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宁德| 霞浦水门乡玉山村:党建引领助力古街焕新颜

字体:[] [] [] [打印] [关闭] 发表时间:2023-01-06 22:26:58.0  推荐人:张金霖  推荐老区:福建省.宁德市.霞浦县  来源:今日老区

霞浦党建 2023-01-06 22:09 发表于福建

霞浦县水门畲族乡玉山村距县城约22公里,周边山势耸拔、泉石瑰奇,玉山峰顶建有唐代古城七佛城,沿途风光秀丽,有美不胜收的杜鹃花海,包括柳渚春阴、金山积雪、两岫晴云等景点在内的“渔洋十景”,还有青砖灰瓦、古朴大方的古民居和祠堂。得天独厚的自然生态和人文景观,是玉山村发展的“底色”与“优势”。

近年来,霞浦县水门乡坚持党建引领,高起点谋划,立足玉山村绿色产业和生态旅游资源,突出“文旅玉山”主题定位,将做足“渔洋十景”文化与建设品质乡村、发展红色旅游结合起来,按照“尊重历史、修旧如旧、延续文脉、保留特色”的保护性改造思路,让古街焕发新活力。自2021年7月以来,玉山村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在党建引领、政府搭台、党员带头和村民参与下,积极动员在家党员通过理清关系网、划清责任区等形式,严按照“干部包片、党员包户”机制,让村民将原有祠堂、古民居、残破老厝出让、出租,打造为驿站、茶馆、书院、染布坊等,重塑文化古村形象,吸引不少游客前来“打卡”。

为优化农村基层治理模式,擦亮发展“底色”,推进古村形象、乡村旅游、人居环境共同发展。水门畲族乡党委发挥好金融挂职干部派驻单位优势,联合霞浦联社水门信用社,在玉山村下徐自然村推行古街保护“积分制”管理,依托古街老厝设立“积分超市”,按季度被评定为“美丽示范家庭”,可挣取一定积分兑换相应礼品,半年内积分排行前十名的家庭,可享受贷款利率优惠。

下阶段,水门乡将因地制宜,鼓励社会力量参与,深挖古街文化旅游资源,进一步培育一个集研学、游览、接待、体验于一体,可多元使用的复古街区。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