厉害了!崇儒乡贤吴德成

字体:[] [] [] [打印] [关闭] 发表时间:2020-11-30 19:23:47.0  推荐人:张金霖  推荐老区:福建省.宁德市.霞浦县  来源:今日老区

霞浦县融媒体中心 霞浦新闻网

吴德成课题组

日前,国家科技部公示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合成生物学”专项2020年度立项项目清单,来自南方科技大学生物医学工程系讲席教授吴德成(霞浦县崇儒畲族乡人,就读于霞浦一中)牵头的项目“微纳生物机器人的定向合成和诊疗应用”入选。这是该校第二个作为首席科学家单位牵头组织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

该项目由南方科技大学牵头,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华东理工大学、中国科学院上海高等研究院、清华大学、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联合申报。该项目旨在利用合成生物学手段,开发活细胞感知、整合、响应多种肿瘤微环境信号功能的微纳机器人,评估其作用于肿瘤类器官以及肿瘤动物模型的诊疗效果,建立微纳生物机器人对肿瘤的智能诊断和适应性精准治疗的新策略。该项目的实施,将拓展合成生物学技术在重大疾病诊疗中的应用,并拓宽现有的癌症诊治手段,降低癌症死亡率。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由原来的国家“973”计划、“863”计划、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际科技合作与交流专项等整合而成。该计划聚焦事关国计民生的重大社会公益性研究,以及事关产业核心竞争力、整体自主创新能力和国家安全的重大科学技术问题,致力于突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主要领域的技术瓶颈。

据悉,吴德成2019年加入南方科技大学任生物医学工程系讲席教授。他曾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和基金委重点项目等资助。吴德成团队长期致力于生物医用材料的基础与应用研究,取得了突出的研究成果,获教育部技术发明一等奖。

崇儒乡党政办 供稿

来源:霞浦县融媒体中心

值班编辑:林珺鉴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