霞浦苏区支前解放嵛山岛

字体:[] [] [] [打印] [关闭] 发表时间:2020-09-13 20:01:45.0  推荐人:张金霖  推荐老区:福建省.宁德市.霞浦县  来源:今日老区

嵛山岛古称福瑶列岛,位于福鼎东南海域(建国后曾一度划归霞浦管辖),是闽东最大的列岛。由大嵛山、小嵛山、鸳鸯岛、银屿等11个大小岛屿组成,陆地面积28多平方千米。嵛山岛地理位置特殊,扼闽浙海路之咽喉,隔海距霞浦三沙古镇港仅5海里,是南来北往船只的必经之道,战略地位重要。福鼎、霞浦县城解放后,岛上盘踞的朱超皋刀匪和王纯惠土匪达数百之众,他们经常进犯三沙湾沿岸的牙城、三沙、松山、后岐、渔洋等地,打家劫舍,抢劫商船、渔船,搅得民无宁日,霞浦沿海人民深受其害,对这伙强盗深恶痛绝,迫切要求早日剿灭岛上股匪。

福鼎、霞浦相继解放后,两地新生的人民政权根据人民群众的迫切要求,请求人民解放军解放嵛山岛,消灭朱超皋、王纯惠股匪。1949年9月,人民解放军第7兵团21军63师参谋长李光军率189、188团胜利结朿福州战役后,率部返回霞浦,为便于与县筹委会联系,李光军住县政府隔壁的陈克桂家楼上,期间李光军及188团领导与县筹委会、福鼎游击队共同研究了解嵛山岛朱超皋、王纯惠情况,决定解放嵛山岛,并制定了霞浦、福鼎游击队配合部队参战的作战方案,188团派出一个加强营由团参谋长马友理指挥,霞浦地方游击队抽出的2个班和福鼎游击队协同配合,筹委会并负责部队从霞浦松山、三沙出发时的一应支前物资保障,总攻时间定在8月中秋凌晨。

为确保部队军事训练的正常进行和完成支援解放嵛山岛的任务,县筹委会立即要求松山乡迅速做好征集船只、粮食、马草、担架、扶梯等支前工作,为搞好该项工作,抽调时在县公安局工作的郑锡强回松山,协助松山乡乡长郑锡同工作,并对干部支前工作进行了分工,郑锡强等人负责征集船只,郑锡同等负责征集粮食、马草、柴片、担架,吴朝旭负责与部队联络,后来又增派三沙张世家到松山协助工作。

188团马友理参谋长随后带领几位参谋人员,到松山向郑锡同等人了解嵛山岛土匪活动情况,以及潮水规律、航程等等,接着召集乡公所干部开会,他说“部队这次跨海作战,要先在松山海面进行水上训练,具体由莫股长负责,请地方政府密切配合。”188团指战员分批进驻松山,进行水上训练将近一个月。期间,乡里的共产党员和积极分子都日夜忙碌着, 从人财物力上保证了部队水上训练的顺利进行。

由于嵛山岛是离岛,部队要进行跨海作战需要大量船只,而历史上松山渔民多为近海作业,使用的是皇桶船和三对板(亦称搭板),不能出外海。当时北岐有10多条探艋船,大的可载货二三百担,可以走嵛山岛, 但必须取得探艋船船民支持。为了搞好征集船只工作,郑锡强、郑锡同等人到北岐开展探艋船船民思想工作,他们把探艋船船民集中起来开会,集体办伙食,讲明解放嵛山岛有利船民海上安全生产、防止土匪打劫大义,部队也派岀3名政治干部协助工作,经过一周多的思想动员,探艋船船民表示同意支持部队船只和人员。当临战前部队来北岐调派船只时,个别船民还是害怕了,人跑船空。于是郑锡强、郑锡同决定把保甲长叫来开会,把任务派给他们去完成,完不成就把他们留下来(他们也是务渔的,会驶船)。即使这样,船只仍然不够用。后了解到后港村林某有一艘“霞兴号”汽轮,经多方动员工作,也把“霞兴号”汽轮征集到。这时有一艘从厦门开往上海运海蜇皮做生意的汽船,因在嵛山海面遭到王纯惠土匪抢劫,逃到松山码头避难,经派人做工作后,船主老曹同意征用。这样,船只问题总算解决了。

