蔡峰带着村干部第一时间冲到现场;当村里的孩子们因为各种原因学业不继时,蔡峰的“娘家人”霞浦核电党委及时来到,21个家庭,35名学生,都有支部对口帮扶,两年多来,各种慰问和活动高达百余次;还有村里的亮化和美化工程、公共设施修建……到处可见蔡峰和示范快堆工程各单位的身影。

两年多来,长溪村在强大的助力下,村民劲头十足向前冲,修坝建房、绿化美化,村财收入从之前的负数增长到2020年预计的40万元,实现了从“负”村到富村的蝶变。

来源:闽东日报

记者 吴枋宸 陈映红 通讯员 李竑翊

图片来源:长春镇政府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