霞浦县渡头村:乡村蝶变展新颜

字体:[] [] [] [打印] [关闭] 发表时间:2022-06-02 20:16:31.0  推荐人:张金霖  推荐老区:福建省.宁德市.霞浦县  来源:今日老区

霞浦党建 2022-06-01 23:14 发表于福建

行走在霞浦县牙城镇渡头村,家家户户的外墙穿上白色“新衣”,屋顶“戴”着灰瓦“美帽”,房前屋后干净整洁;村道完成了“白改黑”工程,村民的家门口还有了颇具特色的“彩虹路”;街面两侧探出仿古风雨连廊,穿行其中,古韵悠悠,如在画中游。

“路更宽、更好走,脏乱的现象没有了,不仅我们住得舒心惬意,还吸引不少游客前来打卡拍照。”渡头村村民吴发辉对村容村貌的变化赞不绝口。

据了解,牙城镇渡头村位于杨家溪畔,拥有“千年古榕、万株红枫”两大树木奇观,旅游资源和山地资源十分丰富。近年来,渡头村秉承“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坚持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充分利用区位优势和资源特色,走出了一条“农业+旅游”的绿色富民路。为进一步提升农村建设品质、夯实旅游发展基础,在镇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去年11月起,渡头村启动农村建设品质提升示范村项目,着力提升乡村“颜值”。

“村里以党建引领,加快推动项目建设,实现了乡村旧貌换新颜。”提起渡头村的点滴变化,渡头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王学权打开了话匣子。据其介绍,农村建设品质提升示范村项目总投资约720万元,涉及道路提升改造、建筑立面改造、商业街连廊、夜景亮化、房前屋后整治等工程。在项目建设过程中,渡头村党支部定期召开建设工作现场推进会,从群众诉求出发,破解施工难题,同时,注重发挥党员作用服务项目建设。

路通百业兴,农村公路是美丽乡村的“门面”。渡头村古榕路全长400米,该道路提升改造工程包括路面拓宽和“白改黑”,需整改40多户村民“家门口”地块,涉及面广,施工难度大。如何有效推进工程,让群众放心满意?

“古榕路道路提升改造工程是整个项目中难度最大的工程之一,我们采用边做边协调的方法推进建设,遇到问题立即解决。”王学权说。为确保施工进度,渡头村“两委”成员、老党员走街串巷,挨家挨户上门动员,向群众展示施工效果图,讲解建成后的变化和村子的发展前景,有时一户要上门协调十多次……一个月内,古榕路道路提升改造工程正式动工建设。

攻坚克难、勇于担当,是党员干部任何时候不能丢的本色。道路施工涉及多根电线杆迁移,村党员干部立即与电力部门协商,在两周内完成全部杆线迁移,保障周边群众可靠用电。房前屋后整治中,一名村民的屋后有一处临时搭盖。党员干部们通过打“亲情牌”,很快就做通了村民的思想,该违章建筑被顺利拆除。在渡头村全体干群的努力下,今年1月,古榕路道路提升改造工程完工。2月,农村建设品质提升示范村项目全面完成。

如今,步入渡头村,鲜艳的“彩虹路”宽阔平坦,道旁风雨连廊雅趣横生,村民住房外墙风格统一,村居美景让人眼前一亮。在党员的示范带动下,村民的卫生意识也逐渐提高,美丽乡村的“底色”越擦越亮。

好风景还带来了好前景。“示范村建设带动人居环境全域提升,加之渡头村旅游资源丰富,来村里游玩的人也更多了。”老村干杨桂振介绍,2016年,在村党员干部的帮助下,他成立百丰源农业专业合作社,建起了“种植+采摘+销售”火龙果基地。“去年,种植、采摘火龙果的年收入约50万元。如今,村里不仅有火龙果,还种植了苦柑、蜜柚、枇杷等特色水果,游客们能充分体验到田园生活的乐趣。”杨桂振乐呵呵地说。

党建引领促发展,乡村振兴美如画。2021年,渡头村财收入共计20.85万元,农民人均年收入2.3万元。下一步,渡头村将继续加强党建引领,创建“百村千巷万户”人居环境美丽示范工程示范创建村;引进精品民宿,建设升级版榕枫公园,进一步整合旅游资源、突出特色,打造旅游名村。

来源:闽东日报 霞浦新闻网,记者|陈映红 通讯员|郜雨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