霞浦渡头村:“党建+生态”,打好乡村振兴“产业牌”

字体:[] [] [] [打印] [关闭] 发表时间:2021-11-25 20:54:04.0  推荐人:张金霖  推荐老区:福建省.宁德市.霞浦县  来源:今日老区

闽东日报 霞浦新闻网

穿行于霞浦县牙城镇渡头村的青山绿水间,只见一颗颗金黄饱满的蜜柚挂满枝头。树下,当地群众忙着采摘柚子。

“渡头村山地资源丰富,我们充分利用资源发展高优茶叶、蜜柚、枇杷、柑桔等经济作物。现在是柚子的丰收季,预计今年柚子收入可达100多万元。”提起近年村子的发展情况,渡头村党支部书记王学权打开了话匣子。  

渡头村位于牙城镇西北部的杨家溪畔,地势平坦,山青水秀,盛产苦柑、蜜柚、枇杷等水果及香鱼、康鱼、淡水鳗等名优水产,村内还拥有“千年古榕、万株红枫”两大树木奇观,旅游资源和山地资源十分丰富。近年来,渡头村始终秉承“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充分利用区位优势和资源特色,大力引导农民调整产业结构,深挖旅游资源优势,走出了一条“党建+生态”的乡村振兴新路子。  

“党建创新,可以持续推动村里的发展势头。”王学权介绍,在推进乡村振兴的过程中,渡头村党支部注重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推行党员能人“三向培养”机制,即把致富能手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致富能手,把党员致富能手培养成村干部、村级后备干部。  

2014年,王学权带头成立凤兴农业专业合作社,并逐步引导17户党员、种植大户整合本地零散的苦柑、蜜柚、枇杷等果园1000多亩,规范经营管理,发展规模农业。2016年,王学权经过考察发现红心火龙果发展潜力大,又引导、帮助党员杨桂振引进了火龙果种植项目,建设“种植+采摘+销售”基地。

“当时市场上火龙果价格不错,村里又有闲置的土地,书记便劝我和几位农户尝试火龙果种植项目。”今年51岁的杨桂振是渡头村原村主任,他说,目前火龙果种植基地种植火龙果20多亩,年效益可达50万元以上,不仅带动一批农户增收致富,在火龙果采摘期,他们还让本地群众进园务工。  

今年火龙果盛产期,村民吴而海就在火龙果种植基地忙个不停。“我在火龙果园务工,一天能赚200元补贴家用。”吴而海笑着说,在党员杨桂振等人的帮助下,他实现了“家门口”就业增收。

不仅如此,在村党支部的带动下,渡头村成立以“种植+加工+销售”“种植+加工+采摘+收购+销售”等不同经营模式的6家农业专业合作社,实现农户抱团发展。村党支部鼓励农户通过土地流转收取租金或合作社与农户签定订单协议,多渠道增加农户收入,带动全村200多户每年增收2万元至12万元不等。

如今,渡头村开发高优枇杷300多亩,推广种植苦柑700多亩、红肉密柚800多亩,推广高优品种茶300多亩,还建设千亩观光农业园,使得村子的森林覆盖率高达90%。用心经营的生态高地吸引了大批游客,游客到此消费又打开了农产品的销路,当地群众从中切实享受到了丰厚的经济红利。

“除了优化产业结构,通过‘支部带能人’‘合作社带农户’的‘双带’模式助推经济发展,我们还根据旅游优势,采取‘支部+景区管理处+民宿公司+农户’模式,促进经济发展。”王学权说。 

渡头村地处杨家溪景区,景区的主要旅游项目有渡头千年古榕、万株红枫和杨家溪竹排漂流等。2015年,借助竹筏漂流点的平台,渡头村党支部牵头整合渡头、杨家溪两村资源,组建了以12名党员为骨干的渡头、杨家溪、下坪洋3个旅游竹筏服务队,并引导农户到榕枫林、竹筏漂流点“上班”。目前,服务队共拥有竹筏180张、筏工180名,主要承接竹筏载客服务,每月人均可收入900元。不少农户在景点附近开餐饮商铺、当“摄影模特”,当地200多位农户人均年增收1万多元,吃上了热乎乎的“旅游饭”。

同时,渡头村通过对外招商,引进了“右见杨家溪”民宿,让农户的优质果蔬、家禽、蜂蜜、农家米酒等农产品成为民宿“伴手礼”“走”出大山,并鼓励周边农户将自家民房改造成特色农家旅馆。“民房”变“客房”,不仅实现了闲置资源的再利用,增加了农户的收入,还带来了人气,促进了旅游业发展。2020年,渡头村村财收入达16万元,村民人均收入2.5万元,一条“党建+生态”的生态富民路越走越宽。

来源:闽东日报

值班编辑:魏海平(实习)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