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老区建始追梦路上的快递“小蜜蜂”

字体:[] [] [] [打印] [关闭] 发表时间:2020-05-22 11:26:59.0  推荐人:向继武  推荐老区: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建始县  来源:今日老区

本网讯(通讯员向继武、秦文印)5月20日,阴雨连绵。在湘鄂西革命老区核心区域的恩施州建始县城街头,一位戴着口罩和遮阳帽的快递小哥正在接听电话:“你好,我是圆通快递……”随后对单扫描,将疫情期间滞留的包裹一件不落地送到客户手中。

这位快递员名叫程培轩,建始县长梁镇下坝村人。2009年7月进入建始圆通快递公司后,他就没挪过窝,每天穿梭在县城大街小巷,不仅顺利把快递送到了千家万户,还积累出了一个个响亮的“外号”。

“小蜜蜂”

2019年10月7日下午2点多,程培轩接到一个电话。“程师傅,我的快递能不能先派送?儿子上学要带走,下午4点的火车。”看着满满一车的包裹,程培轩有些犯难。不过他能理解对方心情,便和两个同事找了一个多小时,终于提前把包裹送达,原来那是客户给儿子买的药。

从业十多年来,程培轩早已记不清敲开过多少家的房门。他每天早晨8点上岗整理包裹,8点半载着满满一车出班投递,上午11点前一般会上门收单45到50户,往外寄的农副产品居多,下午投递300到350件,晚上9点收班回家。拨打电话、核对姓名、签字、扫码、撕面单,一气呵成,这样的动作他一天要重复上百次。一年365天,除了公司放的15天春节假外,他从未请过一天假,没丢失过一件包裹,投递准确率100%。同事们戏称他是勤劳的“小蜜蜂”。

1月24日,程培轩送完最后一单快递,回家过春节。随着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快递行业被按下“暂停键”。尽管如此,程培轩也没闲着,就近参与社区志愿服务,宣传防控知识,值守交通卡口,值班小区管控。

疫情蔓延,农村实行封闭管理,村民买蔬菜、生活日用品带来不便。程培轩主动请缨,融入到村“跑腿”队伍,与村支两委成员,按照村民购物清单,采购后,送到居家隔离村民。

张某一家是返乡居家隔离人员,程培轩每3天送一次生活物资。像张某一样返乡居家隔离人员有15户。程培轩承担了8户的配送任务。村民刘某妻子身体不好,日常需要用药,而面对当严峻的疫情防控工作,程培轩将刘某拉进微信群,与他语音聊天,了解家里何时需要买食油,买药物,他都为其代购。“现在特殊时期,我也只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希望能够尽自己的一份力。”程培轩说。

暖心的服务得到群众的认可和点赞,程培轩用实际行动配合村委工作。“群众都很理解我们的工作,主动在家隔离。除了提供送货上门的服务,我们还对全村居家隔离人员实行量体温,轮流在交通卡口会写,群众称他既是疫情时期“快递员”上门送货,还更是“守门员”把好村道入口。

3月中旬,快递行业逐渐恢复,程培轩也开始忙碌了起来,每天都要投递三四百件包裹。

“活地图”

程培轩从事快递投送工作已经10年有余,在业内被誉为“铁人老程”,他每天派件、收件1500-2000件不等。整个县城多少个巷道,社区、小区在他脑海里一清二楚,同事们都称他为“建始活地图”。面对压力渐增的快递行业他信心十足,说:“不要说快递不好干,只要你肯吃苦,服好务,快递行业必定一片坦途。

3月26日11点左右,已接近午饭时间,程培轩还不断接到客户催件或发件电话。笔者注意到,他一天工作中难得有轻松时刻,几乎每一刻不是在接打电话,就是在忙手头上的分拣、派送工作。程培轩说他经常忙的忘记吃饭。

“每天派六七十个件,对快递员来说是家常便饭,怎样用最短的时间内送到,是门学问。”程培轩说,建始是个小县城,城中行政单位,人民大道、朝阳大道住宅小区的具体位置,楼层,怎么走最近,他都摸得一清二楚,甚至有多少商超,商超有几个门,哪个门什么时间开,他都记得清楚。

进入社区、巷道哪条小路可以更快通往下一个地点,哪条路车流量没那么大,多年的投送经验,让程培轩在脑子里“画”了张“活地图”。“快递快递,重点就是快,走近路,能快一秒就是一秒。”他说:“这个本领,我教不会徒弟,也没有什么特殊的技巧,只能看自己用心不用心。”

