霞浦籍科学家揭开治慢性痛的作用机制!

字体:[] [] [] [打印] [关闭] 发表时间:2021-07-24 20:09:58.0  推荐人:张金霖  推荐老区:福建省.宁德市.霞浦县  来源:今日老区

名城霞浦

7月21日,青岛市科技局、青岛市外国专家工作处、青岛国际院士港管理处、青岛永展医药科技有限公司召开“爱的激素(催产素)可以消除痛苦的焦虑” 新闻发布会,公布了加拿大皇家科学院院士、西安交大前沿科学技术研究院教授卓敏团队最新研究成果:催产素消除焦虑、治疗慢性痛的作用机制。

据了解,慢性痛是一种严重的临床疾病,除单纯的疼痛感之外,还会引发焦虑、抑郁、恐惧等负性情绪,进而反向增加患者的疼痛感,形成疼痛-负性情绪-深度疼痛的恶性循环,极大损害患者身体健康、增加社会经济负担。据了解,全世界约20%的人口长期遭受该病痛的折磨。

卓敏院士团队研究发现,慢性痛可以引起大脑皮层的突触可塑性变化,这些变化与慢性痛的痛觉和焦虑行为密切相关,而大脑皮层的前扣带回区域(ACC)突触传递的长时程增强(LTP)则是慢性痛重要的分子机制。2015年,卓敏院士团队在Neuron杂志刊文,成年小鼠的皮层突触存在一种突触前LTP(即Pre-LTP),依赖于突触前红藻氨酸受体(KA受体)而不依赖于NMDA受体。在突触水平上,Pre-LTP增强神经递质的突触前释放,导致突触后受体的敏化,增强了慢性痛的突触传递,进一步导致焦虑和引起疼痛感觉加剧;抑制Pre-LTP的表达,则可以减弱慢性痛动物中的焦虑行为。

此前,该团队研究发现,催产素可能通过下行的抑制系统产生这种镇痛作用。

催产素(Oxytocin,OXT),是一种经典的神经垂体激素和神经调质,在哺乳动物的各种生理功能中发挥重要作用。“拿拥抱来说,带有鼓励、安慰性质的拥抱能让人分泌催产素,有效抑制焦虑情绪。”卓敏院士团队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现代科学研究证明,催产素是一种经典的神经垂体激素和神经调质,可以减少人们的焦虑,增强社交能力,提高人们的幸福感觉,因此也被称为“爱的激素”。但催产素消除焦虑、缓解与治疗慢性痛的作用机制一直处于科研盲区。

此项研究(Cell Report, 2021)成功破解了这一难题。该团队综合利用转基因小鼠、光遗传学、电生理学、以及药理学等技术研究发现,催产素可以选择性的消除慢性痛导致的焦虑行为和焦虑相关的Pre-LTP,这种作用很可能是通过皮层里面的抑制性神经元产生的。

作为青岛国际院士港重点引进、倾力扶持的项目,卓敏院士团队长期致力于人类脑健康领域的新药研发,脑疾病预防、治疗与康复,在疼痛、药物成瘾、焦虑、抑郁、阿尔兹海默症等脑疾病领域拥有10余项国际新药专利,在国际技术合作和成果转化方面处于领先地位。本次研究成果进一步证明了ACC的突触前LTP在神经病理性痛产生的焦虑中扮演的重要作用,为未来通过激活催产素受体,或者通过抑制Ca2+依赖的腺苷环化酶治疗慢性痛导致的焦虑提供了一个全新的思路与实现路径。

该项研究工作通过国际合作得到了西安交通大学前沿科学技术研究院、多伦多大学、青岛永展医药科技有限公司等单位的支持。

人物资料:

卓敏,福建霞浦人,加拿大皇家科学院院士,加拿大多伦多大学生理系终身正教授。专注于中枢学习记忆机制, 痛觉传递的中枢可塑性及其突触分子机制,焦虑和其他精神病机制的研究。致力于中枢神经痛镇痛新药、抗成瘾新药的开发与转化。

卓敏院士在国际权威杂志Nature,Science,Neuron,Nature Neurosci,J Neurosci等杂志上发表研究论文200余篇, 综述24篇。除了致力于基础研究,他认为生物医学研究最终应该造福于人类。目前,已拥有5项有关新药研制的国际及美国专利。

来源:搜狐网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