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大考”中的襄阳老区担当
党员干部冲锋在前 群防群控效果好

字体:[] [] [] [打印] [关闭] 发表时间:2020-04-03 16:47:06.0  推荐人:朱德成  推荐老区:湖北省.襄阳市.襄州区  来源:今日老区

通讯员 朱德成 史根业

新冠肺炎病毒汹涌来袭!一场传播速度快、感染范围广、防控难度大的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肆虐革命 老区。

面对疫情,襄阳市革命老区建设促进会系统全体干部职工闻令而动,在襄阳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力奋战、英勇抗击疫情,谱写了一曲动人的英雄赞歌。

这是一个严峻考验——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破了湖北省襄阳革命老区的祥和安宁。

这是必须完成的历史答卷——切实扛起疫情防治政治责任,确保革命老区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

新冠肺炎疫情蔓延以来,湖北省襄阳市老促会快速反击、积极应对,以对老区人民群众健康和公共安全高度负责的精神,誓要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截至4月3日,襄阳市已经连续40天新增确诊、疑似病例为零。

新冠肺炎疫情是场没有硝烟的战争。疫情发生以来,湖北省襄阳市各级老促会和干部职工坚定信心,冲锋在前,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省、市的决策部署上来,坚决把革命老区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在革命老区村级、街道、社区防控阵地上奋勇战斗,交出了合格答卷。

疫情就是命令 现场就是战场

疫情发生后,湖北省襄阳市老促会迅速行动,根据襄阳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统一安排部署,立即动员全系统(各县、市、区)100多名工作人员,分赴革命老区城乡周边设置的卡点路口,奋战在抗击新冠疫情的第一线。

“这是老区干部的责任,千万不能在关键时刻掉链子,再苦再累也要坚持,完成好组织交办的任务,尽力分担革命老区防控工作压力。”4月2日,在襄州区峪山镇方勤社区,峪山镇老促会长王兴亮说,作为一名军转干部,要做表率、冲在前。

方勤社区位于大洪山余脉,是红九军第26师曾战斗的地方。社区工作人员少。为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在老促会干部的协助下,方勤社区成立了“防控领导小组”,组织“双报到”老促进干部职工参与疫情防控,王兴亮担任领导小组组长。

每天,“双报到” 干部轮流开展值守、巡查工作,宣传防疫知识、配送蔬菜……沟通、劝解、答复、解决。在大家的努力下,疫情防控工作有序推进,革命老区群众的生活难题得到解决,有效提振了抗疫信心。

疫情就是命令,老促会干部职工迅速投入到这场抗击疫情的阻击战中来。自1月28日起,襄阳市老促会实行干部“双报到”,100多名老促会干部就近就地到工作地或居住地社区报到,用最短的时间在所有革命老区街道、社区(村)实现了报到全覆盖,为打赢革命老区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凝聚了打赢革命老区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强大合力。

在老河口市,10余名老促会干部成立了疫情联防联控工作队;在枣阳市,以老促会干部为骨干力量的巡查应急小分队担负了巡查任务;在宜城市,10多名老促会干部战斗在防疫第一线……到革命老区街道、社区(村)报到后,根据单位和革命老区村组、社区疫情防控需求,老促会干部主要负责协作村组、社区开展人员摸排、点位轮班值守、群众劝导宣讲、公共区域消毒、楼宇商超巡检、防疫物资协调、不稳定因素排查化解等工作。

当好服务员 群众心里暖

“我再给你重复一下啊,一箱方便面、一瓶醋,还有一箱火腿肠、四把挂面,我买好就给你送过去。”2月15日,像往常一样,拜城县司法局驻拜城县拜城镇团结社区工作队副队长刘星和同事来到包联小区的生活物资保障点,通过电话、微信询问居民生活需求,为社区居民购买生活必需品。

连日来,拜城县各族党员干部和志愿者冲锋一线,坚守岗位的决心和为民服务的举措,深受广大群众认可,大家纷纷表示,会主动配合社区做好防疫工作。

居民王淑慧说:“老促会与社区干部给我们送来了方便面、火腿肠等生活必需品,非常感谢老促会和社区干部,也感谢各级领导对我们的关心,我们一定响应国家号召,安心居家。”

襄州区龙王镇老促会长燕定国说:“现在是疫情防控的关键期,我看见社区干部为小区居民提供各种便民服务非常忙碌。作为一名党员和一名老促会干部,我应该跟社区干部一起努力,共同为革命老区广大居民提供服务。”

“非必要,不出门。”群众自觉呆在家中,日常生活该如何保障?在襄阳革命老区各社区、村组,老促会干部用行动让革命老区群众吃下了定心丸。

王朝金老人和老伴住在襄阳市樊城明晶巷襄阳市糖酒副食家属院,疫情发生后,家里采购生活物资的事情全靠孩子来做。3月初,孩子复工了,但不能回家居住。家里的粮食和蔬菜就快没了,可王朝金夫妇又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生活一时遇到很大不便。

