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书记的抗疫小故事
良坊镇新田村驻村第一书记陆建林

字体:[] [] [] [打印] [关闭] 发表时间:2020-11-19 10:05:09.0  推荐人:姜斌  推荐老区:江西省.南昌市.东湖区  来源:今日老区

陆建林,今年46岁,一米七六的个儿,常常穿着一身夹克上衣,黑色裤子,长长的国字脸上总是洋溢着灿烂的笑容。他是海军退役军人,萍乡市农业农村局蔬菜科学研究所副所长,高级农艺师。还是萍乡扶贫线上的“牛人”。说他是“牛人”,一点也不假,只要农业线上有扶贫任务,就能看到陆建林的身影:1998一2000年在荷塘乡代表市委驻荷塘乡“包乡扶村”工作组扶贫三年;2015一2016年作为省“富民强县”特派团成员在莲花村开展科技扶贫二年;2017年,他又被派驻良坊镇新田村担任第一书记,一干又是三年,现在仍奋战在第一书记的岗位上。因他在扶贫点以他一技之长教当地老百姓种蔬菜致富奔了小康,人们习惯称他为“菜”书记。“莱书记”在庚子年疫情期间又多了几个称号,而今这几个雅号在新田村叫开了。

(一)“喇叭”书记

2020年1月22日,他在村忙完2019年扫尾工作返回萍乡家中,正准备开开心心回家过年。但当他在新闻中得知武汉爆发新型冠状肺炎疫情,迅速蔓延到全国各地,壹仟、两千、一万┉感染人数节节攀升,武汉封城、全国禁止各种活动┉陆书记忧心忡忡,且处在春节前期,是农民工返乡回家的高峰,新田村又是国家重点贫困村,大部分劳动力在外打工,人员流动性大。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 陆书记毅然放弃回家过年的假日。当天晚上又返回到心田村组织村党员干部开会,对疫情防控工作做了详细的安排部署。成立了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并亲自挂帅,要求大家在做好自我防护的前提下对返乡人员,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特别是武汉及湖北返乡人员进行全面排查和隔离观察,实行网格化管理。

庚子年的春节,注定是一个不平常的节日,所有的干部都放弃了回家过节, 家在萍乡的陆书记和大家一样坚守在莲花良坊镇新田村。他每天与村干部一道走村串户,在排查出艾桂林、王文飞、贺波、王慧娟、贺家伟等5名武汉返乡人员之后,对其进行了居家隔离和医学观察,每天安排卫生员两次进行体温测量和观察。刚开始武汉返乡人员有反感情绪,觉得做得有点过了,搞形式主义,对隔离做法有抱怨,甚至有抵触情绪!说:“我好好的,回家就想开开心心过个年,什么隔离隔离,这跟软禁有什么区别!我又没犯法?”。对于艾桂林等人的不理解,陆书记总是不厌其烦的反复跟他们讲道理,讲疫情知识,讲解新冠病毒的严重性,告诉他们如何做好自身防控,直到他们思想通了为止。

后来,随着疫情的发展,萍乡发现了确诊病例,莲花出现了确诊病例,被要求居家隔离的人员也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主动配合陆书记的工作,认为陆书记的确是为咱老百姓着想好干部。

为控制好疫情,陆书记组织党员干部加大了村防控工作的力度。在心田、柏芳、言坑等自然村的出入口都设立了临时检查站,二十四小时驻守检查,对每一个入村的人员都进行体温测量并做好登记。陆书记和村干部们拿着小嗽叭逐组、逐户的进行宣讲:用“戴口罩总比带(戴)呼吸机好,躺家里总比躺ICU强”、“串门就是互相残杀,聚会就是自寻短见”、“不聚餐是为了以后还能吃饭,不串门是为了以后还有亲人”等通俗易懂的语言来说服百姓。要求村民“不聚餐、不串门、不聚会、少出门”,在村公共场所定点消毒,把防控工作做细做实做到位。陆书记这样近半月的上门串户的吆喝,老百姓称“菜”书记现在成了“喇叭”书记。

(二)“巡逻”书记

在农村,春节本是“走亲访友、聚集喝酒、打牌娱乐”最为快乐的节日,但庚子年这个特殊的年份,按照县指挥部“不走动、不聚餐、少出门”的指令,陆书记立即响应,带领党员村干部关停了村里麻将馆,反复告诫村民“不聚集、不走动,少出门”。但有些村民总是心存侥幸,偷偷躲在家里聚众打麻将。

对此, 陆书记决定主动出击,采取白天和夜间不间断的巡查“笨”的办法。白天忙累了、喊累了,吃了晚饭在村宿舍稍作休息后,晚上八点到十点之间再次和村干部轮流在村里查岗、巡逻。果不出所料,一天夜里执勤时听到一农户家里传出噼里啪啦”的麻将声,陆书记敲门进去抓了他们一个现行。通过一番劝导,他们口头上保证了下不为例。第二天,又发现他们照打不误,而且还未带口罩。软的不行,陆书记来硬的,说明了这次疫情的严重性,并告诉他们冠状病毒传染性很强,潜伏期长,现在我国防控压力大,任务重,医疗设施设备紧缺,得不到及时救助的病人生命难保,要求他们不要为国家添乱,要为自己,也为他人负责。如果不听劝阻,派出所介入那是要追究法律责任的。通过陆书记一而再,再而三耐心细致的劝导教育,村民们也意识事情的严重性,表示积极配合村委的工作。

