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东红军两次攻打霞浦县城

字体:[] [] [] [打印] [关闭] 发表时间:2021-06-16 09:29:47.0  推荐人:张金霖  推荐老区:福建省.宁德市.霞浦县  来源:今日老区

霞浦老促会 张金霖

民国22年(1933)12月,中共福安中心县委在甘棠鹳里召开扩大会议,决定分兵攻打赛岐和霞浦县城。1934年1月6日上午,任铁峰、施霖、詹建忠等率领闽东游击支队和青皎地区红带队5队400余人,上西区红带队8队800余人以及福安太康红带队共2000余人,首次攻打霞浦县城。

任铁峰亲任指挥,计划采取轻装奇袭战术,任铁峰亲率特务排十几个人,带十几支盒子枪,先取东门,得城内枪响,红带队即从各城门攻入。不料负责攻打西门的福安太康红带队提前接近西门,被一个捧糖的小孩发现,目标暴露,守城卫兵开枪,打死2名红带队员,各城门随即关闭,红军攻城计划落空,遂自动撤回原地。

闽东红军独立团随即在松罗岭头召开区、村军事委员、武装红带队长、警卫连长会议,决定以闽东红军独立团为主力,会同福安、霞浦红带队,再次攻打霞浦县域。同时县长祝传钺也下令调集沙塘、洪江、秋竹岗、下坪岗、三洲、石亭等村大刀会600余人,编为“义勇队”协助守城。并组织四社联甲队轮班更替,4个城门被沙袋堵住,以县保安队排长4人分别率队把守。1月18日拂晓,红军独立团在塔岗寺设立指挥部,任铁峰、叶飞、詹如柏、施霖、詹建忠等率领独立团5个连和小南区、上西区红带队计8000多人、向县城发动进攻,击毙守城保安队员多名。由于城堡坚固,红军武器差劣,红带队用梯子准备强攻,先后牺牲10余人,加以内线人员3人被捕,失去内联,攻城持续3天,仍不得手,旋悉敌已调驻福安新10师一个营约300人来援,恐腹背受敌,便再次解围撤退。尽管红军两度攻城未能获胜,而革命洪流则势不可挡,吓得国民党守军龟缩死守县城。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