霞浦苏区辉煌史

字体:[] [] [] [打印] [关闭] 发表时间:2022-03-24 08:58:32.0  推荐人:张金霖  推荐老区:福建省.宁德市.霞浦县  来源:今日老区

霞浦苏区辉煌史

张金霖

霞浦是福建省重要的苏区县,是闽东苏区的主要县份,是闽东新四军的重要发源地之一。从1930年起,中共福安县委、福安中心县委先后派员到霞浦传播革命真理,秘密发展党员,成立农会。1933年3月至9月,建立中共霞浦支部、青皎支部、里马支部。在党的领导下爆发声势浩大、影响深远的陈墩、青皎、杯溪三大农民武装暴动。至1934年6月,在在霞浦境内相继建立了福霞、霞鼎、安福、霞鼎泰四个县委、县苏维埃政府和群众团体组织。在县委和苏维埃政府的领导下,全县有886个村开展了轰轰烈烈的分田运动。

这个时期,全县共建立立4支游击队,5个独立营和2个警备连,拥有革命武装人员6000多人。几个县、区领导的游击队还分别被改编为中国工农红军闽东独立第四团、五团和十团。革命武装力量的迅速壮大,致使霞鼎地区革命根据地的全面形成。

1935年4月,中共闽东特委书记、红军独立师政委叶飞到水门大湾,将工农游击队编为红四团,陈挺任团长。在日寇侵华,大敌当前之际,于1938年2月,霞籍300多位子弟兵编入新四军三支队第六团,跟随叶飞踏上征途,北上抗日。队伍从大湾出发,经屏南、政和、浦城、关丰、玉山、开化、江山到皖南,一路高歌一路战。根据中共中央和毛泽东“向东作战,向北发展”的指示,东进抗日。在安徽强家湾、南陵西河、铜陵鹅桥等战斗中,在教导员戴炳辉的指挥下,三战皆捷。转战上海时,连长吴立夏、指导员蓝阿嫩参加了烧毁虹桥机场之战,四架日军飞机被烧毁。这一壮举,震惊了海内外,打击了日军嚣张气焰,鼓舞了抗日士气,被誉为“铁军”行动。

经陈毅、叶飞等的部署,新四军六团随大部队转移至中原战区。在江阴要塞的战役中,六团被誉为“江阴老虎”。尔后吴立夏等36位伤病员安顿在张家滨(沙家滨)养伤,在当地常熟地区党组织的配合下,成立“江南抗日义勇军”,吴立夏任连长,坚持在阳澄湖一带与日伪军进行顽强不懈的战斗。1941年改编为新四军六师十八旅。

解放战争时期,霞籍的新四军子弟兵,继续投入到波澜壮阔的解放战争。参加了豫东、苏中、莱芜、济南、枣庄、孟良崮、黄桥、准海等鏖战。战功赫赫。立下汗马功劳。同时,也涌现出如陈挺等许许多多可歌可泣的英雄战将、士兵。在土地革命战争、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中,霞浦有党员干部 12737位英雄将士和群众10154人献出了宝贵的生命。还有群众1414人被捕,至今下落不明。

霞浦的无数革命干部和群众为了中华民族的独立和解放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书写下一曲曲可歌可泣的赞歌!尤其是畲族人民的贡献是不可忽视的!作为后人,应该要深切地缅怀这些英烈,继承他们的遗志,不忘初心,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下阔步前进!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