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赴后继 光耀千秋
艰苦卓绝的霞浦游击战争

字体:[] [] [] [打印] [关闭] 发表时间:2020-03-14 17:46:06.0  推荐人:张金霖  推荐老区:福建省.宁德市.霞浦县  来源:今日老区

前赴后继 光耀千秋

——艰苦卓绝的霞浦游击战争

与福建3年游击战争所不同,霞浦的游击战争从1934年开始到1937年,长达4年之久。在国民党对闽东苏区实行“移民并村”“步步驻剿”,闽东党组织与中央失去联系的情况下,霞浦的工农武装及时改变策略,以四块游击区为支点,在变换支点的“蛙跳”中,或化整为零,或避实就虚,或时合时分,或小股奇袭,或跳往外线,不仅依“山”,而且靠“海”。霞浦工农武装向国民党反动派发动了彭家山阻击战、双拱桥伏击战、县下塘奇袭战、柏洋村割电线、百笕洋炸炮楼等一系列战斗行动。其中彭家山战斗敌人伤亡达500多人,振奋和鼓舞了处于革命低潮的闽东苏区人民的斗志,在闽东的革命事业中占有重要的地位与作用。

一、保存了党的组织

保存和发展了福安、福鼎、柘荣、泰顺地区党组织。1934年10月,在国民党反动派血雨腥风的“围剿” 中,闽东苏区大部沦陷。施霖、詹建忠牺牲。霞鼎县委书记许旺率县、区游击队却活跃于霞浦、柘荣、福鼎一带,福霞县委、安福县委的部分人员在反“围剿”失利后,也相继退到霞鼎境内,得到霞鼎县委的保护和支持,1935年春,霞鼎县委派出县、区工作团,恢复了桃坑、绸岭、岚中、长岐等地党组织,发展党员50多名,建立支部12个。4月,许旺在柘荣完店村宣布成立霞鼎中心县委,领导霞鼎、福霞、安福、霞鼎泰四个县委继续开展革命斗争。

二、提供了闽东游击战争的后方基地

第一次反“围剿” 后,霞鼎中心县委大力发动群众进行经济建设和后方基地建设,以救济钱物和支援耕牛等方式,帮助群众重建家园,鼓励白区商贩进入根据地开展公平贸易,发动群众修建秘密寮、红军后方医院、修械所,设立福安、福鼎、柘荣、泰顺、寿宁、宁德交通总站,这期间闽东特委主要负责人经常在霞鼎地区活动。1935年8月,闽东特委在柘荣褚坪召开会议,许旺当选为特委常委兼霞鼎办事处书记,霞鼎地区成为闽东游击战争的重要依托地。

三、与其他游击根据地相互支持

1935年春,敌人大举进攻苏区时,连江县委和红军西南团200多人向西洋、浮鹰岛转移,霞浦海上游击独立营的积极接应和掩护,使之安全转移到闽中地区继续斗争。正是在艰苦残酷的反“围剿” 中,霞鼎党组织创建了红4团。4月间,叶飞、陈挺撤到霞鼎地区后,随即率红4团进行了摈搝岔伏击仗和攻打福鼎沙埕、柘荣桃坑、福安茜洋战斗,对扭转闽东游击战争严峻形势起到重要作用,迫使敌对福安、浙南等地的第二次“围剿” 转向霞鼎地区,大大减轻了其他苏区的军事压力。许旺在创建红4团后,还向鼎平独立团输送了一批兵员。1936年4月,许旺又从霞鼎地区挑选了100多名优秀青年送往福寿根据地。

四、创建红4团

1934年10月,闽东各地工农武装力量损失十之八九,闽东红军独立师由1300多人锐减到不足200人的同时,霞鼎县委相续将赤卫队改编为警备连,将福鼎“白毛队”改编为第9游击支队,将第7、第8游击支队扩编为霞鼎独立营,创建了拥有200余人、100多支枪的红4团。正如陈挺后来所说 “这个团要算是当时闽东独立师中人枪最多的一个团了”,并不由得对许旺产生“敬佩之情”。1935年5月,叶飞带领独立师特务队到霞浦大湾与许旺会合,对红4团进行整编,整编后队伍发展到300多人、156支枪,陈挺任团长。随后,红4团作战范围北到浙南,西抵政和,南达闽侯,直至后来成为新四军第3支队第6团北上抗日的重要组成部分。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