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捧回这个村的第一面奖牌|驻村第一书记万文华

字体:[] [] [] [打印] [关闭] 发表时间:2020-05-13 20:47:34.0  推荐人:张金霖  推荐老区:福建省.宁德市.霞浦县  来源:今日老区

“2018-2019年度霞浦县政法平安建设(综治工作)先进单位”的奖牌挂在村委楼已有3个月了,但面对来访的客人,万文华仍激动不已:这是王家衕村获得的第一面奖牌、第一个荣誉,相信以后会越来越多。

万文华的这份自信,来自于村里目前的变化:一条宽阔平坦的水泥路穿村而过,房前屋后、道路两旁花草树木点缀其间……王家衕村从过去的“脏乱差”,如今已成为风景秀美的新农村,一幅美丽乡村新图景正徐徐展开。

抓住乡村振兴牛鼻子

走进王家衕村,一股文明新风扑面而来。廉政文化主题公园里,群众三五成群,在展示板前驻足。以海洋亭和渔业亭命名的文化长廊已经成为党员干部和周边居民感受廉政文化熏陶的重要场所。

“文化长廊不仅为美丽乡村建设增添色彩,也让群众多了休闲去处,是实实在在的民心工程。”谈及王家衕村的变化,村主任郭邦言赞不绝口。

王家衕村位于霞浦县下浒镇东南部,距镇区所在地4公里,下辖11个自然村,全村515户1915人。2017年12月,省海洋与渔业局副处级干部万文华就任霞浦县下浒镇王家衕村驻村第一书记,这里的情形出乎他的想象。“村里有能力的、年轻的,既不愿入党,也不愿当村干部,村里14年来没有发展党员。”由于制度机制不健全,王家衕村基层党建存在薄弱环节,干部队伍“新鲜血液”补充不足,成为制约乡村发展的重要因素。

基层党组织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主心骨”。有着23年军旅生涯的万文华充分意识到,只有将“党建强村、党建富民”理念根植乡村建设之中,夯实党建基础,才能推动乡村振兴,实现强村富民。

为探寻党建助推乡村振兴之路,驻村期间,万文华积极带领村两委通过与省直机关党支部开展党建帮扶、严格规范落实“三会一课”及主题党日等党内生活,规范健全党建和综治网络化工作制度36项,投入150万元建设标准化村级党群活动服务中心,从软件和硬件两方面着手建强基层党组织,不断提升村两委成员执行力,使村里的各项工作走前列。

组织有力量,乡村有希望。以换届为契机,调整和充实村两委成员,不断充实壮大组织力量。截至目前,村党支部发展党员2名、接收预备党员1名、确定发展对象1名、入党积极分子2名,推动人才、土地、资本等要素双向流动,让广袤的乡村大地焕发新的生机。

旧村落焕发新生机

农村要发展、要繁荣,完善的基础设施必不可少。以前,王家衕村基础设施和民生领域欠账较多,农村环境和生态问题比较突出。

“推动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是改变村民观念、凝聚民心和推进脱贫攻坚最为直接的方式。”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契机,万文华充分发挥省派驻村干部优势,加强沟通协调,积极向各级有关部门争取政策和资金支持,力促“美丽乡村”项目落户王家衕村,并先后争取和落实省、市、县等相关资金约900万元。

从群众迫切需求入手,补短板、强弱项。2018年以来,推动建成2个公园、1个文化广场和1个农家书屋,先后完成对1个污水处理池、4个公共厕所和1个垃圾中转站的建设,开展裸房整治、污水处理,修建4条约1.1公里长的自然村道和4个停车场,投入1160万元修建5.82公里长的主村道,打通村道建设“最后一公里”,彻底解决村民出行难、无停车场的问题。

为了让村民喝上干净水,万文华将该村安全饮用水提升工程作为头等大事,与村主干多次深入主村、清水洋、佳湖等山区查找水源点,先后投入150万元修建储量达到2万立方的蓄水山塘、3个日储量达到800吨的蓄水池、2个10立方的沉淀池,解决村里长期缺饮用水和灌溉用水的难题。

村居环境持续改善,农村社会事业稳步发展,群众的精神面貌也越来越好。在万文华的积极对接下,从省海洋与渔业局、县扶贫办争取资金为12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设立2个项目,连续两年每户共增收3200元。向福建富闽基金会筹措1.45万元贫困学生教育经费帮扶9名贫困学生;为贫困户范起相筹集资金6.1万元建房,为其女通过“水滴筹”筹措爱心救助款7.8万元用于手术。

此外,每年还安排专项资金在“七一”“八一”慰问和看望困难党员、退役军人;帮助3位五保户全护进养老院。两年多来,共投入17.63万元用于困难党员和退(现)役军人及困难群众、贫困学生的慰问帮扶活动,切实凝聚民心。

产业带出发展“加速度”

“过去,王家衕村为纯农业村,村民以种植草莓、生姜、番薯、花生和鸡鸭羊牛养殖为生。”驻村后,在与镇、村干部交流中,万文华了解到村里没有任何可利用的资源来发展农村集体经济,无法增加村财收入。

经过深入调研和调查摸底,结合实际,万文华与村“两委”制定出台《2018-2020年王家衕村三年规划》,围绕“建强一个基层组织,建设一个美丽乡村,营造一个和谐家园,修建一座蓄水山塘,扶持一批农村合作社,打造一条乡村休闲旅游带”六个一发展思路,大力培育特色产业和开发乡村旅游。

摸清村情,找准发展路子。以山塘项目为依托,结合村道变县道、村区域内千年古寺云峰寺、水果种植、渔业养殖、购置闲置山地用于标准化渔场建设等,带动农村休闲旅游、水乡渔村发展。山塘水源用于海带、紫菜等水产品加工,增加村财和村民收入。

依托村里5个海带加工企业,发展特色产业。聘请村里有劳动能力的妇女、老人从事生产,每年发放海带加工费近百万元,极大程度解决了部分贫困户生活困难。积极动员乡贤郭邦杞返乡成立霞浦县祥和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村里百香果、草莓采摘园,为乡村旅游发展提供可能。

为增加村财收入,由县里统一安排投资90万元入股“中核霞浦核电有限公司施工生活营地”“中核霞浦核电(长春洪江)生产营地建设用地租赁”等项目,对外出租集体厂房和对外承包郭厝里山塘等,探索集体经济壮大方式,预计今年底村财收入突破15万元。

“只有扎根农村、情系农民,方能把农村工作做好。”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关键年,万文华又将目光瞄准乡村休闲旅游发展项目,根据独特的自然风光,规划休闲观光旅游民宿带,打造宜居幸福家园,万文华说:“王家衕的‘衕’,是象形字,指多人同心同力同向而行,只要大家齐心协力,上下同欲,村里的事业一定会蓬勃发展。”

来源:霞浦新闻网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