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为革命老区乡村振兴蓄足后劲
张克启,必须抓住“人”这个核心

字体:[] [] [] [打印] [关闭] 发表时间:2021-07-22 11:12:17.0  推荐人:朱德成  推荐老区:湖北省.襄阳市.襄州区  来源:今日老区

(通讯员朱德成 史根业)7月22日,湖北省襄阳市革命老区促进会召开为革命老区乡村振兴谋后劲专题会。襄阳市革命老区促进会会长张克启发表讲话。

张克启说,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中央大力推进新时代“三农”工作、实现乡村“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重大决策部署。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任务艰巨、工作千头万绪,要为革命老区乡村振兴蓄足后劲,必须牢牢抓住“人”这个核心和根本,只有解决好人的问题,革命老区乡村才能真正振兴。

张克启指出,一是以“有”字打头,内培外引蓄足发展动力。如何让本土人才回流,如何吸引外来人才,又如何让人才留得住,是革命老区乡村振兴中必须想办法解决的问题。要切实发挥党管人才的作用,打好“乡情牌”、念好“引才经”,依托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加快推进乡村振兴人才队伍发展本土化,将知乡音、懂乡愁的本土人才,尤其是乡贤、技术工人、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致富带头人、本地企业家和大学生村官等召唤回来,召集起来,引导、激励他们投入本地乡村振兴工作,通过迎老乡建家乡、引乡贤议乡事,最大限度发挥好乡土能人的作用。同时,要持续实施引才计划,着力补齐乡村人才短板,推动人才下沉,搭建人才干事创业平台,着力培育和打造一支敢打硬战、能打胜战的基层干部队伍。

二是以“育”字强基,梯次培养提升队伍能力。革命老区乡村干部是最基层、最直接的乡村振兴组织者、指挥员、带头人,他们的素质、能力和实干精神越来越重要,一个优秀的革命老区村干部不仅带领一村发展,还会影响带动一方走上致富之路。要建立完善将革命老区村级干部培训纳入县级甚至市级干部教育培训总体规划,并根据革命老区乡村干部的实际情况,分片区、分层次、分类别,探索举办村干部学历提升班,鼓励支持年轻革命老区村干部成为革命老区乡村振兴的行家里手。要充分利用各类教育培训资源,大力发展面向革命老区乡村振兴需求的基层干部、农民职业教育和农村实用人才培养,着力提高教育培训的针对性、实效性、时代性和精准性,加快培育一批革命老区抓“三农”、熟“三农”的干部,一批革命老区新型职业农民和农村实用人才,真正让革命老区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以鲜明的导向,引领革命老区基层干部在乡村振兴的实践中建功立业。同时,鼓励革命老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挥自身优势参与农民教育培训,加强跟踪服务,吸引更多农民工返乡回乡创业创新发展,为培养高素质农民队伍、助力广大农民成长成才提供良好的社会环境。

三是以“用”字托底,统筹平衡激发干事活力。要探索建立革命老区创新体制机制加强人才工作的措施办法,以人才引进、培养、使用为重要内容,及时配套制定一批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要强化革命老区农村基层党组织领导作用,把政治素质放在首位,围绕乡村振兴选配班子、用好干部,积极创造条件把那些有基层情怀、群众感情,善于引领发展、攻坚克难,认真抓落实的优秀干部、年轻干部放到革命老区乡村振兴重点项目一线长本领、增才干、受历练。要聚焦鼓励引导人才向革命老区艰苦边远地区和基层一线流动的措施办法,坚持严管与厚爱、容错与纠错相结合的干部考核原则,鼓励革命老区乡村干部大胆实践,让革命老区干部卸下思想包袱,轻装上阵,在革命老区乡村振兴的大舞台上积累经验,大显身手。更重要的是,要研究制定革命老区激励政策、考核评价机制,适度提高村干部待遇,让广大革命老区农村干部在政治上更有盼头、工作上更有劲头、生活上更有奔头。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