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其松:矢志守护畲族文化

字体:[] [] [] [打印] [关闭] 发表时间:2020-11-29 16:50:29.0  推荐人:张金霖  推荐老区:福建省.宁德市.霞浦县  来源:今日老区

闽东日报 霞浦新闻网

不久前,由宁德市畲族歌舞艺术传承中心和福建省歌舞剧院共同创排演出的音乐剧《畲嫂》在福建大剧院首演,为观众献上了一场精彩绝伦的视听盛宴。霞浦县溪南镇半月里村文化协管员雷其松作为畲族表演者参与其中。多年来,雷其松以各种方式守护畲族文化,最为人称道的是坐落于半月里的畲族民间博物馆。

由于祖上行医,雷其松从爷爷手上学会了畲族医药技术,17岁开始行医卖药,后在镇里开了一间青草药店。闲时,他和爷爷学习畲家牛家拳和七家法棍术刀术。

2001年的一天,他无意中从报纸上看到一篇关于“抢救民族文化”的报道,同时,他对村民们保护畲族文物意识淡漠深感焦虑。

雷其松回到村中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极力劝阻村民拆迁老宅,接着走访了各个畲村,通过贴墙报、发传单、口头宣传等方式,向村民宣传畲族文化保护的重要性,并收集整理畲族老物件,两年期间,他收集保护畲族文物600多件。

2002年,他向村两委自荐,担任白露坑村文化协管员,从那时起,他一心投入到半月里古民居、文物的抢救工作中,并将自己开店攒下的钱大部分用于文物抢救工作。2008年,在当地政府支持下,雷其松将自家房屋拆去一半,建起一座“畲族民间博物馆”。

10多年来,雷其松探访了众多闽浙两省畲族村庄,先后花费60多万元收集1600多件文物,每一件文物都倾注着雷其松保护、传承畲族文化的执着。据统计,从2015年起,该博物馆每年接待游客量3万余人,其中每年义务接待学生达1.5万余人次。

身为“文化协管员”,雷其松还研究畲歌、畲族武术、畲族礼仪,他向年轻人传播畲族文化,在白露坑民族小学开办畲歌课程,亲自教导畲族学生们学畲歌、习畲礼。

如今半月里村,从过去的贫困村实现了华丽转身,雷氏宗祠、举人府、秀才院等多座古民居错落有致,随着霞浦县独具特色的滩涂旅游摄影业发展,不少摄影爱好者慕名来到半月里采风,村民也“变身”当起了模特,古民居、古榕树、老人小孩皆成了摄影师镜头下的景致。农业和民族产业融合发展,村民脱贫致富的路子也越走越宽。

来源:闽东日报

值班编辑:林珺鉴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