霞浦老区筹粮支前

字体:[] [] [] [打印] [关闭] 发表时间:2020-09-10 20:04:36.0  推荐人:张金霖  推荐老区:福建省.宁德市.霞浦县  来源:今日老区

中国人民解放军横渡长江天堑后,各路兵马势如破竹。1949年5月23日,人民解放军7兵团21军63师己进至温州,这时的温州地区正逢粮荒,存粮不多,温州城内数十万军民面临着缺粮的威胁。当时入闽人民解放军部队有15万人,加上之后随军南下地方干部近10000人、民工3000人、骡马8800匹,每天就要耗费粮食约40万斤、柴草60万斤。因而筹集粮食成为一项十分艰巨的任务。面对粮荒,63师师部决定由师参谋长李光军率189、188两个团和浙南游击纵队1支队南下入闽筹粮。在浙南游击纵队1中队的配合下,189团首先解放了福鼎县,接着188团解放了柘荣县,但发现福鼎、柘荣两县存粮有限,浙南游击纵队1中队林永中向李光军介绍霞浦国民党政府存粮较多,当地又有地下党、游击队活动以及霞浦城工部领导林登弟等情况。李光军当即决定189团进军霞浦。因此6月17日霞浦县城解放并成为福建省最早解放的县份之一,很大程度是温州粮荒、部队筹粮的需要。

霞浦县工委急部队之所急,在面临巩固新生人民政权繁重任务的同时,全力以赴投入筹粮支前工作。相继在城关、水门、牙城等地设立了支前站,发动群众协助筹集、运输粮食。粮食源源不断从接管过来的国民党政府仓库里清运出来。在之后成立的县筹委会发动组织下,许多群众积极参加运粮支前工作。押运起程时,每艘船基本满载。当年任189团团长,后任陕西省军区副司令员的胡兴茂,在1986年来霞浦参加解放战争时期党史资料征集座谈会时,对霞浦县筹委会这样评价:在我们同筹委会的成员朝夕相处中,从他们内心发出热爱解放军的感情上,从他们热情积极的工作态度上,从他们关心工农群众的表现上,使我们感到这些人像地下党同志(虽然当时县工委还未能与上级党组织取得联系)。所以,就大胆放手地支持他们工作。他们干得确实很好,在短短的时间里,不但在全县能够贯彻一般的政令,使国民党军警人员陆续缴械投降,而且还发动群众协助我部队运输了大批粮食。记得在一个不知名的埠头中,停泊了十几艘三桅的帆船,运粮民众络绎不绝,当押运起航时每艘船基本上满载了。这批粮食为缓解温州军民用粮紧张的情况起到一定的作用。这次筹粮任务如果只让人地生疏的解放军自己完成,必然是困难重重,费时费力,即使筹到粮也很难及时运到目的地。可见霞浦地下党的同志们,在刚刚筹建政权之初,就带领霞浦人民建立了支援前线的第一功。1987年6月,原63师参谋长李光军应邀来霞浦参加党史资料征集座谈会时也给予了霞浦筹集的粮食全部通过沙埕港运往温州,缓解了当时温州的军民粮食短缺问题。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