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霞浦:以“党建+民宿”,托起山海振兴梦

字体:[] [] [] [打印] [关闭] 发表时间:2022-06-22 20:41:05.0  推荐人:张金霖  推荐老区:福建省.宁德市.霞浦县  来源:今日老区

文旅霞浦 2022-06-21 21:03 发表于福建

文旅关注

这里的山,藏着皎月、盛满星光;这里的海,孕育蔚蓝、镶满碎钻。站在宁德霞浦三沙镇花竹村民宿观景台远眺,海风、海浪、岛礁、灯塔等富有诗意的美景映入眼帘,其中又属日出最为壮美。

随着疫情的影响渐渐褪去,来霞浦的游客日益增多,民宿行业也迎来了“回暖”迹象。游客们表示,在这里,听幽泉,拂山风,观繁星,群山耸翠,峭壁连绵;在这里,听海浪、等日出、看晚霞,金滩银海,渔歌唱晚。总有种斜风细雨不须归,何妨吟啸且徐行的体会。“我们以成功打造三沙第一栋网红民宿——拾间海为契机,吸引一批人才来东壁创业,先后落地壹栖壹宿、陶时光、逅海、夕映等一大批网红民宿。同时,成立‘民宿行业联合党支部’,开展常态化党员‘亮身份’‘结对子’‘季评议’活动,每个党员联系服务1—2户民宿,特别是疫情期间发动16名民宿党员通过互助指导、暖心支持等方式共克时艰。”东壁村党支部书记蔡建锋介绍。

民宿产业是绿色产业、朝阳产业、富民产业。借着霞浦全域旅游的东风,三沙镇东壁村以优美的海岸风光,走进了万千游客的视线,地域特色的精品民宿也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如今的东壁,从静卧一隅的沿海渔村华丽“转身”成为扬名四方的旅游摄影圣地,成为霞浦民宿的一个重要符号。

据了解,近年来,霞浦县依托自身的生态和山海优势,大力实施全域旅游发展战略,以“党建+民宿”模式,用党组织引领村企业人才、资源、资金有效聚合,鼓励党员群众将自家闲置房屋进行修缮改造,把党建工作和社会组织优势转化为促进民宿业发展动力,进一步培育和扶持具有地方风情和特色的乡村民宿示范点,打造生态乡村民宿特色文化品牌,助推乡村振兴梦。四年多时间,霞浦县民宿产业全域开花,催生了像云缦观海、榆村半舍、壹栖壹宿、漫奇沙、逅海、森林人家、“右见”杨家溪等新一批民宿,从2018年初的2家发展到目前各类乡村民宿的400多家,房间数近6000间,年接待游客量达65多万人次,年营业额超2亿元,直接带动就业近2万人,拉动GDP增长达6.3亿元。2020年霞浦县获评“中国最值得投资民宿区域”,2021年“愉村半舍”荣获市级创业大赛一等奖,2022年霞浦在第二届“最美福建”文化旅游创意设计大赛上荣获多个奖项。

“虽然霞浦的民宿行业发展快速,但也存在各自为阵分散经营、行业监管指导不力等问题,成为霞浦民宿新的挑战。下一步,霞浦县将推进全域民宿党建联盟建设,通过组织联建、队伍联管、发展联促、行业联治的‘四联’模式,引导多类型精品民宿联动发展,打造独具特色‘霞浦民宿’品牌。”霞浦县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说。(图文由霞浦县委宣传部提供)

(责编:陈楚楚、张子剑)

§§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编辑:刘金标

审核:陈贞君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