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吴房村从烂泥地变“桃源十景”
面貌重塑 文化传承

字体:[] [] [] [打印] [关闭] 发表时间:2019-07-03 16:45:41.0  推荐人:季媛  推荐老区:北京市.市辖区.东城区  来源:今日老区

吴房村位于奉贤区青村镇西南部,东邻元通村,北邻解放村,西邻花角村,南邻金王村,本村浦星公路,金钱公路及平庄公路贯穿全村,全村区域面积1.99平方公里。吴房村乡村振兴示范村项目,是上海响应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的积极探索。上海市规划了第一批建设的9个精品试点村,吴房村就是其中之一,也是9个试点村中第一个正在全面实施的项目。通过房屋改造、环境整治等一系列建设,营造美丽新农村的全新布局,打造以农业为基础,以文旅休闲为链接,效益共享机制的新时代都市田园乡村生活示范区,探索富民强村,振兴乡村新路径。“农业要更强,农村要更美,农民要更富”,奉贤吴房美丽乡村精品村在2018年7月11日被升级为“乡村振兴示范村”。

通过工作人员的视频介绍,环环走在吴房村可以看到,曾经的村居危房被改建成了粉墙黛瓦的江南庭院,浑浊零乱的小河浜打通梳理后清澈见底,时而有小蝌蚪在四处寻找着妈妈。不仅如此,青石板、小桥流水、磨盘农具等农家本色,也被一一还原出来。走上村头的概况简介白色小楼,脚下的木屋顶发出咯吱咯吱的声响,仿佛在向环环诉说着吴房村悠远的历史。“青村”谐音为“青春”,是人生最美的时光,中交上航局人也在用实际行动,向我们展示着吴房村的“青春”,让这座百年村落再次焕发青春。

吴房村项目经理曹峥告诉环环,上海近郊的农村目前都存在两个特点,简而言之就是“老、外”,“老”是指村里的年轻人都已离开村落,仅剩下老年人;“外”则指的是外来务工人员居多。房子空着没人住,怎么办?曹峥的说法让环环豁然开朗:房子空着可以租给政府,按照面积和天数租,政府再将乡亲们“返聘”回来,成为“职业农民”,负责村庄的治理,引入文化创意产业,打造产业链,每年再将部分收益返还给农户,如此一来,农民就和城里人一样,能够获得“三金”,即租金、股金以及薪金,从而从真正意义上实现强村富民。

桃花坞里桃花庵,桃花庵下桃花仙;桃花仙人种桃树,又摘桃花卖酒钱。酒醒只在花前坐,酒醉还来花下眠;半醒半醉日复日,花落花开年复年。唐寅的诗句仿佛正是为这座美丽的村落所写。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