霞浦溪尾村:办加工厂延“参”销售期

字体:[] [] [] [打印] [关闭] 发表时间:2021-05-10 21:35:44.0  推荐人:张金霖  推荐老区:福建省.宁德市.霞浦县  来源:今日老区

霞浦圈

眼下,海参收获的季节刚刚过去。在霞浦县溪南镇溪尾村,一筐筐鲜活的海参被不少客商直接收购,养殖户们在海参渔排上忙前忙后,好一派热闹景象。接下来,剩余的海参将被运往当地加工厂,经加工后冷库储存,延长海参销售期。

“海参加工厂说到底是为养殖户服务,多年前没有海参加工厂的时候,很多客商等待一段时间再收购,那时候海参会‘缩水’,从而压低了海参的价格。”溪尾村第一书记吴德金感慨,部分客商的做法长期以来让溪尾村的海参养殖户很被动。

溪尾村位于溪南镇东南部,得天独厚的养殖条件为当地群众打开了一条致富之路。海带、大黄鱼、海参、龙须菜……溪尾村351户人家,几乎人人都以养殖业为主,其中海参养殖户多达60余家。然而,海参是一种季节性海产品,捕捞之后需及时收购、运输,遇到客商延期收购、压价的情况该如何是好?为了解决这一销售困境,溪尾村有几位养殖户决心开办海参加工厂,化“被动”为“主动”。

2011年,溪尾村村民吴德俊拉着其他几位村民办起加工厂。刚开始,溪尾村海产品加工业如同一张白纸,吴德俊就和几位村民跟着客商的技术员学习海参加工技术,回到家里慢慢钻研。次年,村民王文斌紧随其后,开办加工厂,也加入了学习的行列。

“刚开始,我们什么都不懂,就用铁锅煮熟海参,不仅产量低,品质也一言难尽。为了学习新技术,我专门跑到山东去学习,对比了不同工厂的技术和做法。现在,我们使用气锅加工海参,设施升级了,产量和品质自然大大提升。”王文斌说,加工厂的设备每年都在更新升级,今年,加工的海参有200多万斤,纯利润可达60余万元。

与此同时,加工厂还帮助养殖户们处理滞销的海参。今年4月,在溪尾村养殖海参的养殖户陈其国带着5万公斤海参找到了王文斌:“现在卖掉估计要赔,希望拿到加工厂加工一下,等后期再处理。”言语之间,陈其国难掩焦灼情绪,王文斌见状立即点头答应。之后,开始帮助陈其国加工海参,并将产品运往冷库暂存,解决了他的燃眉之急。

兴一方产业,富一方百姓。如今,溪尾村的海参加工厂共有8家,去年,溪尾村的海参养殖产值约1亿元,村里8家加工厂的年产值近5亿元,村民人均年收入为2.4万余元。

“以前要运往外地加工,现在本地加工即可,节约时间又方便;养殖户卖不出去的海参,加工后放冷库,再也不怕客商压价;我们引进外地技术,加上自己研究学习,加工技术逐年提升……”负责人吴德俊掰着指头,细数溪尾村海产品加工业从无到有、从有到优的美好变化。

下一步,溪尾村计划建设一座海产品加工厂产业园区,统一、集中管理8家海参加工厂,规模化发展溪尾村海产品加工业。

闽东日报记者 陈映红 通讯员 杨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