总攻开始的前,师参谋长李光军亲临三沙指挥。10月4日,松山乡以“帮助解放军去福鼎运被服”的名义,通知被征用的船只,分别集中到松山村南岐、北岐码头和后岐码头停靠待命,并把粮食、担架、扶梯等军需物资陆续搬上船。6日晚,部队登船出发,吴朝旭带领乡里组织的一支民工担架队56人随船支前。这天正值中秋十五大潮,又刮起东北风,船队在惊涛骇浪中逆风前行, 终于到达陇头靠岸,与等待在那里的188团的另一部分战士和三沙镇的支前民工组成的船队会合后,船队继续顶风破浪向大嵛山方向前进。

嵛山岛基岩裸露,礁石林立,荒草芨芨,易守难攻,当晚10时左右,船队抵达大嵛山岛边沿,按预定作战方案,一部分兵力悄悄占领了扼敌退路的东南滩头,以阻击敌人从那里逃跑。主力部队兵分三路从芦竹澳登陆,中路侦察连直接抢滩登陆,其余两路队伍用扶梯从澳口两侧岩崖攀爬上岸。侦察连迅速匍匐前进到了嵛山村边,驻在村里的土匪虽未发觉,但战士们也无法判定股匪位置。于是战士们就朝天开了几枪,听到枪声匪徒们惊醒过来,朝村外胡乱开枪。经过一阵对射之后,侦察连佯装抵挡不住,缓缓向海滩后撤,匪徒们中计,成群结队地冲出村外追击,埋伏在两侧的部队伺机迂回其后,紧接着一颗红色信号弹从船上升起,侦察连立即进行反攻,匪徒们腹背受击,霎时血肉横飞,在滩头倒下几十具尸体,活着的四五十人当场跪地举手投降,只有少数匪徒借夜幕掩护躲进一人高的草丛中,得以侥幸逃脱。战士们在村里找到匪穴,搜出了大量绸缎布匹、食糖和其他物资。据当地群众举报匪首王纯惠逃向岛上的天湖山刀会踞点。部队乘胜追击,攀岩拨草,向天湖山进发。

天湖山是全岛的制高点,山势险峻。7日晚间,天仍然下着毛毛细雨,700多名战士分三路冒雨向山头挺进。由于大刀会会徒已经全部龟缩到山顶的一座寺庙里,因此队伍一路上没有遇到任何抵抗直插山顶,战士们在离庙几十米远的地带分布成半月形包围圈隐蔽下来,然后用广播筒喊话,高喊解放军优待投诚人员的政策,敦促会徒们认清形势,弃暗投明,争取宽大处理。一遍又一遍的宣讲,但庙里还是死一般寂静。鸡叫二遍的时候,有些战士已经等得不耐烦了,请求发起进攻。就在这时,庙里突然烛光通明,传出急促的阵阵钟声,顷刻之间,二三百名喝下珠砂酒的会徒蜂拥而出,挥舞着大刀向战士们埋伏的位置直冲而来,一时间双方纠缠在一起。起初,解放军由于处在下方,地形不利,加上不知大刀会的战术,造成一定伤亡。副连长胡忠福身上被砍十几刀,当场牺牲。后来部队改变战术,以战斗小组为单位,占据有利地形各自为战,会徒被迫分散力量,逐个被解放军消灭。战斗一直持续到次日上午9时左右,大刀会会徒已有100多人倒在战士们的刺刀下,剩下七八十人见大势已去,只好放下武器,乖乖当了俘虏。战斗中,松山、三沙支前担架队表现非常出色,他们冒着战火在战场上抢救伤员,后来又负责把牺牲的烈士遗体运回三沙,妥善安葬。

嵛山岛一战,全歼守敌,毙擒108人,大刀会头子朱超皋、土匪头子王纯惠以及逃窜到岛上的原国民党福鼎县长曾文光等13名首恶分子均被188团战士抓获,匪首王纯惠因三沙民愤极大,报经在三沙的师参谋长李光军同意,于10月9日中午在三沙就地枪决,75名俘虏由卓明藩率1个游击分队押送到福鼎桐山,移交福鼎县人民政府处理。人民解放军解放大嵛山,剿灭了朱超皋刀匪和王纯惠股匪,沿海的三沙、松山等地沿海人民无不拍手称快。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