献礼二十大 | 松山街道长沙村:催生文化种子 助力乡村振兴

字体:[] [] [] [打印] [关闭] 发表时间:2022-09-28 20:31:20.0  推荐人:张金霖  推荐老区:福建省.宁德市.霞浦县  来源:今日老区

霞浦党建 2022-09-27 23:51 发表于福建

近年来,松山街道长沙村充分挖掘文化资源,积极探索“文旅+文艺+文创”发展模式,助力精准扶贫,激活乡村发展活力,走出了一条以文化助推乡村振兴的新路子,相继获得全国文明村镇、省级乡村振兴试点示范村等称号。

作为库区移民重点村,过去的长沙村空巢化、老龄化现象严重,近年来,依托依山傍海的城郊位置,长沙村结合美丽乡村建设,投入大量资金,建成长沙综合文化服务中心,邀请厦门设计团队重点打造仿古建筑“长沙书苑”,设立移民展示馆;在福宁湾十里长堤修建特色木屋,打造以人文为依托的慢生活体验区。

同时,充分挖掘农耕文化,发展以农业观光采摘体验和农家乐休闲旅游为特色的乡村旅游业。以“庆祝丰收、弘扬文化、振兴乡村”为主题,举办农民丰收节,开展农民趣味运动会、丰收展示会、长沙美食节等活动,让游客体验割稻谷、稻田摸鱼、挑果子、竞钓弹涂鱼、制作手工麦芽糖等农家乐趣,突显农民广泛参与、传承民俗文化的特点,吸引城乡众多游客参与,年接待各地游客达2万多人次。

此外,长沙村还致力文化脱贫,实施以农民油画创作、民间工艺美术、农民书画创作等为核心的“文化脱贫工程”。福建省商盟公益基金会联合福建省雕刻艺术家协会,与长沙村展开战略合作,设立共同管理的“文化脱贫基金”,依托商盟公益基金会和雕刻艺术家协会的文化资源和商业运作,充分发挥“互联网+”等网络平台优势,通过组织村民进行油画培训创作和销售,提高农民收入,打造文化脱贫示范点。

与此同时,长沙村还努力打造文创基地,激发内在动力,以“文化+”为理念的文创基地日益形成,成为各类艺术策展、文化沙龙、主题音乐会等一系列文化艺术活动聚集地。2020年以来,长沙村陆续成为山东师范大学综合材料绘画研究所学术研发基地、福建海峡油画院文化交流基地、霞浦诗歌创作吟诵基地、浙江财经大学艺术学院教学实践基地、霞浦县摄影协会创作基地等,吸引著名诗人汤养宗、摄影大师郑德雄、著名音乐人章绍同等文化名家入驻基地进行创作交流。并成功举办汤养宗诗歌专场朗诵会、“魅力家乡”诗歌诵读会、《诗刊》社第36届“青春诗会”等活动,举办首届长沙文化艺术节,开展“印象长沙”农民油画展、诗文诵读会等,促进多种文艺形式在这里交融,激发创作活力,致力打造霞浦文化领地。

“这几年,在党的好政策指引下,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长沙村以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为先行,打造了一系列的乡村振兴亮点,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长沙村党支部书记俞云灿说。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