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发改委回应温福高铁是否放弃霞浦设站……

字体:[] [] [] [打印] [关闭] 发表时间:2022-06-21 20:36:00.0  推荐人:张金霖  推荐老区:福建省.宁德市.霞浦县  来源:今日老区

爱霞浦新号 2022-06-20 23:36 发表于福建

前不久,福安市发布《福安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1-2035年)》,因其中涉及到温福高铁和新建霞浦至建阳铁路而引起霞浦网友的关注。

这几天也有不少网友给爱霞浦留言,感觉很失落,觉得福安方面这样规划有点过分,那么这样有问题吗。

其实爱霞浦觉得福安这样做是一点问题都没有,对于这一波的新闻爱霞浦此前甚至都不想跟进,因为它并不具备新闻“新”的因素,试想,在此前公开的规划中,市一级已经将温福高铁纳入福安所谓的中心城区进去了,甚至连作为对手的霞浦的规划也将温福高铁推到了福安,福安的规划部门有什么理由不把这个规划做好,所以这是一个意料之中的新闻。

但是这个新闻虽然不是特别的新,经过自媒体的宣传之后,它的影响力还是非常大的,那么主要有哪些影响呢?爱霞浦觉得,最主要的是它对霞浦人民期待公平竞争高铁走向的信心是一个打击,因为通过一而再再而三的敲打,霞浦民间的要求高铁的声音终将会被渐渐磨平。

那温福高铁实际上是一个什么样的情况呢?爱霞浦觉得可以从两个方面来讲,其一,就是从技术上来说,温福高铁的走向并没有定下来,各方的规划也只是地方性自己的规划,最终要怎么走都有可能,为此,有网友问了省发改委,其答复是:今年初,国铁集团计划启动温福高铁前期工作,但受疫情影响目前尚未正式启动。这一段回复是回应了温福高铁的现状,也就是前期工作还没有正式开始。

接着看——

关于项目的路线走向和站点设置,需待国铁集团正式启动项目前期工作后,结合项目的功能定位、带动作用、路网布局和沿线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等统筹研究论证后确定。

意思就是设站的问题大家都有争取的空间,毫无疑问这是一个非常专业的答复我们挑不出任何毛病。

另外一方面,从政治上来说,温福高铁的走向确实已经定下来了,那就是不从霞浦过。但是这两个本身就是矛盾的。一条高铁走向无疑是需要经过方方面面的论证的,那么为什么在市一级,霞浦就要提前出局,放弃争取呢?这就是作为单脑的老爱想不通,一直要关注的原因。

最后,今天再次提出这个问题,估计又要得罪一大堆人,但是谁能解释清楚呢?竟然那么多人认为抛弃霞浦设站对于宁德来说好处多多,那就让霞浦竞争一下又怎样呢?反正霞浦都赢不了,这样不是跟让人心服口服,也便于以后开展工作!

最后,我们觉得霞浦人也有必须看一下福安市的这个规划图,上图红色部分是它们 的中心城区,下部㳀蓝色的是滨海新区,这也是我长这么老了第一次看到这种虫子一样的中心城区,可以理解的是,因为受地形所限,只能这样规划。那么为什么不考虑一下往南移动呢?沿海平原地区真的不香吗?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