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级擂台赛】沙江镇浿头村:融合发展,走好具有闽东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

字体:[] [] [] [打印] [关闭] 发表时间:2022-12-02 20:50:20.0  推荐人:张金霖  推荐老区:福建省.宁德市.霞浦县  来源:今日老区

霞浦党建 2022-12-01 23:13 发表于福建

近年来,沙江镇浿头村牢记嘱托,感恩奋起,围绕“抓党建、带脱贫、促振兴”目标,积极探索“党群联动带队伍、村企联合带农户、文明联创带新风“三联三带”工作模式,带动党员干部群众念“山经”,唱“山歌”,努力走出一条具有闽东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获评2020年度省级“一村一品”示范村、2021年度“新时代新霞浦建设”先进集体、宁德市科普示范基地等荣誉称号。

党建引领 发挥堡垒作用

以村两委换届为契机,充实村两委成员,选优配强村两委工作人员,为推动日常村务工作的高效常态开展打下基础。抓党建促民风,抓好基层党组织建设,通过多形式学习,进一步坚定了支部党员的理想信念,充分发挥党员在脱贫致富奔小康、乡村振兴、疫情防控、复工复产中的带头作用,发挥好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现有党员42名,少数民族党员7名,2019至2021年村党支部连续三年获评全县先进基层党组织。

村庄治理 打造宜居环境

积极做好村庄发展规划,争取省市县项目和资金,对浿头村老街进行整体改造提升,拆除搭盖板房,裸房立面整治,道路白改黑,建成景观步道、休闲广场、休闲长廊、引水渠排水沟、通往果园的机耕路,对河道清理并打造景观节点,推动水果文化馆、党史一条街等基础设施建设,推动宜居宜业新浿头建设。同时,积极推进村文化会场建设,改造提升活动场所,并添置书籍、台球桌、象棋桌、饮水机等,进一步丰富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今年3月邀请省实验闽剧院来村慰问演出,群众反响很好,纷纷点赞高水平的闽剧演出。

果旅融合 助力乡村振兴

浿头村结合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立足美丽乡村建设成果,充分利用区位优势和土壤气候条件,打造“一村一品”产业,大力发展蜜柚、杨梅、枇杷等水果种植业,建设高优农业示范园区,加强农产品产后分级、包装、储运、销售等环节,扶持发展农村电商新兴产业,延伸农业产业链,提高农产品附加值,形成产、供、销一条龙,年产值2000多万元,不断做大做强浿头水果产业。同时,顺应“旅游+”“生态+”等新型消费模式,整合周边资源,规划建设采摘园、农家乐、红色教育基地等,打造生态休闲观光体验度假区,大力推进农文旅产业融合发展,引导带动村民多渠道增收致富,点燃乡村振兴“加速器”,全力打造一条集水果种植、观光采摘、生态旅游为一体的“经济长廊”。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