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擂台赛-脱贫攻坚】下浒镇王家衕村:积极探索党建“三四五”模式,谱写脱贫攻坚新篇章

字体:[] [] [] [打印] [关闭] 发表时间:2020-10-27 17:16:10.0  推荐人:张金霖  推荐老区:福建省.宁德市.霞浦县  来源:今日老区

霞浦党建

近年来,王家衕村不断探索党建的“三四五”模式,着力建设“三种文化”、打造“四项工程”、落实“五个所有”,全面打好脱贫攻坚战,奏响乡村振兴曲。

建设“三种文化”,助力脱贫攻坚

一是加强党建文化增强初心使命。通过开展“我是党员我在行动”活动等各种方式,不断加强党员党建文化教育,进一步强化党员初心使命担当。二是弘扬德孝文化传承传统美德。用身边的好人好事、优秀共产党员先进事迹、廉政文化墙等正能量事例,教育引导村民爱党爱国爱家。让相濡以沫的金婚榜,尊老爱幼的孝子贤孙等真人真事熏陶、感染村民。三是深挖乡土文化留住乡村记忆。聘请省传记文学学会王家衕村编纂村志,通过村志真实地再现村史,让记忆里的历史留存下来,让人民勤劳质朴的精神传承下去。

打造“四项工程”,推进乡村振兴

一是打造组织振兴工程。建立健全党建、村级权力运行等工作制度36项;建成标准化村级党群活动服务中心,积极开展党群活动,为村里的村干部、党员、群众沟通交流学习搭建平台。二是打造生态振兴工程。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建成主村道、文化广场、休闲公园、停车场、垃圾中转站、污水处理池、公共厕所等一批基础设施项目。加强村庄环境整治,使村容村貌进一步洁起来、亮起来、美起来。三是打造文化振兴工程。把村里的“清风园”“衕心公园”“衕德广场”“廉孝文化主题公园”等公众设施建成具有党建、廉政、德孝、乡村记忆等元素的文化基础设施;建成农家书屋、电子书屋,满足村民的文化需求。四是打造产业振兴工程。通过对外投资入股、盘活现有资产方式,持续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紧紧围绕以产业发展带动乡村旅游、以乡村旅游促进村民增收的思路,积极发展海带加工、淡水养殖、水果种植等产业,稳步推进乡村旅游发展,重点扶持一批从事民宿经营、水果采摘、休闲渔业等产业为主的农村合作社,让村民钱包日渐鼓起来。

落实“五个所有”,规范权力运行

一是所有决定都签字。所有重大决定决策,要求所有与会人员都要表明态度并签字。同时加强档案规范化管理,确保所有重大决策都有档可查。二是所有干部不碰钱。建立健全村级账务制度、财务月报制、集体审核制等制度,将村本级、村经济合作社均纳入镇财政监管范围。三是所有财务都公开。将每月村级收支明细及时在村务公开栏、村民大会上公开,确保村民的知情权。同时,扩大财务监督面,村务监督委员会每月对财务发票进行审核监督。四是所有决策村民定。事关民生的项目均通过村党支部动议、村两委商议、村民代表大会等会议进行充分讨论、民主决策。五是所有讨论都参与。对各类村级事务、重大政策贯彻落实、重要资金分配等重大事项,力争做到村民“人人参与、人人发言、人人讨论、人人分析”。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