霞浦老区支援大军解放三都岛、罗源

字体:[] [] [] [打印] [关闭] 发表时间:2020-09-12 17:35:08.0  推荐人:张金霖  推荐老区:福建省.宁德市.霞浦县  来源:今日老区

三都岛位处闽东西南, 毗邻罗源,霞浦解放时,三都岛以南的罗源、闽清、永泰、福清、长乐、林森、连江等县还有国民党正规军,成为国民党拱卫福州省会的屏障,而这些地方也是粮食农副产品的重要补给基地。为了使人民解放军十兵团能顺利向福州进军,迅速歼灭敌人,解放福建省会,霞浦党组织和游击队积极配合,支援大军解放三都岛、罗源。

1949年7月下旬,完成运粮任务的189团重返霞浦驻扎时,正是高温酷热季节,8月10日,部队刚刚解放溪南,回城暂时休整,正是“宜将剩勇追穷寇”的时刻,大家都急待新的战斗任务来临,果然刚一回城,189团就接到上级指示,要该团归属十兵团指挥,准备策应解放福州作战。8月11日,解放溪南的第二天下午4时许,189团收到十兵团31军派联络参谋向胡兴茂团长送来了执行福州作战任务的电令,大意是:“罗源、宁德等处守敌驻有师以下的兵力,令你部于8月13日拂晓前攻克罗源,歼灭守敌,不让敌人南逃,以确保福州战役的胜利,该城南莲花山有我军1个侦察营,负责断敌退路,注意联络。”根据当时部队兵员充足,装备整齐,士气高涨,求战心切的情况,当时罗源敌兵力虽稍占优势,但已呈鸟兽散趋势。可是打罗源时间紧迫,部队从受命到攻克罗源仅有两夜一天的时间,走陆路绕过三都岛海面,经宁德到罗源尚有数百里的崎岖山路,即使敌军毫无抵抗也赶不到目的地,唯一的办法就是横渡三都岛海面,翻越飞鸾岭,直取罗源。

部队团首长把林登第、陈侃等县筹委会的主要领导找来共同商量,大家认为横渡三都岛海面,翻越飞鸾岭,直取罗源这个方案可取。但当时三都岛上还驻有敌人一个加强营,必须先解放三都岛,才能扫清前往罗源的通路。189团立即向上级请示先解放三都岛、翻越飞鸾岭直取罗源战斗方案。黄昏时分,部队和支前工作队收到师首长电令,大意是:“同意你团方案,由师参谋长李光军率188团跟进,两个团统一由李参谋长指挥。这时,县筹委会急部队之所急,全力以赴投入支前工作。首先通知熟悉三都岛地形的罗永锜从牙城赶回县城,为团指挥部绘制三都岛地形图。紧接着县筹委会又动员城关、松山等支前民工为部队挑运军需物资到盐田钓岐码头。

县筹委会随即抽调政治工作团干部32人,组成随军支前工作队,由筹委会副主任陈侃和陈公佐、罗永锜带队随军支前,闻振昌、卓明藩率领2个游击分队随军参战,并在盐田、溪南等地征集到200多艘船,保证了189团副团长赵增林率第1营及时起航袭击三都岛。随即189团直、2、3营也相继乘船直扑三都岛。8月13日上午8时许,在霞浦地方武装力量的作战配合下,189团1营一举击溃三都岛守敌一个营,全部占领三都岛。在解放三都岛过程中,参战的霞浦游击分队缴获了迫击炮12门、轻重机枪29挺、六O炮20门、步枪400多支,弹药不计其数。游击分队在当日三都岛解放后返回本县,除留下2挺轻机枪以及游击队直接从敌人码头仓库缴获的200多支步枪外,其余全部上缴63师。

三都岛解放后,人民解放军即以一部兵力搜捕残敌,主要兵力立即调整船队,准备向南岸起航。就在这紧要关头,突然从三都澳外闯进1艘敌舰,疾向三都岛码头驶来。敌舰靠近码头时,用旗语反复联络不通,似发觉情况有变,便掉转船头逃跑了。可是这时已经落潮,部队和支前工作队的木船搁浅陷在滩涂上,整整耽误了一个潮期,晚潮涨起后,才渡到南岸,接着便翻越飞鸾岭。该岭是一座数十里方圆的高山,部队登上山顶时,天已破晓,可以遥见罗源县城未熄的灯火,虽灯火近在眼前,可是实际上还有将近40华里的路程。部队立即下山,直扑罗源。霞浦随军支前工作队全体人员不顾疲劳困倦,紧跟部队大踏步前进。由于自飞鸾岭往罗源下山的路径狭窄,部队直到下午3时才完成对罗源县城的包围,两门日式九二步兵炮进入阵地,排炮齐鸣,山鸣谷应,竟把惊弓之鸟般的罗源寺守敌吓慌了,连忙举起白旗,县城守敌一个团见势,也无条件地放下武器投降,战斗胜利结束。8月14日,罗源解放。

当晚,霞浦随军支前工作队住在兰田,15日进罗源城。支前工作队的32人中有女队员4人,她们是黄秀仪、韦玉韵、薛玉玑、张希玉。罗源解放的第三天成立军管会,陈侃被任命为委员,分管经济工作。在解放罗源战役中,霞浦支前工作队员在罗源认岀国民党福建省第八行政公署专员兼保安司令的霞浦人陈毓辉(又名陈迪光),立即予以抓捕。此次战役,还从教堂暗仓里抓获国民党福建省第八行政公署保安副司令卢建勋、国民党罗源县长等人。

支前工作艰苦繁重,霞浦山脉连绵,坡陡岭峻,尽是羊肠小道,车马难行,物资的运输主要靠人力,但解放战争的伟大力量存在于人民群众之中,也来自霞浦人民对共产党、解放军的真诚拥护,来自人民大众为求自身的彻底解放的自觉行动。正因为如此,霞浦县人民不惜牺牲一切,不仅出粮、出物还出力,有不少是全家男女老少齐出动,为解放三都岛、罗源和自己的家乡做出了重要贡献。胡兴茂在《人民军队靠人民》的回忆录中写下了赞扬霞浦人民支前立功的一段话:“占领罗源后的第二天,军邮送来了我军占领重要军港三都岛的战报。有些同志还不知道是那个部队攻占了三都岛,当知道就是189团和霞浦游击队解放了三都岛时,都惊奇地大笑起来。”后来他们知道,原来扰乱部队南渡的那艘敌舰,是向三都岛增援之敌。胡兴茂说:“那艘军舰如果先到三都岛可就麻烦了,幸亏到晚了,这还不是依靠霞浦人民的支援吗?否则哪能在短短的时间里征集到那么多船只?没有船想早到也早不了啊!没有霞浦人民的支援,怎么能顺利完成任务呢?”霞浦、罗源等县的解放,不仅给国民党反动派一个沉重打击,更为解放军十兵团会战福州,扫除了东翼的大部障碍,提供了又一重要后方基地,为解放福州创造了更有利条件。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