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肩担道义 烈火铸忠诚 ——聂维祯烈士坚守初心的事迹与思考

字体:[] [] [] [打印] [关闭] 发表时间:2021-08-01 22:33:24.0  推荐人:向继武  推荐老区: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建始县  来源:今日老区

铁肩担道义 烈火铸忠诚

——聂维祯烈士坚守初心的事迹与思考

胡 永 铸

聂维祯是大革命时期恩施地区第一个中共党员,1924年他在北京加入共产党时,全国还只有500多个共产党员,而且他的入党介绍人就是中国共产党创始人之一的李大钊先生。

实在无从考证,当初,聂维祯的长辈給他取这个名字时寄托的真实含义是什么,但从聂维祯后来的行为中人们完全可以这样理解:“维祯”就是“为真”的谐音,因为在聂维祯短暂的生命历程中,无处不在践行初心使命,勇为真理献身。

聂维祯(1900—1931),湖北省建始铜鼓包人(今属重庆市巫山县)聂幼年读私塾时即受参加武昌首义的嫡亲叔父聂守经的进步思想影响,1919年春考入武昌省立第一中学读书,五四运动时,积极参加恽代英领导的学生运动,1923年春,聂考入北京朝阳大学法律系,1924年,经李大钊介绍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北京学生运动的主要组织者。

1926年北京“三·一八”惨案发生后,聂被段祺瑞政府通缉,经北京党组织介绍,与中共湖北省委的主要领导人董必武、陈潭秋取得联系,聂维桢被安排到北伐宣传队,同年8月底,聂受董必武派遣,以国民党湖北省党部建始特派员的身份回建始筹建国民党建始县党部并秘密筹建和发展中共组织。

聂维祯回建始后,同田见龙(国民党左派)、黄开沿等人组建国民党建始县党部和农民协会。全县10个区都建立起国民党县党部和县农协会的基层组织,不久,聂维桢的堂弟,中共党员聂维尧按组织安排回到建始,协助聂维祯组建中共建始县党支部。

1927年,武汉“七·一五”反革命事变发生,驻恩施的国民革命军第四十三军军长李晓炎立即捕拿革命党人和农协积极分子,捣毁县党部和农民协会;聂维祯等立即撤出建始县城,分散隐蔽活动。1927年底,聂维桢担任中共鄂西特委施鹤临时部委委员。1928年2月,聂维桢同聂维尧等组建成立中共建始县委,聂维桢任书记。县委设于铜鼓包聂维桢家,下辖城关和铜鼓包两个支部;施鹤临时部委在咸丰龙潭司武装暴动失败后,聂维桢以恩施筹备中学训育主任兼英语教师的公开身份作掩护开展革命活动。

1931年春,聂维祯、聂维尧、田见龙组织武装攻打建始县城,派人将建始县县长李剑安击毙,随后驻利川的四川军阀王陵基一面命其旅长赵鹤率部穷追田见龙至花坪,对田家族亲大肆掳掠搜括,一面命令新收编的夔、巫边境股匪围攻聂维祯、聂维尧的老家铜鼓包,将该镇劫掠一空,恩施绥靖公署开会部署在恩施境内逮捕共产党人。聂维桢的叔父聂守经参加会议获取消息后,聂维桢、聂维尧、黄兴武得以安全转移。

聂维祯、聂维尧和黄兴武辗转至武汉,在从武汉赴上海前,聂维桢给远在建始的妻子王梅馨寄回一些布料和一封信。信中说:“……夫此次出外,归家之期当非目前数年……还有孟康(懋康)长成定可归来,可勿系念”。是年阴历六月三十日,聂维祯等乘船至上海寻找党组织途中不幸牺牲 。

从聂维祯的革命经历中,我们可以清楚看出,聂维祯从加入中国共产党起就坚持真理,践行初心,为了党的事业,倾注了全部的心血,为中国革命的胜利贡献了一切。

2021年7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大会上对中国共产党的建党精神概括为:“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纵观聂维桢的所有革命行动,体现的正是这种精神,他给我们留下了至今都能发人深省的思考。

聂维桢出生在建始铜鼓包(1952年以后划归重庆市巫山县辖)一个各门望族中,其叔父聂守经曾经是:"辛亥革命"的重要参与者,曾任武汉军政府掌印官,与中共一大代表董必武交情深厚,聂家在铜鼓包是第一大户,有钱、有势、社会地位显赫,聂氏家族中官,商两界中有一大批知名人士。聂维祯本人一出生就被家庭寄与厚望,家庭优越的物质基础将他一直送到北京朝阳大学学法律。在那个时代,聂维祯已经是走出恩施大山的佼佼者,曾令多少人羡慕不已。当时社会正奇缺法律类人才,如果聂维祯学成后要从事一个稳定的职业,是唾手可得的区区小事,如果能进入官场,那将有更体面的作为和丰厚的回报。然而,聂维祯选择跟共产党革命,义无反顾走上了一条充满艰难险阻的革命之路。

在革命处于低潮时,不少人徘徊不前,更有人背叛党的事业投入反革命阵营,而聂维祯以对党的绝对忠诚抛家舍子,到宜昌、武汉寻找党的组织,并在寻找党组织的途中不幸牺牲。试想,一个出生富裕家庭的人,在白色恐怖笼罩,随时面临死亡考验情况,没有对党的绝对忠诚,是无法舍我赴难的。

聂维祯为党的事业奋斗而英勇牺牲,直到2010年才被湖北省人民政府颁发烈士证书。我们可以这样设想,如果聂维祯没有牺牲,当人民共和国朝阳升起的时候,或在将军授衔的队伍里,或在党的高级领导的团体中,能够看到他的身影。

尽管聂维祯他没有看到为之奋斗的中国共产党已经从他入党时的500多人壮大到今天已经拥有9500多万党员的世界第一政党,尽管他没有听到巜义勇军进行曲》在中国北京的天安门广场响彻云霄,也不可能感受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歌在全世界此起彼伏奏响时的骄傲。尽管他牺牲的详细过程己经难以查证,至今还不知他遗骨何处,但作为恩施最早的共产党员,他的不屈风骨会永远牢牢竖在恩施人民的心中。他的义无反顾、勇担道义的革命精神,将永远激励着一代代老区各族人民为第二个百年目标的实现奋发前行。

(建始县老区建设促进会供稿)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