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岭苏区的艰苦岁月

字体:[] [] [] [打印] [关闭] 发表时间:2020-06-29 17:05:46.0  推荐人:张金霖  推荐老区:福建省.宁德市.霞浦县  来源:今日老区

作者:林晓春

游击队员搭建的秘密寮

1934年10月,国民党军军攻战湖岭苏区,军民共同抵抗,掩护苏区机关,伤员,村民向后山转移。红军边打边向后山,姑坑湾、敖福山脉转移、隐蔽。陈光世部队占领湖岭头村,村庄遭受严破坏,群众的房屋被毀,生产工具,生活用品,铁锅、碗、灶、水缸、柜等被砸烂。粮食、家畜被抢。衣服、棉被、翻箱倒洗劫一空。躲在杉柴弯、荒称坪的苏区干部、群众、伤员。用草和晒谷殿搭棚子,不敢烧柴火,而用木碳,砂锅煮饭。刚开始还有吃的,到后来粮,食没有了,靠挖野菜、挖笋根,啃树皮。冬春李节,寒冷潮湿,加上枪伤跌伤,又缺医少药,很多人身患疥疮,疟疾等病,真是饥寒交追。

新建的正在装修的湖岭纪念馆

陈光世的部队占领湖岭头,柏洋后,妄图一举剿灭红军游击队,扑灭革命火种。分兵"驻守",柏洋、山樟、宅中,上万,湖岭头。在这期间,成立联保处,进行调查户口,编制保甲。发放“通行证”、“居住证”等,实行联保连坐,企图以此断绝共产党、红军游击队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杀绝"无证"的革命人员。据老人说,游击队员林元卢、林元伦,林元设三人回到村,遇到联保处人员,因没有居住证被抓,惨遭杀害(1953年,老区普查时被评为烈士)。躲在山上的人都白天不敢回家,在夜深人静时,偷偷的回来拿点粮食,虾苗等食物。直到1935年初,国民党军就撤回岚下,开往石亭村围剿”红军游击队。村民们陆续就回到村,苏区游击队,与濂溪,东杞洋,石亭的游击队取得联系。为了便于开展游击战争,福霞县委迁移到湖岭头,苏区政权得到恢复与发展。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