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乐园会议的召开

字体:[] [] [] [打印] [关闭] 发表时间:2020-08-05 20:12:14.0  推荐人:张金霖  推荐老区:福建省.宁德市.霞浦县  来源:今日老区

1948年秋,人民解放战争进入全国胜利的决定性阶段,福建城工部党组织虽然被错误宣布解散,特别是霞浦县工委的绝大多数党员骨干被错杀,元气大伤,但霞浦党的基层组织和广大党员,在与福建省委完全失联并处于“不许以党的名义活动、停止发展党员、全体党员停止党的名义活动、停止发展党员、全体党员停止党籍”的打击排斥逆境中,忍受着断绝联系和被怀疑的痛苦,凭着对党对革命和对人民的忠诚和坚强的意志,仍然通过自身努力,继续开展革命斗争。

1948年8月,县工委在城北“康乐园”(今县人民武装部仓库)召开秘密会议,传达林登第到小北“山头”时林白关于继续开展革命斗争的指示精神,确定了“进一步把城市工作同农村斗争相结合,地下工作同武装斗争相结合”的工作方针,决定党员干部转移到农村去开展工作,发动农民群众开展“三抗”斗争,建立和扩大党的组织,准备开展武装斗争。会议还就武器、弹药、药品、资金以及武装斗争所需物资的筹集等工作做了布置。

会后,县工委在县城设立了情报站,由林超负责,在西关张学松家设立交通站,在南街卓伏赠店家设立物资转运站,在雷镇华医生家设立医药站,在城关郑玉书家设立联络站,为开展武装斗争提供情报和物资保障。县工委利用罗之麟家楼上卧室前楼廊腹的宽大空间,作为地下仓库,把东西存放在里面时,先把楼板拆一块,把东西存放进去后,再把楼板复原隐蔽,当时地下党的文件、枪支、弹药、金银首饰等多存放在这个“仓库”里,再陆续转交领导,或通过交通员转送到“山头”。

康乐园会议后,在福安师范学校读书的霞浦籍青年学生陆续回到霞浦,县工委党员人数增多了,这些青年学生多数是刚入党的新党员,他们年轻有为,富有朝气,具有热情肯干的工作作风。县工委通过组建福安师范学校回霞党组织,领导福安师范学校回霞青年学生满腔热情地投入家乡解放的革命斗争。时福安师范学校回霞党支部派任志亮前往赛岐通过詹廷翥关系,向当地爱国工商界筹集银元数百元,支持革命斗争。后福安师范学校回霞学生人数逐渐增多,大家十分渴望看到党内文件和材料,以提高自己的政治思想水平。于是郑玉书和孔庆闽分头购买纸张、油印工具,秘密动手将毛泽东的《新民主主义论》《论联合政府》《目前形势和我们的任务》和刘少奇的《论共产党员修养》《论党》等文章刻写翻印成小册子,供党员学习和宣传。福安师范学校回霞党组织的成员充分发挥自己的文化知识和聪明才干,拿起笔杆子与反动派作斗争。

当时由于国民党政府反动统治,加上国民党政府的苛捐杂税、抓丁派款、官商勾结、囤积居奇,造成物价暴涨、民不聊生,人民群众怨声载道。福安师范学校回霞党组织成员釆取各种形式,开展了反内战、反饥饿、反迫害运动和抗丁、抗税、抗粮斗争宣传,大家动手书写宣传标语,他们在夜深人静时,分头到县警察局附近的茶亭头、关帝庙等县城显要处张贴标语。这些标语传单的出现,使霞浦国民党当局大为恐慌,人民群众看到后很受鼓舞,一批基本群众主动靠拢组织,先后有10多名先进分子被吸收加入党的组织,福安师范学校回霞党组织党员人数也增加到30多名。福安师范学校回霞党员郑玉书还将从其兄郑玉粦组装的收音机收听到的党中央的声音和解放战争的动态,结合斗争需要,组织福安师范学校回霞党员编写小报传播,宣传群众。每当得到解放军解放某城市的胜利消息时,大家高兴极了。这些消息的传播,对鼓舞宣传民众投身革命斗争起到了很大的作用。城工部党员罗永锜在原“读书会”的基础上又新吸收了杜国雄、陈文雄、郑秀凤、张振宇等同学,组织了时事学习小组。为了掩人耳目,学习小组借用原当店弄黄彬家前厅的一间偏房,挂起“三益轩”的牌子,由罗永锜辅导,组织大家学习《社会发展史》《论联合政府》《新民主主义论》书藉文章,教唱“你是灯塔”“山那边呀好地方”等革命歌曲。半年多来,“三益轩”中学习气氛十分浓厚,充满革命朝气。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