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在霞浦找到了“家”

字体:[] [] [] [打印] [关闭] 发表时间:2020-09-20 19:56:20.0  推荐人:张金霖  推荐老区:福建省.宁德市.霞浦县  来源:今日老区

闽东日报 霞浦新闻网

本报讯(夏斌) “7名特困人员的集中供养金,这几日便会陆续汇入他们各自的银行账户中。”9月14日,霞浦县松城街道民政办主任陈林告诉笔者。

陈林所提及的7名特困人员,是近10多年来,从外地流落霞浦、无家可归,被霞浦民政等部门救助的流浪人员。

据霞浦县救助管理站站长张凌介绍,7名流浪者中,最大的年纪约为60多岁,最小的收容时才5、6岁。经有关机构鉴定,有6人为精神病患者,其中5人为精神残疾壹级。收容后,都陆续被送往霞浦县精神病院治疗康复。

由于7名流浪者无任何身份、户籍证明,甚至没有姓名,属无劳动能力、无生活来源且无法定赡养、抚养、扶养义务人的“三无”人员,要给予办理相关的救助手续,却受限于缺乏各种必备条件而停滞。

“这些流浪者长期入住精神病院治疗康复,累积的高昂治疗费、护理费用又无从着落,导致医院不堪重负。要想让这些流浪者获得救助,急需解决的是他们的身份、户籍等问题。”张凌表示。

民有所求,政有所应。2019年9月,霞浦县民政、公安、残联、所在地街道等单位,多次召开协商会议,着手解决有关救助事项。“今年,霞浦县被列入全省6个‘特殊困难群体帮扶服务试点县’工作,根据特殊困难群体应保尽保、应养尽养的原则,将他们纳入集中供养系列。”霞浦县民政局副局长陈慧卿说。

经过一年的艰苦努力,7名流浪者救助前期所需的条件资料,已全部办理完结,具备救助条件。

如今,7名流浪者全部落户松城街道,他们有了属于自己的名字、户籍、身份证、社会保障卡和银行户头等社会保障必备信息资料。户主就是霞浦县民政局。

从今年9月开始,7名流浪者可领到每人每月2795元的特困人员集中供养金。

霞浦县有关部门各司其职、相互配合,为7名流浪者办理了相关落户事宜。而入住霞浦县精神病院的6名患者,同样得到医院的精心治疗和护理。

女患者阿红(化名)已入住精神病院七八年时间。刚入院时,她无法站立,只能盘腿坐在地上,随身便溺,蓬头垢面,浑身散发的臭味,让人无法靠近。

进入霞浦县精神病院后,为方便治疗康复,该院专门为其安排了单人病房,并配备

专业护工护理。经过几年的康复治疗,阿红已能正常站立行走,个人生活也基本实现自理。

他们是不幸的,可他们又是幸运的,在霞浦县多个单位的帮助下,他们有了属于自己的“家”,感受到了社会大家庭的暖心和爱意。

来源:闽东日报

值班编辑:林珺鉴

(0)