笔者注意到,在投送包裹快递过程中,程培轩每到一个商户,都会面带笑容打招呼,而店老板和店员们也热情回应。在送件的路上,要是碰到熟悉的人,也会热情打招呼。在整理快件时,就连保洁员经过时,他都热情地打招呼。

“他们是我的客户,更是我的朋友!在城区,只要我送过快递的人,基本成了朋友。”

程培轩介绍,现在快递企业很多,如果和客户关系“够铁”,他们的很多快件也会让自己帮着送。

广润社区某老式小区共有四栋楼,每栋楼有六层。为了熟记地址,程培轩列了一张表单。密密麻麻的地址表单成了他的秘密“武器”,十几件快递包裹,他只需扫一眼表单,就能在两三分钟里按照楼层高低码放整齐,然后从最底层往高层依次派送。

公司新来的业务员打听接到小区名称和投递线路,程培轩如数家珍,是同事公认的大街小巷“活地图”。这个“活地图”在业务上总爱不断精进,从分拣、扫描,到称重、打包,摸索出了一套独特的工作方法。他左手将一个包裹放在桌上,拿起扫描仪迅速一扫,称重后拎到脚边,蹲下用膝盖顶住包裹,拿胶带缠绕几圈,低头用牙齿扯断胶带,最后起 身把快件送到分类区。整个过程不到两分钟,一气呵成。

在程培轩看来,一名优秀的快递员既要业务精湛,还要争做文明“好骑手”。普通快递员五分钟的路程,他要开七八分钟,并不是自己开不快,而是安全最要紧。红绿灯路口,斑马线前,他都会提前停车,礼让对方先行。“态度决定一切。”这是程培轩常挂在嘴边的话。服务区域里那些行动不便的老人、残疾人、孕妇家庭,他只要投递一次,就会记住他们所住楼栋、门牌号码。他用实际行动换来了用户一声声发自内心的感谢,他服务区域的业务量每年以50%的同比速度在增长。

近年来,建始圆通速递公司40多名员工,每天都是早出晚归、风尘仆仆、走街串巷、雨雪无阻……这些词集聚在一起,已然成为了快递小哥的标签。 随着电商物流与快递行业的持续高速发展,快递行业作为终端的一线配送人员数量迅速增加,成为一支数量庞大的新兴就业群体,和新经济业态下的新时代产业工人。 公司负责人陈总介绍。

“管闲事”

在不少人眼中,快递员就像一个收送件的机器,每次总是来去匆匆,程培轩却偏爱“管闲事”。2019年12月14日傍晚,下着小雨,一女士骑摩托车将某企业门卫撞到在地。门卫是一位老人,被撞掉了鞋子,女士则被摩托车压住。正在附近送快递的程培轩见状,迅速将老人和女士扶起,见他们伤无大碍,才离开。

2018年10月的一天,程培轩正在县中医院送快递,突然看到地上有个《学生出入证》和一串钥匙。他在原地等了一会儿,仍无人认领,便将《学生出入证》拍照,发到公司微信群。在五六个微信群转发后,公司找到了失主。得到消息后,程培轩立刻暂停投递,专程将证件和钥匙送到失主手中。

这样的“闲事”,程培轩管了不知有多少,还在派送快递之余当起了特色农产品“宣传员”。把家乡土特产卖出去,让果品变商品、商品变现金,让乡亲们富起来,一直是程培轩从事快递行业的初衷。

“做快递员不容易,要想长久地干下去,自己必须从里面找乐趣,否则会感到很枯燥。”程培轩说,“我就是一名城市的服务者,力所能及地帮着身边人做点小事,我很开心;第一时间将快件送到客户的手中,我打心眼里高兴。”他说,和客户分享收件发件的喜悦,这份辛苦是值得的。

2016年以来,随着公司营业部开始参与官店土豆节、红岩寺猕猴桃节、三里红薯节等,建始富硒土豆、富硒香米、富硒红薯,富硒茶叶、富硒甜柿、菜籽油、桃片糕、手工糍粑等农产品“触网”线上销售。公司把优质的农产品推荐给京东直播等渠道销售,还提供从卖货、运货到送货“一条龙”服务,提高物流时效和服务。程培轩的微信朋友圈也成了建始富硒农产品的宣传平台,他每天穿梭在建始城区4条街道、20多个大街小巷里,日均收件50多件,其中土豆、腊肉等农产品30到35件不等。对于当天收件的农产品,程培轩坚持当天打包出货,帮助物美价廉的农产品走出大山,助力农民增收,助推精准扶贫。

程培轩当了十多年的快递员,从骑摩托车投递到电动三轮车,从背街胡同烂泥路到小区平整水泥路,工作环境变了,投递条件变了,唯一不变的是他践行为民服务的初心和责任担当。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