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枝老树矮化“瘦身” 只为来年硕果盈枝
——霞浦涵江百年荔枝老树的重生

字体:[] [] [] [打印] [关闭] 发表时间:2020-04-01 17:32:57.0  推荐人:张金霖  推荐老区:福建省.宁德市.霞浦县  来源:今日老区

荔枝老树矮化“瘦身” 只为来年硕果盈枝

——霞浦涵江百年荔枝老树的重生

随着一阵油锯的嘶鸣声,一根根粗壮、高耸的荔枝树干,随即切断落地,原本高达数十米、遮天蔽地的硕大树冠,顷刻间被“掀冠”,只剩余主干和几根不足三五米、光秃秃的树枝丫(如图)。3月27日,霞浦县沙江镇涵江村晚熟荔枝园中,果农们正在对荔枝树进行矮化“瘦身”,该村与福建农林大学合作的“晚熟荔枝源种保护”项目,正式启动实施。

地处东吾洋畔的涵江村,有一片面积达2600多亩的晚熟荔枝林,属中国纬度最北晚熟荔枝品种,具有含焦核率高、富含锌硒,果实个大、色鲜、肉质晶莹剔透、甜度适中,是荔枝品种中的珍品,曾为明清朝廷贡果,产品畅销国内外。村里成立了晚熟荔枝协会。注册的“雏核”牌百年晚熟荔枝荣获国家工商总局知识产权局保护产品、中国农产品地理标志。

由于,村里晚熟荔枝栽种时间长达上百年,品种日渐老化,原有传统栽培方法粗放,加上近年多次遭遇超强霜冻侵袭,导致大部分荔枝树元气大伤,难以恢复,产量、质量均受到严重影响,既降低市场竞争力,也直接影响了果农收入,保护开发荔枝源种,实施科学种植,成了当务之急。

2019年,省“两会”期间,省人大代表、村党总支原书记李捷增提出加强涵江晚熟荔枝源种保护的建议,得到省农业农村厅、省种子总站等部门高度重视,派员前往涵江村实地调研,提出具体实施方案。

“随后不久,福建农林大学果树专家,就来到村里,与荔枝协会洽谈实施荔枝源种保护项目合作事宜”涵江村党总支书记、晚熟荔枝协会会长李丰在介绍说,项目包括荔枝树冻害树体复壮、对树体进行改良矮化,高度控制在3.8米以内、荔枝品质和稳产技术试验、管理技术培训等多个子项目。

“目前,村里流转了60棵有代表性的荔枝树,作为首期项目试验之用,待试验获得成功后,在全村逐渐推广”李丰在说,项目实施后,通过科学栽培和管理,将使荔枝品质和产量得到进一步提升,起到引领和带动作用,促使全村果农从中受益。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