就这样,每天晚上九点半是陆书记雷打不动的查岗时间,了解值守情况和慰问轮流值守的党员志愿服务队。

2月8日元宵节,陆书记没回家像往常一样来到了心田主干道口,为正在值守的是村妇联主席贺梅香(老党员、政协委员)送上了饼干、矿泉水等慰问品,并仔细查看值守日志、人员进出登记本,了解值守情况。正在此时,正好遇到贫困户王文新要出村接儿子回家,而且没戴口罩。王文新一看到陆书记就想溜。陆书记一把拦住了他,对给他说:“文新!这次新冠疫情是人传人,如果不配戴口罩容易被传染。没有口罩,我送几只口罩给你,请你不要跑!这就不对啦!”说完,就从自己的口袋里送了几只口罩给文新。王文新连声说:“谢谢你!陆书记!你真的是一个好巡逻书记!我们看到你就怕!想不到你竟然对我这么好!谢谢你!”听了王文新的点赞,陆书记只是“嘿嘿”笑笑而已。

(三)“快递”书记

疫情期间,由于村民都在家隔离,为了确保村民、特别是贫困户的日常生活,陆书记又主动承担了义务采购员、送“快递”小哥的角色。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为筹集抗疫资金,作为第一书记,陆建林积极向帮扶单位市农业农村局、市农行、萍乡卫校汇报新田村抗疫的情况,三个单位领导非常重视,向村里共捐助14万帮扶资金;同时还积极组织村里党员干部自愿捐款开展自救。他带头捐赠200元。在他的感召下,新田村63名党员都参与了这次爱心捐款,总共捐款4506元,虽数额不大,但体现了党员干部慷慨解囊的情怀,有效缓解了物质短缺的矛盾。

资金筹集后,陆书记便组织干部上门或打电话咨询贫困户和村民的需求并逐一登记汇总,然后自个开车到县城指定超市购买。为村民代购的,为贫困户采购的分好后再逐户上门送去,一袋一袋大米扛在肩上,一袋一袋新鲜蔬菜提在手里,来回奔波在小巷里,村道上……每天工作十四、五个小时,累得他满头大汗,气喘吁吁。连续几天的忙碌,陆书记累得像一个陀螺,平时看起来文质彬彬的他,已和普通的村民沒啥区别。

在村民的心中,陆书记犹如一个送“快递”的书记。

(四)“外卖”书记

“外卖书记”是陆建林又一雅号。

村合作社种植的几十亩有机松花菜、芥头、大蒜等蔬菜正好在疫情最严重的时期迎来采摘高峰期,村里贫困户辛苦一年养的土鸡正是出栏的旺季。然而由于武汉及各地疫情日趋严重,各村都实行了封路封村,给农产品流通和销售带来了很大的影响。

村民正愁眉苦脸的时候,陆书记利用此前已经多次对接多家小区业主销售农产品,优良的品种赢得消费者的一致好评的机会,自高奋勇承担起了蔬菜的任务。

“贺科长,为了解决贫困村的蔬菜运不出去,小区业主采购也不方便的问题,疫情防控期间,我们计划一周安排配送一次蔬菜,请你在小区消费群里跟个帖,把订单发给我,我来安排配送!” 陆书记像往常一样拨通了朋友的电话,按照客户的需求,装好袋,和村合作社贺义伟等人一份一份的送到客户居住的小区。

就这样,陆建林“外卖书记”每天在巡查空闲之际,又不停的打电话,不停的发朋友圈,利用微信群、网络代言的形式,线上、线下多点开花,对接萍乡、莲花国联等多家超市,萍乡玉湖、金典城等5个社区,市农业农村局机关食堂、萍乡卫校等单位帮贫困户和村合作社销售农副产品2000多斤,土鸡500多只,土鸡蛋几千个。及时解决了在疫情期间村合作社蔬菜、土鸡销售的难题。

“不仅免费给我们送鸡,鸡下了蛋陆书记还会帮我们卖出去,这种好事以前真是不敢想!送外卖的书记又在群众中传开了”贫困户贺水玉说道。

陆建林这个“菜书记”变成“喇叭书记”、“快递书记”、“巡逻书记”、“外卖书记”的抗疫小故事在村里、乡里、县里传涌。市县扶办部门把他的事迹在《学习强国》(好人好事|江西莲花:爱心企业送鸡下乡 助民脱贫添动力)等多家媒体宣传。由于工作出色,连续两年在市组织部门和扶贫部门组织的年度工作绩效考核为优秀,连续两年评为莲花县优秀驻村第一书记,在2020年在全市脱贫脱贫表彰大会,陆建林再次评为全市驻村第一书记先进个人。

面对荣誉,作为驻村扶贫战线上的一名老兵,陆书记谦虚的说:“革命就是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尽力做好自己的本分就是对党最大的忠诚,再说我只是为老百姓做了些很普通的事”。

(作者 江西省莲花县刘小林)

(704)

1楼

刘晓林

发表在2020-11-19 19:42:3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