3月13日晚,明晶巷社区书记刘忠云在辖区巡访排查时,了解到王朝金家的困难,他当即安排社区工作人员为王朝金代购了生活物资,并送到家里。

平凡中见真情,大事前看担当。不仅要挨家挨户测量体温,日夜在卡点坚守,还要起早贪黑地配送物资,开展细致入微的居民服务,“双报到”老区干部成为群众最为贴心的邮递员、采购员、治安员……

在襄阳市老促会的协助下,市商务局、市市场监管局等部门,党员干部组织襄阳城区37家超市、菜市场、社区平价菜店、大型蔬菜批发市场以及6家电商平台参与“移动菜篮子”订单配送服务,实现城区196个社区和7015户低保对象基本生活物资配送全覆盖。

在襄阳市谷城县,革命老区干部积极组织华夏创谷、中创融誉等4家较大规模的电商平台开展生活物资配送。

在襄阳市樊城区,革命老区的干部党员、志愿者组成的物资配送志愿服务小分队,为特殊群体提供代购和配送到家服务,确保群众生活保障不落一人。

常言道,人误地一时,地误人一年。在疫情防控期间,组织好春耕备耕,关系广大革命老区农民朋友的切身利益,不容有失。在春耕备耕中,各县(市)区革命老区广泛采用两定(定人数、定时间)、两分(分时下地、分块作业)、两必须(必须戴口罩、必须规定路线)的方式组织革命老区农民下地干活,并实施农资上门配送,积极推广机械化作业,以减少人力投入和人员聚集。

春耕开始后,革命老区太平店镇小龙洲村村民廖传玉订购的化肥、农药是村干部帮忙送上门的,打药、翻地、施肥、播种,能用机械干的活,都是用机器干的,家里该干的农活一样没耽误。“村里要求我们分时、分批下地,并一定要戴口罩。”廖传玉说,村里安排党员时刻在地里巡查,这些党员中,有很多人自己家里也有农活要干,但他们都顾不上帮家里干活,很让人感动。

传承红色基因 汇聚磅礴伟力

“忠诚使命、求是挺进、植根人民”这精炼的十二个字是湖北省襄阳市老区革命精神的丰富内涵,是革命先辈遗留的历史瑰宝,更是新时代邮政的责任和担当。襄阳市老促会要求全市老促会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红色旗帜,在“抗疫”这场战争中,深学深悟、弘扬践行、使命传承、坚定信念,汇聚磅礴伟力,为打赢这场特殊的“战争”当好排头兵而攻坚克难、砥砺奋进。

襄阳市革命老区是一个光荣照耀梦想的地方,红色的信仰已深深镌刻在这片土地上,根植于人民的血脉中,代代相传。阻击疫情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面对疫情,塔布赛人没有胆怯,迅速行动,立即打响疫情防控阻击战。襄阳市襄城区慧苑社区慧苑新区是个小区,在这里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众志成城,充分发扬红色革命精神,全力阻击疫情蔓延,在这片经历过战争洗礼的红土地上奏响了新时代的“红色战曲”。

慧苑社区慧苑新区有位业主名叫刘辉,由他改装的一辆雾炮车大大提升了小区消杀作业的效率。起初,老促会干部和社区、小区物业工作人员在一辆平板手推车上加装设备,改装出了人力雾炮车,作业的时候,需要两个人推车,劳动强度大,工作效率低。刘辉见工作人员辛苦,就用自己的皮卡车、发电机、高压清洗机等改装出了大型雾炮车,无偿交给社区使用。他说:“疫情防控期间,小区的党员都在忙着为业主服务,我很感动。能和党员们一道为邻居们做点事情,我心里很高兴。”

在襄阳革命老区,像刘辉这样主动支援战疫的普通群众数不胜数。实践再次证明,只要党员干部冲锋在前,就一定能把广大群众发动起来,凝聚起战胜任何艰难险阻的磅礴伟力。

襄阳市谷城县军旅班河公司总经理、退役军人张建武自带货车,驱车400公里赶往仙桃市,连续两天蹲守在工厂门口,购回两车价值10多万元的口罩、防护服等防疫物资,送给战斗在疫情防控一线的老区村干部和社区工作者。

襄阳市老促会配合汉江义务救护队,在疫情防控期间,坚持每天安排4名志愿者在汉江两岸进行义务宣传,劝返游泳、游玩的老区群众。他们还坚持为襄城闸口社区和东门社区的60余户孤寡老人和困难家庭免费配送蔬菜和生活急需品。

当得知理发这件小事让很多群众犯难时,襄阳市老促会干部与理发师们带上消毒液,穿起防护服,来到群众身边。在襄城昭明台社区,李前卫、张俊龙等6名理发师用一天时间,为109名居民解决了“头等大事”。在襄阳市樊城区赵家巷社区,发型师李冬和梁忠为100多人免费理发。此外,他们还免费为38名医护人员理发。

据介绍,襄阳市革命老区500多个志愿服务组织和团队也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每天都有万余名志愿者挺身而出,义无反顾地投入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之中,以志愿服务彰显对社会的责任担当。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